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迎来今年以来最好行情
2014-07-25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历了多次反复后,本周市场终于突破了前期屡攻难克的2100点阻力位,周四上证指数收盘于2105点。我们认为,这表明在众多利好消息的推动下,市场做多的人气已经恢复,目前已经迎来今年以来最好的反弹行情。
  近几个月以来,上证指数每逢反弹接近2100点,就拐头向下,我们认为,除了此位置具有较大的技术面压力外,经济基本面没有给人足够的信心,以及资金面不够充裕是市场多次反弹夭折的原因,而目前这些不利因素都在弱化。
  7月中旬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二季度经济增速已经反弹,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增速下滑趋势结束之后,近期又有更多的数据验证经济复苏:汇丰公布的中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数据续升至52.0,6月终值为50.7,其中制造业产出分项指数初值升至52.8,创16个月新高,连续第二个月处于50以上。
  而还有更多的经济利多消息支持三季度经济增速反弹可以持续,如近期中央强调要在落实定向调控措施上持续发力,并督促各地确保政策措施全面落地,推进铁路、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各地在积极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也强调要加大投资力度,将稳增长作为主要任务,这无疑有利于下半年地方投资的扩大。
  再如,自6月以来一些地方开始陆续解除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措施后,7月以来有更多地方开始解除房地产限购等行政措施,截至23日,全国已有27个城市对限购政策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占原有46个限购城市数量的一半以上,预计到年底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将解除行政调控措施;近期银行对于房地产的贷款扶持力度也明显增大:6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1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7月以来房贷利率开始明显下行,不少地区贷款按揭已全面打折,这些措施都有利于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将逐步企稳。
  流动性方面,近期的利多消息也不少,如国开行已经从央行获得3年期1万亿元的抵押补充贷款(PSL)以用于棚户区改造,这不仅有利于推动保障房建设,更重要的还在于1万亿元资金经过国开行投放后,最终将通过存款的派生产生大约4万亿的M2,这些流动性也将进入实体经济的各个领域,从而有利于缓解实体经济的资金紧张;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主要研究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具体措施包括: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遏制变相高息揽储;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商业银行纠正单纯追逐利润、攀比扩大资产规模的行为,这也有利于推动下半年实体经济利率走低,从而也有利于流动性的好转。
  除了基本面的利好外,近期市场的走强也得到市场面的支持。如近期受海外以及中国经济复苏,流动性增多等因素刺激,港股周四向上突破24000点的整数关,并创出三年以来新高,这也使得A+H溢价指数再次回到历史的低位,而这种情况是不会持久的,因为有利于市场套利的沪港通推出渐行渐近了,如7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沪港通将于8月底、9月中旬进行两次全网测试,市场推测,沪港通正式开通时间可能在10月份前后。这无疑也吸引机构开始布局低估的蓝筹股。
  此外,近期国企改革的提速也给市场创造了做多的题材,如不少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纷纷停牌表示将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复牌的公司也都得到市场的追捧。考虑到国企上市公司的巨大市值,它们的上涨也有利于激发市场的做多热情,推动指数上涨。
  因此,我们预计本次反弹有可能创出今年以来新高,而对于目前暂时处于调整的创业板也不必过于担忧,虽然它们由于中报业绩低于预期以及高估值等因素暂时被部分投资人所抛售,但是在整体市场做多气氛越来越浓厚、入场资金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它们仍会获得部分重视长期高成长的投资人的青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美宽松南辕北辙 市场做多美元
· 申银万国:市场做多热情被点燃
· 招商证券:市场做多气氛较浓
· 权重板块尾盘下挫市场做多底气不足
· 五连阳后市场做多意愿上升
 
频道精选:
· 【思想】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2013-06-14
· 【读书】砸碎束缚中国企业发展的十条枷锁 2014-07-25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