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 逃出巴西贫民窟的门票
2014-07-16    作者:王海林 颜欢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沿着里约热内卢久负盛名的科帕卡瓦纳和伊巴内玛海滩漫步,远远能望见凸出的一座山头。每到夜晚,山头被家家户户的灯火点亮,那就是维迪加尔贫民窟。那里不仅是摄影师最中意的取景地,更是无数巴西足球少年的筑梦之地。在很多巴西著名足球运动员的成长故事里,贫民窟、父母离异和家庭贫困这几个词总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而足球,往往是这些孩子的“拯救者”,是一张摆脱贫穷的门票。足球带他们离开原本所在的泥沼,飞往截然不同的彼岸。
  每一个贫民窟,都有足球场,都有比赛,都有足以改变一个孩子一生的力量一段拍摄于里约热内卢曼格拉贫民窟的视频很有代表性。昏暗狭窄的房间,破败的“球场”,还有踢球的孩子和他们的母亲。母亲对着镜头说,“我唯一能帮助孩子的事情,就是支持他们踢足球。”14岁的热纳多说:“足球很好,我们不会在贫民窟里乱晃,不吸毒、不打架,除了足球我们一无所有。”
  为了承办2014年的世界杯和 2016年的奥运会,如今巴西的贫民窟已不再是“毒枭”“犯罪”的代名词。警察的治理让这些低收入人群所在的社区有了新的活力。7月的一天,记者在维迪加尔贫民窟入口便看见了驻扎的社区维和警察,这标志着这一片贫民窟已经处于警方控制之下。而贫民窟的原住民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球赛,很是热闹,不再对外来人充满敌意。
  但是,在巴西几十年城镇化过程中产生的贫民窟不可能一下子消失。这里的孩子没钱就读私立学校,只能到教育条件相对较差的公立学校就读,而能够从这些公立学校考入大学的孩子少之又少,踢球成了大多数孩子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方式。在巴西,选拔球员是相对公平的,不管你的家境是贫穷还是富有。而每一个贫民窟,都有足球场,都有比赛,都有足以改变一个孩子一生的力量。不仅在维迪加尔,巴西的各大贫民窟随处都可以看到在空地上踢球的孩子,不分男女。
  就像一日三餐,足球也是巴西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备品。父亲将足球视为与孩子亲情沟通的最佳途径,朋友借谈论足球来深化友情,有钱人视其为一种投资方式,穷人则期盼通过艰苦训练提升球技来改变自己的生活境况。贫民窟的艰苦塑造了一大批超级球星,足球也是“巴西梦”的核心元素。目前,巴西共有783家足球俱乐部,在经济水平相对较为发达并且诞生了巴西第一家俱乐部的南部地区只有98家,而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东北部、北部和中西部地区,分别有227家、 102家和121家。
  越来越多的人在利用足球帮助孩子“逃离”贫民窟的同时,也在一点点改变着贫民窟的生态
  像贝利、加林查这样的一批超级球星从贫民窟走出后,他们对贫民窟的回馈也越来越多。罗纳尔多、济科等人都以私人或机构赞助的方式,在贫民窟建立了足球学校和运动设施。
  沿着30度上坡的人行道走上半小时,全里约最美的海景和最令人心旷神怡的画面就会映入眼帘。一大块空地已被政府改建为社区足球场,放学后的孩子们就在这里踢球,个个表情认真。据记者了解,大名鼎鼎的济科足球学校以及走遍了全球的“济科青年队”还在这里设点进行足球教学,并且物色好苗子进行培养。
  济科足球学校的教练费尔南多告诉记者,足球学校在里约热内卢州数百个贫民窟都设有教学点,参加培训课程的学生已经超过了4万人。政府和学校派出教练到各地教热爱足球的孩子踢球,而每个教学点的老师还会根据表现将最具潜力的孩子送到足球学校的总培训基地,参与全方位的专业训练。这些年龄在15至17岁之间的孩子进入“济科青年队”后,接受集中培训,在国内外参加高规格比赛,并很可能被伯乐相中,从此开启职业生涯。
  “在这里99%的孩子都是贫困家庭出身,有的甚至无法支付每周两次来这儿训练的公车费,”费尔南多颇为感慨地说,“我们训练他们踢球,但同时也指导他们培养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学习生存的规则,告诉他们付出才有收获,也才能有所改变。让他们懂得自我价值,懂得受到尊重的快乐。”
  据巴西环球电视台一段有关“巴西球员在中国”的纪录片介绍,中国近两年引进的巴西球员数量大增。“巴西球员”就如“法国大厨”“德国汽车”一般,是一种拥有品质保障的名牌,其国籍本身便代表了权威和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不少足球经纪机构还跑到偏远山村和贫民窟里,去探寻有前途但尚无资本的“潜力股”球员,待其出名后,再以高昂的转会费将其卖到外国足球俱乐部。
  越来越多的人在利用足球帮助孩子“逃离”贫民窟的同时,也在一点点改变着贫民窟的生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砖国家商业论坛在巴西举行
· 2014年巴西世界杯落幕 美元企稳
· 蝴蝶效应:巴西经济将受“世界杯失利”诅咒?
· 巴西,因世界杯而变?
· 巴西贫民窟见闻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中报行情前瞻:医药汽车向好 2014-07-15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