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回暖货基稳健配置防御性资产
2014-07-29    作者:王彭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上海证券报金奖理财专区的金奖基金平台为投资者筛选出业绩稳健、 风险控制良好的优秀基金组合,其中,进取型组合近一年收益15.98%,均衡型组合近一年收益2.54%,保守型组合近一年收益3.02%,均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
  今年上半年债市走出慢牛行情,受益于此,债券型基金成为上半年基金业的赚钱主力军。银河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参与统计的498只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5.38%,成为上半年市场上最赚钱的基金品种,而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仅为-3.08%。事实上,除短期业绩之外,债券型基金的长期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据数据统计,自2004年以来,中长期纯债基金已经连续10年获得正收益,其中有6年平均收益超过3.30%。
  今年二季度,市场逐渐从年初“股弱债强”的格局转变为“股债双涨”局面。虽然短端利率承压,但各类债券品种均保持净价增长。高配股票和转债的基金二季度表现较强,而高配短期利率债的基金则获得略低收益。以工银双利债券A为例,考虑到权益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可转债市场在债底推升和预期先行的影响下震荡回升,同时整体估值较前期低点出现明显提高的市场环境,其在保持组合原有久期和杠杆比例的基础上,将股票仓位由一季度末的1.21%提升至二季度末的11.91%,同时大手增持可转债至31.09%。报告期内工银双利债券A净值上涨4.08%,在同期可比基金中位居前列。
  在定向宽松等政策的影响下,市场流动性告别2013年下半年的趋紧状态,整体保持中性偏松,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也从去年年末的近6%逐步回落至目前4%左右水平。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6月30日,参与统计的138只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3480%在此新常态下,优选适合自己的货基变得越发重要。一般而言,货币基金投资短期债券对于其收益的提高功不可没,面对货币基金的高流动性,基金经理对债券的选择、期限的配置至关重要。譬如运作期超过十年的老牌劲旅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经理刘朝阳在对市场环境和资金面的判断上,往往会快人一步。为应对6月底的规模波动冲击,其安排了大量资金集中在6月到期。同时更加注重短融和逆回购类的资产配置,从而充分利用其利率水平相较于同业存款的明显优势。据数据统计,年初至今,南方现金增利以3.08%的净值涨幅稳居同类基金前十位。
  总体而言,货币基金收益下降属于合理回落,也让其回归流动性管理及余额理财工具的本位,投资者应在投资组合中适当配置。虽然货币基金收益率难以达到去年下半年时的高度,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持有债券息差收益会更为稳定。而债券市场的慢牛行情,也会给货币基金的运作带来更多的交易性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注册制封顶债基杠杆 逾130只迷你基金路在何方
· 上半年债基平均上涨5.45% 信用债主题基金涨幅居首
· 收益前十定期开放债基占半壁江山
· 业绩撑腰 债基竞相派发"半年奖"
· 债基半程领先 下半年仍将"慢牛"
 
频道精选:
· 【思想】取消楼市限购能“救市”? 2013-06-14
· 【读书】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其实功夫很深 2014-07-29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