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地方银行理财收益全部达标
2014-07-22    作者:曹蓓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作为揽储最迫切群体之一的小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市场上用尽了心思。
  据银率网统计,2014年上半年总计16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29019款理财产品,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9609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34.16%,环比上升42.42%;农村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2005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7.13%,环比上升86.34%;成为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涨幅最高的群体不仅是发行量,在收益率方面,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排名中,城商行和农商行包揽了前十名。而在未达到预期收益率的80款产品中,也未见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身影。
  有分析指出,面对揽储的压力,通过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资金成为最直接的方式,城商行的表现尤为突出,“在拼体量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小银行靠理财产品完成揽储目的,最常见也最有效”。

  发行量增速减慢

  小银行逆势高增长

  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上半年总计有16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29019款理财产品,环比增长16.75%,同比增长33.45%。从过去两年理财产品的发行数据来看,2013年上半年比2012年同期增长68.3%,2013年下半年比2012年同期增长50.63%。
  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速减半。
  但是即便是这样的情况,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发行量仍保持高速增长。
  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国有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呈现小幅下降,其他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农商行和城商行呈现大幅增长。农村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2005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7.13%,环比上升86.34%;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9609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34.16%,环比上升42.42%;

  银行小收益高

  未现不达标

  城商行和农商行在理财市场上表现突出,不仅是体现在量上,收益率方面也很亮眼。
  由于城商行理财产品“类存款”的特征明显,所以发行的产品基本上为非结构性产品。根据银率网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排名前十位的产品,除了一款中信银行的产品入围以外,几乎全部被城商行和农商行所包揽。
  其中,成都农商行有两款产品上榜,天府理财“至尊”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731天)以10%的收益率登上首位。
  此外,锦州银行、东莞银行、北部湾银行、长沙银行、重庆银行等也纷纷上榜。
  到期收益率方面,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上半年共有25761款理财产品到期,在披露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达到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为17671款,达标率为99.55%。
  有80款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全部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这当中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行,却未见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身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增速遭腰斩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4-07-18]
· 定增幕后的银行理财A计划:用理财产品获优先级
· 银行理财产品"暗地"输血地方投资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4-07-11]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