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创业板基金业绩惨淡 股基亚军7月跌8.5%
2014-07-22    作者:李艺菲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进入7月,创业板结束了五个季度的“艳阳高照”,迅速切换至“阴雨绵绵”。近期在短暂的走高后便掉头向下,上周更收出四连阴。在此背景下,市场上重仓创业板个股的基金多数业绩惨淡,风光不再。上半年股混型基金中排名第二的兴全轻资产股票7月以来的累计收益排名已跌落至最后一名。
  7月的创业板可谓腹背受敌。一方面,IPO重新开闸,使得已累积过高涨幅且面临估值回调风险的创业板压力山大;另一方面,沪港通的即将开通和国企改革热潮都为大盘股行情拉开序幕,部分套现资金离场在所难免。受此影响,跟踪创业板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和重仓创业板个股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均遭受重挫。不少基金经理已开始清理自家门院,筛查伪成长,警惕创业板“戴维斯双杀”风险的到来。
  金牛理财网根据最新公布的基金二季报重仓股数据整理发现,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创业板个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共有521只。7月以来截至7月20日,这521只基金简单平均收益为-1.48%,不仅没有跑赢市场,也比全部主动股混型基金的平均水平低了0.5个百分点。其中,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占比达到50%以上的基金共有99只,简单平均收益为-2.85%,跌幅更甚。
  具体看来,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为创业板的基金有2只,7月以来这两只基金净值分别下跌了3.02%和3.21%。重仓了8只创业板个股的基金有7只,另有13只基金重仓了7只创业板个股。其中,只有中欧新动力股票(LOF)和中海消费股票净值逆势上涨,分别实现了1.61%和0.69%的涨幅,有两只基金跌幅甚至在7%以上。
  此外,重仓了6只创业板个股的基金数量达到27只。其中,中欧价值智选业绩骄人,获得5.15%的净值涨幅,居所有重配创业板基金的第2位,在全部704只主动股混型基金中位列第4位。宝盈泛沿海同样获得正收益,净值上涨0.70%。相反,上半年股混型基金中排名第二的兴全轻资产股票7月以来的累计收益排名跌落至最后一名,净值累计下跌了8.50%。
  50只基金将50%的重仓股名额留给了创业板企业。易方达科翔股票、民生加银内需增长股票、民生加银稳健成长股票、新华优选成长股票均获得了微幅正收益,净值涨幅均不超过1%,融通行业景气混合和易方达新兴成长跌幅则在6%以上。
  另外,重仓持有创业板个股在5只以下的基金共有422只。天弘永定价值成长股票仅配置了1只创业板个股,累计收益最高,达到6.65%。不过,该股在7月以来虽然实现5.38%的涨幅,但基金主要收益实际来自于正邦科技和龙力生物等主板个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7月份创业板回调引发基金滑铁卢
· 业绩减速新股低迷 创业板失年线
· 创业板设立单独层次要有铺垫
· 创业板连续下挫 兴全系两基金现波动性风险
· 创业板风险远大于机会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低市盈率IPO影响渐显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2014-07-22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