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房贷政策现松动迹象
审批放款时间缩短至1个月
2014-07-29    作者:朱楠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在楼市限购瓦解的同时,一向被视为调控“杀手锏”的信贷政策也有松动迹象。
  继上海传出农行首套房200万元以上的商业住房贷款可获95折优惠利率的消息后,记者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了解到,多地房贷审批、放款流程已大大加快,已从最紧张时的3个月缩减至如今的1个月,杭州等地甚至一周即可审批放款。
  业内人士认为,信贷收紧正是本轮楼市调整的“源头”,虽然农行95折优惠利率设置的门槛很难惠及刚需,不能对打破楼市僵局起到实时性作用,但在楼市胶着的微妙时刻,一旦信贷方面进一步松动,可令市场预期发生改变。
    记者从上海部分大型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虽然此前农业银行上海分行首套房可打九五折优惠利率的消息属实,但目前还没有审批通过的贷款案例出现。
  不过有中介机构告诉记者,从动作上看,农行已开始相关业务收件,8月后应该开始执行这一优惠政策。

  利率优惠、放贷加速

  除了农行,记者从上海德祐地产获悉,民生银行也有消息称首套房甚至可享85折优惠利率,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在该行存款600万元以上。
  “存款600万元以上的一般都能一次性付款了,这个优惠几乎没什么意义。”德祐地产贷款管理部主管晏纯告诉记者。
  在北京,原本控制极严的信贷政策也有松动迹象。
  据我爱我家市场部孔丹介绍,目前北京农业银行、农商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利率,但一般都要满足存款达到一定数额或在该行购买一定数额理财产品等条件。
  而中信银行则与我爱我家结成战略合作,凡是在我爱我家购房的首套房客户,在中信银行贷款都可享受9折优惠利率,且没有附加条件。
  除了房贷利率有所松动之外,根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调研,全国多个城市房贷速度都明显加快。
  调研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放贷速度较之前有明显加快,放款周期可缩短至1个月左右,杭州更是缩短到只需一周左右。
  晏纯告诉记者,现在上海房贷审批一般两周即可通过,在交易中心产证办下来后,3-4个工作日即可放款,一般来说1个月到1个半月整个贷款流程就可完成,这与此前贷款最紧张时至少3个月甚至长达半年的贷款周期相比,已大大缩短。

  信贷松动更能影响预期

  信贷政策一旦松动是否能令购房者积极入市,从而打破楼市僵局?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说,从农行的优惠政策看,95折优惠是有门槛的,要求商业贷款金额达200万(含)以上,这一门槛实际上将刚需置业者排除在外。“刚需置业者一般会选择单价在2.5万/平方米以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按照此标准,剔除三成首付,刚需置业者贷款总额一般在160万以下,商业贷款很难达到200万的标准。”
  以此看来,其余的国有或股份制银行即使推出优惠,也会设相应的门槛。而刚需置业者是楼市的中流砥柱,如果信贷优惠不能惠及刚需,还是很难破解目前楼市困局。
  也有声音认为:“不论是限购还是限贷,只要上海松动,一线城市的平衡就会打破。这就是农行上海房贷变化备受关注的原因,从这个角度来说,信贷松动的意义可能不容小觑。”
  目前楼市正处于微妙的平衡状态,这也是市场僵持的重要原因。虽然经过半年多的调整,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但至今没有一家排名前20的房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降价潮,因此新房跌幅还是非常有限。此刻,一旦上海农行优惠房贷落地,并且还有其他大行加入,信贷松动幅度加大,那么市场对楼市预期多少将出现改变。
  除具有特殊意义的一线城市以外,限购放松目前已成为大势所趋。
  截至7月23日,46个限购城市中有27个城市针对限购政策进行了微调。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对这些城市限购放松后的楼市反映进行调研,结果显示从目前放松限购的样本城市来看,效果甚微。
  “限购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信贷依然是市场能否复苏的关键。”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调查显示各地房贷利率依然高企
· 房贷松绑中小微企业融资将更难
· 深圳17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 上海农行首套房贷利率八月松绑
· 京首套房贷利率未放松 审核趋严
 
频道精选:
· 【思想】取消楼市限购能“救市”? 2013-06-14
· 【读书】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其实功夫很深 2014-07-29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