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多发 汇市权衡后维持震荡
2014-07-21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7月14日至18日当周,虽然前有“耶伦”后有“马航”,但汇市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走震荡市。美元指数本周收盘突破200日均线意味着中期看涨局面形成,但是市场并未在近期走出明显的趋势行情,震荡格局实难打破。

    耶伦吐露加息心声 鹰派转变击中市场要害

    周二(7月15日)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国会证词,再度成为了全球金融市场最受瞩目的焦点。尽管耶伦保留了其过去几月大部分的鸽派言论,但有关加息节点的一些措辞变化,仍在市场掀起了一番惊涛骇浪。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二表示,利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应一直维持低位,但如果美国就业市场改善速度快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预期,美联储可能更早、更快地加息。耶伦还表示委员会将关注向就业和通胀目标取得的进展,大多数FOMC委员预期美联储在2015年开始升息。
    受耶伦讲话中存在更偏鹰派的措辞转变影响,美元指数隔夜几乎成为了市场唯一的赢家,大幅上涨至近1个月高点80.41,非美货币、贵金属和美股则全线应声下跌。耶伦措辞的变化多多少少令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产生了偏转,投资者则做出了美联储政策前景将趋向紧缩的押注。
    此前,美国公布的一系列就业数据都十分强劲。今年上半年,美国平均每月的就业增幅达23万人,6月份失业率也降至6.1%,而3月份时仍为6.7%。美国劳工部最新非农就业报告是在美联储6月政策会议结束后发布的,该报告表明,6月份用工数量大幅增加,失业率也持续下滑。
    德意志银行G10外汇策略全球主管Alan Ruskin称,部分投资者看准了耶伦对加息方面的相关表态,押注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和就业人数将继续处于上升轨道。 Ruskin说,耶伦的话要害在于“继续”一词,如果继续这一趋势,美联储将收紧政策。他说,市场认为数据将继续这一趋势,即劳动力市场改善速度快于美联储预期。而收紧政策或对美元构成利好。
    瑞穗银行(Mizuho Bank)外汇策略师Sireen Harajli说,市场还密切关注耶伦有关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策略的讨论。他说,耶伦没有提供具体时间框架,她承认经济数据出现改善。

    马航客机在乌俄边境被击落 全球市场一片哗然

    在周三美欧加大对俄制裁后,周四马航客机在乌俄边境被击落的突发消息,再度引爆了全球金融市场对该处地缘政策局势恶化的担忧。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17日称,该公司一架从阿姆斯特丹经飞往吉隆坡的客机,在乌克兰上空失去联系。随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这架飞机已经坠毁,可能是被击落的。他否认乌克兰政府军曾向任何空中目标开火。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称,这架客机上共载有295人,乌克兰临近俄罗斯边境的地方坠毁,有可能是被击落。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飞机坠落前还有20英里就将进入俄罗斯领空。
    受该坠机事件处在的敏感时间及敏感地点影响,周四全球金融市场一片哗然,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剧升温,标普500指数创三个月最大日跌幅,恐慌指数VIX暴涨逾30%。汇市债市和金市方面,黄金短时间大涨20美元,美德国债上涨,避险货币日元亦强劲上扬。

