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11-333相对稳定盈利模式浅析
2014-07-25    作者:中粮期货董事总经理 王在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商品期货市场充斥着极大的利益诱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以商品期货作为助推资产增长,实现投资组合多元化的重要途径。然而在错综复杂的商品市场中,该如何占据主动权,抢占市场先机,并且获得长期稳定的盈利呢?对于在期货行业内历经风雨洗礼,身经百战的金牌分析师来说,想做到稳定盈利也未必是一件易事。期市如战场,只有拥有完备的分析理念,严谨的操作模式,建立起立体攻防的交易体系,才有能力实现长期稳定盈利。
  期货市场风云迭起,意外事件频发。2013年8月16日,上证指数、股指期货突然出现巨量拉升,速度之快令人惊愕,后经证实为光大证券的自营盘系统问题导致。“光大乌龙指”事件引发了市场对于风险控制更深的思考。系统性风险、意外事件、突发新闻等等都会给市场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且往往猝不及防。如何防范风险成为了进入期货市场的一门基础课。
  在应用六维分析理论,也就是宏观政治经济、品种基本面、商品基本常识、商品价格运行规律、心理因素、技术分析这六方面,全盘把握分析,发现投资机会后,还要严格按照稳健盈利模式进行盘中操作。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对稳健盈利模式就进行了全新的改进和升级。“333-11-333”稳定盈利模式是3331模式的改良完善版,注重攻守结合,用U型结构将建仓比例、持仓把握、止盈止损、资金配比做严格的分析和界定,更加严谨,环环相扣,争取风险最小化。
  三:单边持仓上限
  单边持仓过重,往往会受到极端行情的致命一击,导致投资者由于仓位控制问题亏损放大。第一个“3”的意义就是要从源头限制持仓比例。在操作过程中,不论多空,只允许持有至多30%保证金的单边头寸。出现顺势行情,可滚动向上分批获利,出现逆势行情可保持仓位在可控范围内,将主动权把握在手中。
  三:组合投资品类
  众所周知,期货市场交易品种繁多,涵盖金属、农产品、化工品、软商品、贵金属、金融期货等等,按六维分析理论,由于商品属性不同,价格影响因素可能有着天壤之别。第二个“三”就是指,交易过程中要斟酌品种的活跃度、走势特点,选择三个以上品类进行投资。例如可同时选择铜、豆粕、白银、白糖这四个品种进行多空的组合持仓,更好地分散持仓风险。
  三:分批建仓步骤、单品种持仓上限
  在建仓过程中,大多数投资者可能不考虑建仓比例和后续风险。建仓是一个分批的过程,第三个“3”是指分三次完成建仓,阶梯式成本使持仓把握更加灵活。例如分析橡胶可能在15500一线有较大压力,选择开建空单时,可在15000、15200、15400分三次完成建仓。每次建仓使用约2-3%的资金,建仓完成后,顺势行情可滚动获利,逆势行情,可拉平成本。对于投资者来说,把握了交易的主动权。
  6月24日分析建议15500一线为橡胶卖出机会,有回落至14500可能。
  橡胶1409日线图
  第三个“3”还有另外一重含义,每一类品种的保证金占总单边保证金的30%。以总资金200万为例,如橡胶ru1409空单完成建仓后,该品种至多占用保证金为200万*30%*30%=18万元。在限制了单边总持仓后,此处再次严控单品种总持仓,双重保险,更加安全。
  一:盘中短线仓位
  商品市场行情跌宕起伏,其中不仅酝酿着中长线机会,也暗藏无数短线机会。我们建议投资者使用总资金的10%作为短线操作资金。严格根据当天技术盘执行出入单。以6月23日的PTA409走势为例,行情高位震荡,建议短空为主,早盘价格冲高达7174。介入短线空单后,价格先是僵持不下,11:18分震荡回落,一路下滑至最低7074。此时据建仓成本7174价差已达近100点,立即建议pta持仓可灵活离场,把握住一波短空行情,落袋为安。
  PTA1409分钟图(6月23日)
  以上便是全新稳定盈利模式的前半部分“3331”,在此基础上,我们完善增加了“1333”部分,使得整体模式成为U型结构,环环相扣,更加稳固。
  一:短线预备资金、止盈/止损幅度
  在震荡为主导的行情周期中,我们通常无法把握中长线机会,此时短线操作更利于把握行情节奏,获取更好收益。所以在机会出现时,我们可适当增加10%的短线使用资金,这也是第二个“1”的一重含义。短线资金使用率加大,当日获利后全部了结离场,获得收益的同时也在日内使得资金回流,控制好隔夜风险。第二个“1”的另外一重含义,当前合约盈利率(亏损率)达到10%,可立即止盈(止损)离场。在期货市场中,合理的止盈止损往往是最难的一个环节,止盈止损把握欠佳,会导致总资金出现大幅波动,引起不必要的风险。
  三:锁仓资金
  在建仓完成后,如现入单依据出现问题,或出现系统性风险,需要及时采取措施,缩小损失范围,行情反向运行时可使用总资金的30%作为对锁资金。例如当前持有大豆1501空单,价格如连续上涨,且一段时间并未重新回落,此时可立即使用锁仓资金,买入对等保证金的多单。这种以对手盘来控制风险的方式在期货投资中是比较常见的,是一种见效快的做法,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风险锁定,对于应对极端行情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招。
  三:备用资金
  备用资金机制是广泛应运于各个领域的一个资金管理和激励方式。我们常常说,期市如战场,在战斗中,有游击队,就一定要有预备队,做保障力量,也可在关键时刻作为歼灭战的主力。期货投资强调攻守结合,攻防转换迅速灵活。在全新的稳定盈利模式中,更注重构建这个立体的攻防体系。将总资金的30%作为备用资金,无特殊情况不轻易动用备用资金,有较为稳固的后防支持,才能够心无旁骛的打好歼灭战。
  三:希望利润目标
  期货投资以追逐高利润高收益为目标。如何做到长期稳定的盈利,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最后一个“3”是期望得到的利润目标,年收益率30%。这个数字对于暴利的期货市场来说并不是十分诱人,但在严谨完整的控制住整体操作模式后,追求长期稳定盈利的30%目标,将是一个十分客观明确的期待。
  【总结】在完善后的稳定盈利模式U型结构之中,交易者始终保持易攻易守状态。单边投机持仓、短线交易资金都是灵活出动的进攻资金。对锁资金、备用资金则是防守阵营中必不可少的主力军。止盈止损比率的设置、分批建仓过程、组合投资理念,仓位风险把控,则是期货战场上的战术策略。中国兵法讲究以谋略取胜,在期货交易中,我们也需要稳固周全的交易策略,才能规避市场风险,把握主动权,打一场漂亮的期货之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4-7-21]
· [期货博客]从CPI和PPI看期价走势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4-7-7]
· 从经济结构转型看国内期货走势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4-6-30]
 
频道精选:
· 【思想】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2013-06-14
· 【读书】砸碎束缚中国企业发展的十条枷锁 2014-07-25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MH17坠机加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14-07-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