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屡屡落马 退市迫近二重难熬
2014-07-25    作者: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企高管再被查处 “正厅级”是官还是商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景理(正厅级),以及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原纪检组组长罗卫国(副厅级)等5人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证券日报》记者为此联系到柳钢股份公司董秘班俊超,其向记者表示,公司方面并不知情,“三月份梁景理就因为贪污受贿问题被双开了。具体什么原因和中间细节我也不知道,梁景理出事被带走后,集团就更换了董事长,他现在已经和柳钢没有关系了。”
  说个别董事长“晚节不保”,也无不妥;但是,一个又一个的国企高管被拉下马,就值得深思了。看看检察院的决定,董事长和党委书记之后霍然在括号背后写着“正厅级”,就不难明白,原来这不是“贪企”,而是贪官。国有企业为什么没有效率?为什么屡屡出现穷庙富方丈?为什么总干赔本赚吆喝的事?说了半天,国有企业不像企业,企业高管并不是企业人,虽然现在不少企业打出了上市公司的护身符,但体制基本照旧,在缺乏有效监控机制的情况下,高管很难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不被诱惑。

  *ST二重又面临绝境 或成央企退市第二股?

  近日,具有退市风险的*ST二重发布了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而*ST国恒也于17日起正式开始暂停上市。在分析人士看来,多只暂停上市的股票面临的退市风险都很大,其中,*ST二重今年扭亏的几率很低。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ST凤凰、*ST超日、*ST二重、*ST武锅B、*ST国恒5家公司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就目前情况来看,与其他披星戴帽的*ST公司相比,*ST二重或是目前市场最具有退市风险的一家央企。由于公司2011-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该公司股票已经于今年5月26日起暂停上市。*ST二重有可能成为继长航油运退市后的第二家央企退市股。
  长油退市虽然还有余波,但是退也就退了,央企退市第一股的步伐总算迈了出去。如今,*ST二重以及其他几家股票,又站在了退市的边缘,又让监管层是否“动真格”面临考验。退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游戏规则的随意改动,或让已经有的规则名存实亡。在中国,监管层屡屡被称赞“这次要动真格的了”,这话不知道是表扬还是挖苦,难道以前都是玩虚的吗?所谓令行禁止,既然定了规则,就要执行,就要雷厉风行地贯彻,退市的规则订下,不管企业背景多深,大股东多硬,该退市就请卷铺盖走人。

  唯恐被叫停竞相进入 抢滩P2P又见投资热

  一位网络金融人士说,仅北京已经有7家上市公司前来咨询P2P网络借贷业务,他们都想组建自己的P2P平台。业内人士分析称,上市公司之所以急于进入P2P,主要是担心相关的监管政策出台后,P2P行业进入门槛被抬高,而且,P2P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也是一个新的融资渠道,对其正面影响居多。而多家上市公司早已经开始布局P2P。上市公司之所以这么急不可耐,主要是担心监管政策出台后,对P2P设定准入门槛,央行一旦出台相应政策,可能会先治理现有的P2P平台,到时候再想新开P2P或许就要长时间等待,这样一来上市公司的机会成本就会提高。
  所谓P2P金融,是指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借贷交易,一般需要借助电子商务金融网络平台帮助借贷双方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相关交易手续。多数上市公司觊觎的就是这个电子金融平台。也毋需讳言,上市公司之所以看重P2P行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可以摆脱银行束缚,二是有可能发展成为公司新的主营业务。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市场始终没有逃离“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怪圈,企业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既然是实行市场经济,就要对市场竞争有足够的认识,竞争中难免出现混乱和过剩,而最终只能是优胜劣汰,在竞争的基础上形成运行秩序。监管层要做的主要是制定透明和公正的游戏规则。

  水井坊中期业绩亏损 “洋人”能否拯救白酒业

  7月18日,水井坊发布了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至-1.4亿元。伴随着水井坊业绩预告的发布,水井坊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发布业绩公告的同时,董事会成员也发生了变化。多名原来全兴系的高管辞职,而几位外籍人士入选。通过人员更换,水井坊董事会中5位董事换成“洋班子”。
  水井坊困境难以在短期内逃脱,既有大环境的压力,也有公司内部的问题。从大背景看,随着中央各项规定的落实,特别是公款高消费的遭到禁止,几乎所有高档白酒都遇到了市场销售问题,以高档酒为主打的水井坊,自然也不免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由“洋人”经营“国粹”——白酒,似乎也少有成功案例,尽管不少高管是有外籍身份的华人,但成功避免水土不服,也需要下大力气。从酿酒行业看,中国人经营的几家葡萄酒,如长城、张裕、王朝等,似乎还走得不错;但外国人经营白酒,还真没见令人耳目一新的案例。乐见“洋人”在白酒的困境中闯出一条新路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企高管收入须规范透明
· 为国企高管市场化选聘叫好
· 国企高管市场化选聘还需配套改革
· 规范国企高管薪酬关键要厘清政商界限
· 光靠“办法”监督不了国企高管
 
频道精选:
· 【思想】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2013-06-14
· 【读书】砸碎束缚中国企业发展的十条枷锁 2014-07-25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