    突发消息影响来得快去得也快 周末前市场重归平静

    美元指数在周五(7月18日)收盘之际徘徊于80.50上方,日内基本收平,而整个金融市场此前所面临的恐慌情绪也基本得到了消除,这使得避险资产不再受到热捧。美元兑日元汇价出现反弹,而现货黄金价格则回吐了之前录得的涨幅。同时,美国股市则重新走强收复了此前的跌幅。上述状况显示之前突发事件的影响已经全面消退。
    业内机构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汇市策略师戈顿(Ian Gordon)指出,尽管在马航坠机事件彻底真相大盘白之前,市场上的谨慎情绪仍会有所残留,但是事实上,在事件发生的“膝跳反射”式反应之后,市场尤其是汇市的走势就已稳定下来,而目前来看,全球汇市对地缘局势突发消息的冲击仍有着较强的抗御能力。
    而在地缘局势仅仅对市场造成了一过性的影响之后,投资者的目光此后料会继续回到全球经济前景方面。市场对以美国为首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前景仍持乐观态度的状况,也是金融市场投资者情绪重新摆脱此前的恐慌重新趋向乐观的主因。虽然,周五发布的7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初值数据录得下滑,同时,业内各机构在此前还下调了美欧经济前景的预期,但投资者基于之前更多更广泛的经济指标表现仍然认为美国经济在此后会逐渐向好。
    之前,欧洲央行和美联储最高官员在本周上半段的讲话,也已经为此后的汇市走势奠定了基调。此后,美欧货币政策基调进一步分道扬镳的状况,料可能在下半年继续推动欧元兑美元走向均衡水平,但是在此过程中,地缘局势问题引发的避险资金流向状况仍可能成为带来不确定的搅局因素。

    下周看点:英国央行会议纪要、英国第二季度GDP

    下周英国方面也会有众多重要的经济数据公布,包括GDP以及零售销售等,其中最为重要的要数下周三(7月23日)英国央行公布的会议纪要。投资者可以在会议纪要文件中找到更多英国央行未来政策的线索。
    大华银行市场策略团队认为英镑兑美元仍面临继续回调的可能。他们表示, 虽然英镑/美元本周初升至高点1.7192, 然而, 我们仍然预计汇价将继续修正, 目标指向1.6995/1.7010.短线动能指标预示汇价可能整理数日, 但不排除仍有更深回调. 强劲阻力在1.7155/60, 只有上破1.7200, 才能改变他们看空的观点. 从长期来讲, 他们认为任何下跌都是修正性质, 预计汇价还会恢复升势。
    技术上,英镑兑美元4H图中汇价高位向下回落。技术指标MACD(12、26、9)主线和信号线已经回落至零轴下方,说明价格趋势偏空,而相对强弱指标RSI(14)位于50均衡位置下方,说明价格力度偏空。技术上显示,英镑兑美元短期走势依旧偏弱,有望继续向下调整。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团队称,下周的英国数据将增加英国央行(BOE)今年升息的几率。ING指出,下周五的(7月25日)英国第二季度GDP将成为市场焦点,预计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将上升0.9%,略高于第一季度的上升0.8%。
    ING表示,受食品销售拖累,预计下周四(7月24日)公布的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数据将有所走软,但整体情况依旧偏好。ING表明,同时,周三(7月23日)的英国央行会议纪要也会给是否加息提供一些暗示。ING认为:“下周的数据和纪要会给我们认为英国央行将在11月份加息的预期提供一些支撑。”

    纽元兑美元守住50日均线 下周新西兰联储料继续加息0.25%

    纽元兑美元在大跌三日接近50日均线0.8645支撑,同时汇价重返前期升势的38.2%回档位0.8669上方,短期有反弹修正的风险。西太平洋银行近日指出,最新预计新西兰联储下周料将加息,然后暂停加息,直至2015年1月。此前,该行预计新西兰联储于7月、12月分别加息一次。“大批经济数据疲弱,引发外界合理质疑央行调升官方现金利率的步调。”
    西太平洋银行还认为,在7月份检讨官方现金利率之后,新西兰联储可能考虑卖出纽元,进场干预汇市。”新西兰联储将于下周公布利率决议,上次决议在6月12日。新西兰联储6月12日在政策会议后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25%,一如市场预期,暗示新西兰联储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压力。
    技术上从中期来看,汇价受阻历史高位0.8841后大幅下挫,增加了筑顶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太极神功仍令外汇市场昏昏欲睡
· 汇市波澜不兴 缺乏强力干扰因素
· 强势欧元惹恼出口企业 欧央行干预汇市压力陡增
· 市场仍在观望 汇市走势纠结
· 市场情绪微妙 汇市窄幅盘整
 
频道精选:
· 【思想】经济存下行压力 政策应维持宽松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鹏华基金副总辞职 国际业务或现跛脚效应 2014-07-18
· 【深度】高增长时代终结 中国楼市步入最具争议时期 2014-07-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