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书画走俏中国嘉德春拍
名家精品前景看好
2014-07-23    作者:杨羽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海派书画可谓风光无限,特别是在中国嘉德的春拍中,“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黄宾虹的《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成为全场最高价拍品,也刷新了黄宾虹画作拍卖纪录。而在申城的各大春拍中,海派书画更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海派精品全面火爆

  众所周知,自海上画派诞生以来,海派画家始终活跃在中国的画坛上。上世纪90年代初,当国内字画拍卖兴起后,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海派名家作品占据了拍卖的很大分量,许多名家的作品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在拍卖场上只要有这些名头精品亮相,势必会吸引海内外藏家的竞投。
  朵云轩拍卖行推出的《朱昌言藏吴湖帆书画专场》成为了市场最大关注的焦点,三件精品《大龙湫》、《花卉四屏》、《荷塘鸳鸯》分别以1150万元、1437.5万元、1035万元成交,其中《大龙湫》,为其后期青绿山水画中的经典之作。

  阵容庞大亮点不少

  海派艺术没有固定风格,但有各自的个性。如任伯年的绘画兼工带写,雅俗共赏;任熊的人物银勾铁画、清新活泼;虚谷的动物虚实相间、情趣动人;赵之谦的花鸟笔墨酣畅、设色浓艳;吴昌硕的花卉以书入画、气势雄强;黄宾虹的山水“黑密厚重”、意境深邃;吴湖帆的山水秀丽丰腴、清隽雅逸……因此,海派画家创作自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各具特色,他们的作品能满足不同口味藏家的需求。
  海派画家阵容庞大、实力雄厚。海上画派历经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期,先后涌现出无数的画坛高手,《海上墨林》记有画家七百余人。一百多年来,海派在山水、人物、花鸟、走兽四大科目上均涌现出不同凡响的大家。海上画坛高手如林,艺术上和商业上的竞争均十分激烈。但最终能够成为中国画坛上一朵奇葩,关键还在于他们拥有鲜明的为市场所认可的艺术风格,使得其艺术产品有强烈的审美感染力和购买吸引力。这是一种清丽新巧、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

  市场前景值得关注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海派画家的画价,一直屈居于京派和岭南派,以及金陵、浙江诸派画家之下,随着近来藏家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于清末以来以任伯年为一代画宗的海派绘画,又有了新的认识,因此其行情未来看好,画价一路飙升。
  以往,海派画家在有些地区的价格很低,如北京地区等,不少人都去北方买海派画家的作品,因为南方人较喜欢投资海派画家的艺术品。近日,中国嘉德在上海希尔顿酒店举行中国嘉德2014秋季拍卖会征集活动,受到了众多海上藏家的关注。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的知名拍卖行开始关注海派书画的拍卖,其市场价值也会被进一步挖掘出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朵云轩春拍:拉升海派书画市场
· 鉴赏古书画要从字画章入手
· 《新京派》关注当代书画家
· 投资书画要学会判断收藏价值
· 中法书画名家作品联展8月在京举办
 
频道精选:
· 【思想】查处问题食品不能只下毛毛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年产值达千亿 2014-07-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