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创业板回调引发基金滑铁卢
2014-07-21    作者:程亮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7月份以来,为龙头股票型基金贡献大多数净值的创业板市场忽然出现回调,此前火爆的诸如TMT的市场也出现下跌,受此影响诸多基金净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与此同时,白酒、地产等传统低估值板块则出现一定程度反弹,市场关于A股风格转换的讨论再起。

  回调引发净值下跌

  重仓创业板市场是上半年诸多排名靠前的股票型基金成功利器。然而,当时间进入三季度,创业板市场的走势却难以让这种成功继续。
  交易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数从二季度末的1404.71点一路下跌至最新收盘的1305.92点,近100点的下跌幅度显然难以显示出创业板市场个股的更大跌幅。受此影响,不少重仓创业板市场的偏股型基金净值也出现大幅度下跌。
  今年半年度冠军中邮战略新兴股票净值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净值也从最高每份2.644元下跌至最新的2.548元。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一季报显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东方网力上半年的飙升显然是其业绩表现亮丽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交易数据显示,东方网力在二季度末创出每股181.32元新高(复权价格)之后,三季度以来则一路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仅报每股145.96元。另外一只同样是从二级市场买入的次新股博腾股份则从最高每股83.96元下跌至68.58元。
  相比较而言,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的兴全轻资产和兴全有机增长的净值跌幅则更为显著。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兴全轻资产的单份净值从1.741元下跌至最新的1.593元,7月16日更是创下单日净值2.43%的跌幅。兴全有机增长则从单份二季度末的1.5934元下跌至最新的1.4712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同期的蓝筹基金似乎表现更为抢眼。以华夏蓝筹基金为例,尽管上证指数7月份以来波澜不惊未有大幅波动,但是该基金依旧取得了净值的增长,从每份0.8270元增长至最新的0.8390元。

  风格转换来袭?

  创业板市场以及成长股的纷纷回调,让不少资金开始流入之前长期处于估值底部的蓝筹板块。近期白酒、地产等传统蓝筹板块的回升,让市场期盼已久的风格转换的声音再度强烈起来。从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的观点来看,似乎对于传统低估值板块的看好态度的确有所升温。
  天治财富增长基金经理周雪军表示,近期是中报业绩密集披露期,以创业板、TMT为代表的成长股业绩出现走弱迹象,这些个股的市值已达到较高水平,未来的成长空间开始受到市场质疑,因此这些个股近期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持续受到市场追捧,在政策支持、国内外产业发展逐步成熟的共同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有可能已到爆发前夜。此外,白酒、地产等传统低估值个股在宏观经济政策平稳、行业已经历较长调整周期的情况下出现了一定反弹,这也是资金重新平衡的一个结果。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长期来看,改革将提振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从目前来看,政府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措施均收获了不错的效果,市场对于此轮改革成功的预期较为一致,这从社保基金、QFII加大A股开户就可以看出。尽管炒新对指数的扰动因素在低中签率逻辑下将逐渐削弱,但短期新股过于频繁的申购必然会阻碍指数的上涨势头。因此,依然看好防御性质的低估值蓝筹股,如铁路蓝筹股、城市公用事业基建、地产、金融、油气能源等。
  北京一位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国内宏观环境趋于积极,同时高估值个股业绩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A股风格转换的趋势仍有望延续,因此近期可配置一些基本面较好,并且具有相对估值优势的蓝筹股或二线蓝筹,等待估值修复行情的来临。
  但是也有声音认为现在言风格转换依旧过早,西藏恒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周强就对记者表示,主题投资将会贯穿整个下半年的市场行情,对于是否会启动二八转换,“我认为很难,尤其是新股正常发行,新三板的扩容也极大地分流了市场资金。”
  周强称,其个人建议投资者关注医药、航天军工板块,而主题就是紧跟国企改革、并购重组,以及人民币汇率变动带来的机会;从中长期立场来讲,可以选择一些周期性行业布局,同时加大对具有业绩拐点公司的跟踪研究,尤其是天然气、公共基础设施服务以及稀土矿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业绩减速新股低迷 创业板失年线
· 创业板设立单独层次要有铺垫
· 创业板连续下挫 兴全系两基金现波动性风险
· 创业板风险远大于机会
· 收评:沪指震荡跌0.15% 创业板接连重挫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国资改革如火如荼 蓝筹中线布局窗口开启 2014-07-21
· 【深度】高增长时代终结 中国楼市步入最具争议时期 2014-07-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