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用瓷器贴房子外墙
网传值98亿专家否认
2014-07-24    作者:蒋文龙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一条“苏州吴江土豪用多件古董建造了一座价值98亿元瓷房子”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引发众多网友转发,有人感慨“此房一出,世上再无豪宅”。现代快报记者核实得知,瓷房子确实存在,不过并不在吴江,而是在天津,其主人是天津的一名“收藏狂人”。有专家表示,瓷房子外墙所贴的许多瓷器都是明清和民国的民窑瓷器,收藏价值并不大。

  微信疯传
  吴江土豪瓷房子值98亿

  “瓷房子,是苏州市吴江区一座用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瓷房子主人兼设计者张彬用自己收藏和搜集的四千多件古瓷器、四百多件汉白玉石雕、四十多吨水晶石与玛瑙,大量古瓷片装饰而成,如今,这座房子身价已高达98亿元。”
  近日,一条图文并茂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在这条消息的介绍中,这座瓷房子装饰用的瓷片没有一片现代瓷,其中还不乏钧窑、汝窑等五大名窑的瓷片。瓷器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有晋代青瓷、唐三彩,宋代钧瓷、龙泉瓷,元明青花、清代纷彩等各个时代的精品。
  除此以外,瓷房子还拥有世界上最长的瓷龙,世界上最昂贵的下水管道,世界上最大的三彩琉璃狮,还有恐龙蛋等珍贵藏品……这些都让瓷房子成为了一座“天价之屋”。

  记者核实
  房主为天津一收藏狂人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向吴江当地的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并没有听说吴江有这样的房子。
  就在记者多方求证的时候,记者的一位朋友孙女士说,她曾经去看过瓷房子,不过不是在吴江,而是在天津。孙女士说,2009年,她去天津出差,一天晚上闲逛到一处当年的租界区域,远远看到一座法式风格洋房,但是房子的颜色和周边房子都不太一样。走近一看才发现,房子上贴满了各种瓷器,“看上去很奇怪”。
  在百度百科中,一条名为“瓷房子”词条证实了孙女士的说法。瓷房子,是天津市赤峰道一座用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房子的主人不叫“张彬”,而是天津一名收藏狂人张连志。据介绍,这座瓷房子是张连志用他自己多年收藏的古瓷器、汉白玉石雕、水晶石与玛瑙,以及数以万计的瓷片等作为装修材料建造而成。

  专家分析
  房子外贴瓷器价值有限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从2007年至今,关于瓷房子的价格的描述已经更改了好几次,2007年为5亿元,2009年变成了25亿元,今年4月份,在“中国网”的一篇报道中,瓷房子的价值又变成了98亿元。
  那么,瓷房子真的如传言所说,价值98亿元吗?在《财经时报》2006年11月的一篇报道中,张连志曾表示“瓷房子造价究竟有多高,连他自己也无法估算”。
  昨天,记者采访了苏州一家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去天津亲眼看过这座瓷房子,不过从网上流传的图片上来看,很多瓷器都是明清和民国时期的,且是出自民窑而并非官窑,“实话实说,图片中房子外面贴的那层瓷器,价值并不是很大。”该负责人坦言,如果仅以上述这些瓷器的品质和价值来判断,98亿的价格明显是被夸大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最贵瓷器鸡缸杯正式交接归国
· 瓷器收藏得注意保养
· 收藏瓷器 收藏人生
· 民国瓷:闯入瓷器收藏领域的“黑马”
· 瓷器花艺师的工艺秀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IPO定价游戏规则生变 打新联盟程序化夺宝 2014-07-23
· 【深度】“电子垃圾之都”转型举步维艰 2014-07-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