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在阿尔卑斯的小海
2014-07-29    作者:马而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莱芒湖(Lac Léman)的另一个名字“日内瓦湖”或许更为人所知,因为日内瓦,位于湖西南角的这座国际城市。但湖区可称得上“小而美”的名城至少还有两座,北岸瑞士境内的洛桑,国际奥委会所在地,以及隔湖相望南岸法国境内的埃维昂莱班。从后者的中文译名看不出多少门道,但很多人对这座小城的法语名字évian-les-Bains应该就不陌生,évian,正是中国超市里那瓶贵出好几倍的法国“依云”矿泉水的名字,像青岛啤酒一样,它与城市同名。
  我在“山海之间”的四天旅行,就从这些美丽的地名开始。陪伴我的是“一头”折叠自行车,嗯,比起一路上那些从身边超车而去的骏马一样的大轮子公路自行车,这只能算是一头小毛驴。
  
  勃朗峰小镇霞慕尼
  
  这些美丽的地名还包括勃朗峰及其山脚下的小镇霞慕尼(Chamonix)。近600平方公里湖泊的形成离不开阿尔卑斯山的雪水,来自主峰勃朗峰的雪水更是经过地下岩层的层层过滤,流到依云小镇成就了自拿破仑时代就已名声在外的依云水。
  站在日内瓦城内,远眺勃朗峰的雪顶,听着依云水的故事,我改变了沿湖骑行一圈的计划,决定取道法国铁路,向山上进发。从日内瓦到法国境内的Annemasse火车站有公交可达,借此可乘火车到霞慕尼再到瑞士的Martigny(虽然部分因修路而中断,但法铁有大巴免费接驳)。而无论是市内公交、火车还是接驳大巴,我的自行车都可免费带上车。
  于是,倚着我的“小毛驴”,欣赏着窗外像过电影一样的一帧帧美丽图画,雪山,绿色的山坡,温馨的小屋,还有几滴小雨时不时飘落“银幕”上,不觉中,霞慕尼小镇就在夜色即将到来之前,出现在我面前。
  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山中小城。抬头,它有着我在藏区小镇里看到过的那种震撼,那么近,勃朗峰好似在低头俯视这人间众生。把目光转回人间,众生也过得可谓滋润。一条小河穿城而过,桥面显然已被拓宽成一个小广场,广场上一座雕像凝视着远山,广场四周,无论是游客云集的露天餐馆,还是点缀着药房、面包店为本地人服务的后街,看着都很舒服。整洁的街边,一家小超市里,一瓶一升装的依云水只卖0.87欧元。靠近火车站的小酒吧里,挤满了畅饮啤酒的人,分不清谁是游客,但驻足定居于此的应该都有着对山的热爱。原谅我,只能在山脚下远眺勃朗峰。次日一早,我就推着自行车,踏上火车,向罗纳河进发。
  
  跟随罗纳河奔流

  
  瑞士小镇Martigny是从法国乘火车翻山而来的中转站,这里是罗纳河的转弯处,沿河一路向北就是莱芒湖了。罗纳河发源于阿尔卑斯山上的罗纳冰川,注入莱芒湖后再从日内瓦流出,奔向里昂。从Martigny往大湖去的骑行路也非常好认且好走。这是一条河谷,谷歌地图上丰富的自行车道信息基本就是沿河分布的,但一路上不看地图也不会迷路,沿河骑行即可,而且因为是从上游往下游的缘故,骑行起来也没什么难度。
  尽管大口呼吸,享受瑞士美丽的田园景色,聆听身边河流的奔腾。由冰川而来的河水当然澎湃,而且清澈。沿途的村庄以及小镇,也大可用静谧来形容,尤其在远方雪山的映衬下。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在河边停下来和各种年龄的骑行者或慢跑者聊天。甚至看到一对夫妇,自行车后边拖着一辆“拖车”呼啸而过,一对儿女坐在拖车里自得其乐。
  到了河口,从左岸的小镇Bouveret附近转向西开始沿湖骑行,就没这么轻松了。但一路上坡的同时,右侧是美不胜收的开阔湖面。
  
  紧贴湖岸直到依云
  
  Bouveret附近的港湾里,以及一些水岸别墅旁,停满了白色的游艇。作为内陆国家,瑞士人不愁没地方玩游艇。从Bouveret往西直到日内瓦,包括中间的法国湖岸,游艇、别墅是最常见的风景。从Bouveret到依云小镇,右边是湖、左侧是山,公路紧贴湖岸,有些路段在路基与湖岸间有小路向下伸出,通向一段段狭长的度假别墅群。
  只不过,这段路是标准的公路,来往车多而且没有自行车道,骑行起来要特别地当心,不要因右侧的壮阔“海景”分神。是的,莱芒湖尤其是东部更开阔的水面,就是被当地人当做海来看待的。阿尔卑斯的小海(La Petite Mer Dans Les Alpes),直到我翻山越岭、顺河而下然后贴着湖的南岸骑行到依云小镇,看到街头一本小书上这个法语书名,才突然醒悟,这才是莱芒湖在当地人心中的形象。
  从依云小镇再往西往南,公路不再紧贴湖岸,而是从一座座城镇中穿过。直到再次看到日内瓦。
  我的“小毛驴”,现在还躺在家中的客厅里。瑞士物价贵,租一辆公路自行车四天要200欧元左右,而在边境另一侧法国的一家运动品商店,这辆折叠自行车售价才159欧元。于是,果断买下,然后,它被我当做托运行李带上飞机,运回国内,成为这段旅行的纪念。
  
  ◆路标
  
  1,签证。瑞士和法国同属申根区,湖区主要的国际机场是瑞士的日内瓦,但法国的申根签证办理更快,最快2天出签。两国边境检查站废弃多年,有公交车每日自由穿梭来往,不需任何检查。
  2,酒店。各主要的国际酒店品牌在莱芒湖地区都可以找到,但瑞士的物价高是出了名的,酒店也是,日内瓦酒店住宿可获当日的公交日卡。边境另一侧法国的酒店便宜,但不提供日内瓦的公交卡。
  3,自行车以及头盔手套:可以在瑞士日内瓦火车站附近租(www.bikeswitzerland.com)。也可以乘公交车到法国城市Annemasse的运动品超市连锁店买(www.go-sport.com),骑行三四天的话租和买价格差不多。折叠车可上飞机托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世外桃源 阿尔卑斯山区纯净之旅
· 阿尔卑斯蒙萨克索讷体验原味山居
· 阿尔卑斯蟑螂门续 公司报告称产品假冒
· 阿尔卑斯的四类高阶户外玩法
· 阿尔卑斯山脚下的雪橇赛
 
频道精选:
· 【思想】取消楼市限购能“救市”? 2013-06-14
· 【读书】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其实功夫很深 2014-07-29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