蓝筹股弹性大增 保持强势需资金支援
2014-07-31    作者:谭恕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作为重要的技术指标,日均振幅记录了近期权重蓝筹股的活跃轨迹。
    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一共有57只沪深权重股日均振幅超过2%,最近6个交易日里,有81只权重股日均振幅超过2%。这些个股多来自银行、金融、有色、交运、房地产、军工等传统周期行业,分布较为分散。而在股市淡静期,它们的日振幅0.2%~0.8%不等,这样的僵尸股状态在A股近6年的熊市中维持了绝大部分时间。

    蓝筹股弹性大增

    最近6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2050点附近启动上行,昨日已逼近2200点。而这一时期也正是权重股招蜂引蝶的时期。数据显示,81只权重股在这6个交易日中日均振幅超过2%,其中18只个股的同期涨幅超过10%。而部分权重股萌动更早,甚至可以追溯到一个月前,比如地产龙头万科、金地集团、华侨城、保利地产等地产股;中信证券、三一重工、格力电器、中国太保、云南白药、贵州茅台、国投电力等不同行业代表股也相继走强。近6个交易日里,日均振幅最高的是陕西煤业,累计涨幅达9.42%。
    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日均振幅最大的是中国船舶的3.96%,同期累计涨幅13.39%;其次是长城汽车,日均振幅3.70%,同期累计涨幅20.59%;保利地产位列第三,日均振幅3.62%,同期累计涨幅18.75%。其中,长城汽车在经历了10个月的调整后,连续4周出现上涨,成交同步放大。在日均振幅超过2%的57只个股中,除了4只出现了微幅下跌之后,其他全部录得正收益,涨幅超10%的有29只。
    总体而言,资金重新光顾权重蓝筹股,使得蓝筹股波动率明显提升,股价的弹性明显增强。与此同时,市场正热议权重股延续强势的多种可能性,尤其在沪港通利多下,究竟蓝筹股能走多远引来纷争。

    保持强势需资金支援

    周三沪指在冲击2200点未果后再次回落陷入震荡,而前几日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部分中小盘股却继续反弹,强于大盘。部分主力资金再次回流中小盘股当中,个股分化继续。
    最新数据显示,基金对创业板股票依旧青睐,在有披露的1000余只基金中,超过五成股基重仓了创业板股票。因此有分析认为,短期内基金对蓝筹股增持力度不大,此波蓝筹行情被以QFII、RQFII为代表的外资抄底可能性大。广州万隆分析认为,银行、地产、有色等蓝筹股体量庞大,持续推动它们上行需要大量资金。经过前几日上涨,RQFII额度已经告急。大量基金仍抱团在创业板当中,难以对主板形成支援。大、小盘股之间继续跷跷板,不利当下反弹。
    华讯财经认为,要低吸政策受益品种。近期,银行股、电力股连续上涨,估值重心有所上移,虽估值优势有所降低,但整体优势依然突出。而白酒股、高速公路股、中药股等受益于沪港通的相关品种率先调整,蓄势之后有望充当涨升先锋。股指呈现高位震荡走势,这并不等于短线A股有着较大的下跌空间。何况,未来的降准、降息仍然可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抄底不含糊 机构最爱蓝筹股
· 蓝筹股觉醒 A+H股联袂上涨
· 蓝筹股渐领跑 放量长阳发起攻势
· 内外环境不错 蓝筹股迎利好
· 沪指失守半年线 QFII营业部现50只蓝筹股对倒
 
频道精选:
· 【思想】户改是提升公平与治理的内在需求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7月新基金首募仅百亿 创28个月来新低 2014-07-31
· 【深度】A股陋规逼走十大网企拖累产业变革 2014-07-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