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动性低 投资者盼耶伦指路
2014-07-15    作者:    来源:FX168
分享到:
【字号

    本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周二和周三晚间分别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就半年度货币政策作证词报告,在市场消息面相对较为清淡情况下,耶伦相关讲话无疑是关注焦点,可以说在低波动性的环境下,市场投资者都希望耶伦的讲话能够给他们“指条明路”。
  此前耶伦6月FOMC利率决议声明、会议纪要及7月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讲话都没有表露出美联储任何提前加息迹象。这让部分投资者感到些许失望。可以说随着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趋势日趋明朗,目前的市场不确定性集中在美联储将何时启动首次升息。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从上周FOMC会议纪要可以看出,美国目前提前加息政策尚无迹可寻。市场在三番两次被耶伦波冷水后,对美联储退出QE措施和加息政策政策的讨论将更加敏感。但是,由于距离美联储10月份退出QE还较远,本次耶伦国会证词或再度对加息前瞻闭口不谈。这与不久前英国央行行卡尼明确表示‘正在准备加息’的利落作风或大有不同。”
  摩根大通分析师在客户报告中称“如果说她近期发表的公开声明提供了暗示的话,那么可以预计她不会对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感到不安”。
  摩根大通还预计,耶伦会强调一项大原则,即金融稳定应主要由监管机构来负责,央行应着重于维护宏观经济的稳定。

  耶伦证词有什么看点?

  由于就未来加息时点立场依旧模糊,且近期美联储风险事件扎堆,议息例会、官员讲话、会议纪要,无一不牵动市场神经。
  分析人士指出,预计耶伦的政策报告不太可能带来新的政策预期,但是相信议员们不会放过这个询问升息的好时机,因此市场依然有希望从中探寻耶伦的态度。 根据本周的会议纪要,美联储认为当前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依然是合适的,并暗示或将在今年10月结束大规模资产购买。
  此外,议员们可能还会就联邦基金利率所扮演的政策角色提出问题,耶伦或将表示联邦基金利率将是和美联储利率是息息相关的,并或将透露联储将继续研究隔夜逆回购工具的设计,以避免任何潜在的不受欢迎的“副作用”。
  美国的就业市场也将是议员们关注的焦点,耶伦或将被问及关于改善就业的政策以及日益加剧的收入失衡的影响,耶伦或将陈述美联储对于劳动力市场的目标,并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全面地推动就业市场的改善。
  除此之外,耶伦还有可能将会就金融稳定性、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全球经济现状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于新兴市场的影响等问题作出回答。

  美联储内部观点分化加剧

  美联储官员比预期更快地接近了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的目标,他们开始激烈争论何时加息。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失业率跌至六年来低点6.10%。美联储钟爱的通胀指标5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升至1.80%,为2012年10月以来最大涨幅,离美联储2.0%目标很近了。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上周五(7月11日)发表了鹰派言论,美联储应该在达到目标之前升息,美联储要比很多人想象的更接近升息。同时,美联储必须开始让市场为即将到来的升息作准备,比如暗示可能早于预期升息。 普罗索表示,政策声明应当反应出美联储已经超目标取得很大进展,支持今年加息,并希望联邦基金利率年底前达到1%。
  他还强调长期维持极低利率的做法风险正越来越大,联邦基金利率仍将会在美联储未来政策中起作用。 对于通胀方面,普罗索指出,美国通胀目标依然稳定,虽然无法确定加息时间,但美联储应因时而动。他甚至称,“通胀上升并非市场噪音”,这与此前耶伦将通胀上行作为市场噪音的言论相悖。
  普罗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多数人的想法相比,我们更接近2006年来的首次加息。如果美联储等待太久,我们将失去信用,失去对通胀的控制。”
  但是洛克哈特警告说,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表明美联储已接近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而且工资压力几乎没有怎么上涨,这说明劳动力市场仍然疲软。
  埃文斯也反驳了普罗索的通胀观点,他认为通胀可能在数年内低于美联储的目标,工资增速缓慢是很多迹象之一。他指出,“美联储应该在2016年初之前加息,劳动力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已快速下降,这有段时间了。我们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失业率不会快速下降。”
  洛克哈特表示,劳动力市场存在阴影,不明白兼职人员为什么不加入全职队伍就业,他认为,“更加积极的就业市场状况和强劲的经济会吸收兼职人员。“
  不过埃文斯和洛克哈特都表示,如果经济增长比预期更强劲,他们会重新考虑加息时机立场。埃文斯称,他赞同洛克哈特对经济预测,即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至少为3.0%。

  美联储沟通不利或致低波动性

  今年开始,无论是散户还是专业机构投资者,市场的低波动性成了他们的共同烦恼,部分市场分析人士将其归咎于美联储和市场投资者沟通不利所致。
  美联储会议纪要提到,谈到金融市场近期出现的一些趋势是否意味着,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定时没有充分考虑到风险,尤其是,与会者认为股市、汇市和固定收益市场隐含波动率偏低,以及投资者冒险意愿增强的迹象,都说明市场人士没有充分考虑到经济与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观察人士、俄勒冈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经济学家Tim Duy指出,毕竟,美联储现在的经济预测中不确定性要低得多,在描述这些预测时,说关键经济数据不确定性高于平常的时候,也比一两年前少得多。 这样一来,在其它可能造成不确定的因素当中,美联储自身政策就变成了最主要的因素。
  Duy写道:“如果美联储在有效沟通的基础上作出反应,经济前景又没什么不确定,那么货币政策前景为什么要有不确定性呢?美联储似乎不应该对市场的心满意足感到不安。沟通策略的目的,应该是通过清楚阐述目标效果,来降低货币政策前景相关的不确定性。唯一剩下的不确定性将是经济的不确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联储维持贴现率在0.75%
· 美联储或于10月宣布结束购债
· 美联储升息仍未决 非美货币坚挺
· 美联储或于10月宣布结束购债
· 美联储公布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
 
频道精选:
· 【思想】别让“天价公积金”加剧社会不公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金融重构金融业 2014-07-15
· 【财智】长线资金持续加仓 A股逐渐迎来趋势拐点 2014-07-14
· 【深度】北京制造业转移陷入“蜗行牛步” 2014-07-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