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创新遭遇“幸福的烦恼”
投资范围扩大却力不从心
2014-07-16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随着监管对公募产品创新大力支持及基金产品注册制的落地,基金行业可谓感受到了政策的春风拂面。然而,业务被限制开展的痛苦不再,如今基金公司却开始患上“选择困难症”。
  就在6月,证监会发布(财苑)会透露将大力支持公募基金创新品种,拓展基金的投资范围。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基金参与融资融券、期权和商品期货等业务规则,探索推出不动产投资基金(REITs)等新基金品种。其实,近年来证监会在不断放开基金投资范围的态度上一直比较积极,而今年6月的喊话被市场解读为可适度投资非标资产的序幕。
  目前,在传统二级市场以外,公募基金可以投资于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等非公开发行在证券交易所转让的债券,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证券衍生品以及黄金合约等商品合约。
  除此之外,基金公司固有资产的投资范围也在去年被拓宽,仅能投向公募基金、专户产品、国债、设立境内外子公司等,而新的规定则将投资范围改为原则性和指标性要求,具体的投资条款被取而代之。
  对于此前整天呼喊“国内基金投资领域颇为受限”的行业而言,曾经业务被限制开展的痛苦不再,而如今基金公司的态度似乎并非都很乐观,似乎陷入“选择困难症”。
  “投资房地产、商品期货等另类资产,这对公募来说确实会使得投资选择增多、投资策略更加丰富。然而创新品种都需要投资环节、风控等各部门的配合,也是考验公司实力的。”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业务人表示。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也表示:“现在最主要、最核心、最大众的市场其实就是股票和债券,扩大范围是属于"非主流"的,这些扩大的地方投资者可能不是很多。就比如懂ETF和期权的人都很少,懂这两个交集的就更少了。”
  对于基金品种的创新,其实大小公司都曾不遗余力地创设创新部门,想走一条差异化发展路线。然而,内部创新即便过了政策的关卡,似乎也不一定能“顺产”。“进来一年多了,几乎都在为这个产品走流程,做内测和评估,但是最终走到决策层时竟然遇到障碍。”对于产品部门的小王而言,一款曾经风风火火得到领导大力支持的产品最终因为某些不明原因流产。
  业内人士分析,资本市场及基金行业的市场因素一直在变化,例如曾经“叫好”的黄金基金如今并不“叫座”,又例如曾经因可以引入股指期货对冲策略的基金如今也并没有多大市场号召力。
  就在上周,证监会正式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制正式以部门规章形式落地。业内认为,注册制以要件齐备和内容合规为基础,为基金创新预留了空间。
  “市场越开放,投资品种就越往塔尖化去发展。但普通投资者可能连基本的报表都看不懂,产品设计得过于复杂,他们就不一定能够认可和接受。比如现在的ETF、B类份额等,就连这些产品都有很多人没有搞懂,再去搞一些更复杂的产品,就更小众化了。”王群航认为。
  产品创新平台更加开放,然而基金公司如何在符合自身特点和实力的前提下运用创新优势,发挥优势找到市场,值得更多有益的尝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17.3%
· 商务部:今年对外直接投资有望实现10%左右增长
· 银行误导投资者,损失谁来赔
· “跑部钱进”重演扼杀经济转型 不能走投资拉动老路
· 推荐阅读《投资革命》
 
频道精选:
· 【思想】“混合”是国企改革手段而非目的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市场走向需看三因素 大强小弱成短期主旋律 2014-07-16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