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马丁岛:看,大飞机!
2014-07-16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圣马丁(荷兰语Sint Maarten,法语Saint-Martin),加勒比海东北部的一个面积仅88平方公里的美丽小岛,岛虽小又偏远,但自17世纪以来却是直接分属荷兰和法国两个欧洲国家,是世界上最小的分属两国的岛屿。虽然这里的加勒比海风情已经美得足以让人流连忘返,但岛上最著名的还是位于荷属部分的圣马丁朱莉安娜公主国际机场(机场代码SXM),它位列世界十大最危险机场行列,但却是飞机爱好者们心中的拍机天堂。
  日前,为一睹这个神奇的机场,我不远万里来到了这个据说是“来过看过就少了一个人生遗憾”的加勒比小岛。
  
  机翼下的海滩狂欢
  

  圣马丁机场1942年开始运营。它最神奇之处在于,只拥有一条2349米长的跑道,却可起降波音747和空客340等大型客机。由于飞机降落的整个进近过程都是在水上,且跑道相对较短,需要飞行员有足够的经验根据目视和仪表判断飞机的进场高度,最终以超低空的姿态落地。而这一颇为特别的超低空降落过程,人们都可以在跑道尽头最著名的玛候(Maho)海滩全程观赏到。
  因此,玛候海滩成了全球飞机爱好者拍摄飞机降落的胜地。
  在圣马丁岛众多风景优美的海滩中,玛候海滩本来名不见经传,但由于该海滩正位于圣马丁机场跑道尽头、飞机降落的航路正下方,世界上应该没有任何一个海滩能让普通人拥有如此近距离观赏大型客机降落了。每天中午前后航班抵达高峰时,海滩上总是聚满了游客,大家边晒太阳,边等待各式各样飞机的到来,还不时互相问着飞机抵达的时刻。当连接各小岛间的螺旋桨小飞机降落时,我都可以透过飞机舷窗看到机舱内的乘客,相信他们在机上对这样独特的降落着地过程也感到同样的新奇刺激。
  
  目睹“剃头式”降落
  
  最震撼的观机体验当然还是非波音747或空客340这样的大型机降落莫属了,它们是不远万里分别从阿姆斯特丹和巴黎长途飞来的。飞机抵达前,玛候沙滩上早已是人声鼎沸,大家都站在沙滩上翘首以盼。看着巨大的飞机从远处呼啸而来,从一个亮点变得越来越大,越飞越近,人潮沸腾了。大家或对着飞机一顿狂拍,或背对着飞机把自己收进镜头,挥手的挥手,尖叫的尖叫,完全尽兴地投入在这虽然只有几秒的观机过程之中。听着四个引擎发出的巨声轰鸣,看着机体从头上只有几米的地方呼啸着“剃头式”降落,感受着飞机飞过所带来的气流冲击,整个过程真的是令人终身难忘啊!
  虽然水面上低空飞行降落的惊险程度已经足够让人心跳加速,但其实在圣马丁机场,起飞对飞行员的挑战是完全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因为起飞后,飞机面对的是圣马丁岛上最高的山,虽然海拔高度只有200米左右,但由于山体落差大,位置又几乎在跑道的正前方,所以飞机起飞后须立即右转。话说回来,虽然提到圣马丁机场被列为世界十大危险机场之一,起飞与降落对飞行员都颇具挑战,但其实该机场开通运营几十年来从未发生过重大航空事故,所以各位对乘飞机来这里完全不必有顾虑,反倒是飞机起降期间对海滩上的观机游客更具“威胁”。
  
  感受发动机的气流
  
  玛候海滩距离跑道尽头只有几十米的距离,飞机尤其是大型客机降落时会带来强大的尾流,力量足以吹倒一个成年人,起飞时的引擎喷流更是能轻易吹起一个成年人。因此,圣马丁机场近年来已按国际民航组织的要求增大了海滩与跑道的安全距离,同时也特意在沙滩旁竖立了多块警示牌,提醒游客注意飞机尾流和引擎喷流可能对人身带来的伤害。但是,寻求刺激的游客还是不乏其人,甚至是乐此不疲。特别是当大型客机起飞时,许多游客都上前走到机场隔离网旁边,正对飞机尾部,紧紧抓住隔离栅栏。当飞机开始加速,引擎全开时,巨大的引擎轰鸣震耳欲聋,刹那间飞沙走石,引擎强力喷出有些炙烤感的热气流并夹带着被强力吹起的砂石和一些游客的衣服帽子迎面冲来,使人完全无法直视。引擎正后方海滩上的游客同样不能“幸免”,沙滩上细腻的白沙被吹起,固定不足的游客物品被悉数吹到海里。当飞机加速离去,人潮欢呼,一切又归为平静。这种体验同样是圣马丁机场独有的,与看着飞机“剃头式”降落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形成对比,用身体感受起飞时引擎喷流带来的刺激同样让我终身难忘。当然,切记一定要在保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体验,要知道,在极端情况下被飞机引擎吹起的砂石,速度可是堪比子弹。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圣马丁机场跑道的海拔高出沙滩,所以观机者在站立时的视角是与跑道平行的,这也就又给圣马丁机场的观机增添了独特的地方。用平行的视角看飞机在你眼前腾空而起,想象一下是何等的壮观!在这里还要向各位强力推荐自己寻找的独家观机视角,也就是与玛候沙滩遥相呼应的跑道的另一侧尽头,这里没有游客,你可以独自欣赏飞机朝你加速而来并拉起腾空的盛况。在加勒比的蓝天白云下,在开阔的圣马丁山水中,望着飞机腾空翱翔,静享一切,这才是旅行。不论你是不是航空爱好者,都值得来圣马丁机场走一遭,这里的观机体验绝对是人生中不可错过的记忆。
  
  路标
  
  1.签证。圣马丁岛分属荷兰和法国,从今年2月开始,持有效的短期多次申根签证即可进入机场所在的荷属部分,免办荷兰海外领地签证。
  2.抵离。巴黎和阿姆斯特丹均有直达航班,也可从纽约和迈阿密等地直飞。
  3.观机。中午前后是航班起降高峰,可在圣马丁朱莉安娜公主机场官网(www.sxmairport.com)查询每日航班抵离具体时刻。玛候海滩旁的落日酒吧也提供当日大飞机抵达时刻。
  4.气候。圣马丁岛位于热带,一年四季温度变化很小,常年在30摄氏度上下。注意防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像加勒比海盗一样开怀畅饮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中报行情前瞻:医药汽车向好 2014-07-15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