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作者:郑灶金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7月份以来,创业板遭遇大调整。从7月4日开始,截至昨日的14个交易日,创业板指累计大跌129.51点,跌幅达到9.10%。在指数持续下跌的同时,创业板个股在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金额呈增加趋势,或是有资金借道大宗交易抄底。

    越跌越买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月4日至昨日,创业板一共出现了101笔大宗交易,涉及38股,合计成交金额21.97亿元。
    行业分布上,以医药生物最多,包括智飞生物、振东制药、香雪制药等7股。电子元器件行业排行第二,有欣旺达、欧比特等6股。此外,软件开发及服务、农林牧渔行业均有4股,机械设备行业有3股。
    买入营业部方面,除机构现身一次迪安诊断的买方,接货2.21亿元外,其余均为券商营业部或券商交易单元。卖出营业部也类似,机构仅现身一次智飞生物的卖方,卖出9228.77万元,其余也均为券商营业部或券商交易单元。可见游资或产业资本是近期大宗交易平台抄底的主力。
    而创业板的整体走弱,也使得买方出手谨慎。上述101笔成交中,除华仁药业、智飞生物各有1笔溢价成交,立思辰有3笔平价成交外,另外96笔成交均为折价成交。其中,三诺生物7月8日的一笔180万股的成交折价率最高,达到18.17%。折价率达到10%以上的成交有27笔。
    而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创业板指的不断下跌,创业板的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金额也呈增加趋势,或是有资金在下跌中不断抄底。7月4日至7月17日,在创业板指一路毫无抵抗的下跌中,创业板日均合计大宗交易金额为数千万元至1亿元出头;在18日起创业板指略有企稳的几天里,创业板个股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金额开始放大到2亿元甚至3亿元。昨日创业板指大跌2.73%,宝利沥青等5只创业板个股成交了14笔大宗交易,合计金额3.21亿元。

    5股成交金额过亿

    上述个股中,合计成交金额过亿元的有5只股,包括宝利沥青(15笔成交合计4.49亿元)、迪安诊断(1笔成交2.21亿元)、立思辰(9笔成交合计1.68亿元)、三诺生物(2笔成交合计1.34亿元)、香雪制药(9笔成交合计1.30亿元)。
    宝利沥青的4.49亿元大宗交易均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周秀凤与周德洪的减持。两人在7月14日、18日、23日的三天就减持了7500万股,套现4.49亿元。不过,接盘力量强大,自其7月14日首次减持开始至昨日,宝利沥青区间涨幅2.73%,大幅跑赢创业板指。
    迪安诊断的2.21亿元大宗交易则仅为一笔成交。卖方为银河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证券营业部,接盘方则为机构。而结合其一季报的持股情况,以及9455.86万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7月21日解禁,推测有可能为限售股东解禁后出逃。
    不过,近期市场偏好仍集中于蓝筹股,虽有迹象显示资金在大宗交易平台抄底创业板股,但创业板是否见底仍有待观察。而且,从最近创业板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来看,超过4成公司的业绩增速出现回落,业绩证伪的风险也需警惕。另外,截至昨日,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达到55.63倍,远高于沪深主板以及中小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收盘:两市翻红沪指涨0.18% 创业板大玩“跷跷板”
· 重仓创业板基金业绩惨淡 股基亚军7月跌8.5%
· 7月份创业板回调引发基金滑铁卢
· 业绩减速新股低迷 创业板失年线
· 创业板设立单独层次要有铺垫
 
频道精选:
· 【思想】让独董回归“独立”的本质 2013-06-14
· 【读书】当电子商务改变中国 2014-07-24
· 【财智】创业板跌百点 21亿资金大宗交易平台拣货 2014-07-24
· 【深度】“电子垃圾之都”转型举步维艰 2014-07-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