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危机现转机 欧元前景仍纠结
2014-07-22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美元指数在周一(7月21日)纽约时段回吐了时段出因为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不佳而录得的涨幅,最终日线基本收平在80.50一线。而在经历了上周的大幅波动之后,金融市场在本周也重新陷入了清淡的夏季走势。总体来看,日内消息有限,投资者的目光仍聚焦在上周四(7月17日)马航空难事件的后继影响上,市场情绪总体而言仍谨慎。
  虽然,在事件发生了四天之后,各方在谁应该对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被意外击落一事负责的状况仍然僵持不下,但控制事发区域的乌克兰东部亲俄分离主义势力却在周一当日与马来西亚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进行了马拉松式的谈判后,终于同意将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交付给储乌克兰官方以外的中立势力进行调查,同时,遇难者遗体也被同意带出事发区域。
  马来西亚方面的代表指出,鉴于事发航班隶属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该国理应担负起尽早将遇难者遗体妥善交付给其家属的职责,以便使遗体尽快得到认领并基于死者生前的宗教信仰状况得到及时妥善安葬。但装有遗体冷藏柜的列车在驶离事发区域后究竟会驶向何处,这样代表却并未透露。
  同时,马方代表对乌克兰反对派在善后事务会谈中所表达出了诚意予以了肯定和答谢。而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则表示,此前已经与马来西亚总理通了电话,答应放行载有遇难者遗体的列车,前提是押运人员必须为国际组织的专家,而乌克兰当局的官员代表则不被允许介入此事。
  上述消息令国际市场投资者暂时松了一口气,也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得到了一定的释放。之前,观察人士曾担心MH17航班的黑匣子会被继续处于下落不明状况,或者被乌克兰反对派直接送交至俄罗斯,而这会使俄罗斯与欧美之间本已剑拔弩张的局势变得更加不可开交。受美欧可能进一步强化制裁的影响,俄罗斯股市在周一一度大跌3%。俄罗斯卢布兑欧元和美元的汇价亦大幅承压。
  而当天稍早,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曾再次对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施压,要求普京迫使亲俄分裂势力停止阻碍国际调查组进入上周马航客机坠毁的现场。奥巴马指出,普京和俄罗斯有直接责任来迫使分裂势力配合调查,现在俄罗斯的责任就是坚持让分裂势力停止干涉调查。奥巴马强调,调查人员必须立即完全进入事故现场,以确保事实真相能够得以揭示。
  奥巴马还指出,现在是俄罗斯及普京转移他们在乌克兰局势上所采取的策略的时候了。他说道,如果俄罗斯继续支持分裂势力,那么俄罗斯将只能是进一步孤立其自身,而代价也只会增加。不过,奥巴马也提到,他目前还是倾向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他也相信这还是有可能的。
  而事实上,市场观察人士也普遍认为,美欧出于自身的利益,也不情愿因为马航坠机事件而对俄罗斯过分苛责,对来自俄罗斯的能源供给尤为依赖的欧洲大陆国家就尤为如此。如果俄乌局势在此后进一步恶化,那么欧元区受到更多冲击将不可避免,在此状况下,欧元汇价将不再如此前那样受到来自从俄罗斯外逃的避险热钱的推动,反而将会因为资金的进一步外流至其他区域而受挫。
  稍早,业内机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发布报告称,加大对俄制裁的消息可能令欧元承压,理由有三:首先,欧洲难以承受来自关键出口目的港俄罗斯的报复性贸易措施。其次,地缘政治风险增加(以及可能的直接供应限制)或将大幅抬高天然气和原油价格,这实际上是在对欧洲消费者征税。第三,美国限制某些俄罗斯机构的美元融资将进一步提升美元的融资成本。某种程度上而言,这会导致欧元融资压力上升,略微打压欧元汇率。
  而当前欧元区的经济基本面状况也显示欧元在此后或将陷入纠结走势。一方面,周一意大利方面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其制造业活动状况进一步陷于低迷,亟需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对其加以援助。但与此同时,德国官员却在周末强调了欧洲央行低利率政策可能令该国陷入楼市泡沫化的状况,这使得欧洲央行此后在出台新政之前将面临空前的内部博弈力度。而欧元区内部各经济体的不同步性表现,也势必会在此后令欧元汇价走势变得更加纠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马航本周提案重组
· 两起空难令马航前景堪忧
· 马航两起空难赔偿超5亿 三年净亏损77.5亿
· 马航坠机事件震动全球市场 美股重挫黄金原油大涨
· 马航将缩减飞北京航班
 
频道精选:
· 【思想】公车改革补贴多少够用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闵行模式”:绩效预算管好“政府钱袋” 2014-07-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