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基金磨炼出自己的独门兵器?
2014-07-14    作者:宋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面对着爆发式增长的基金产品,相信很多投资者都会有这样的困惑,到底该买哪家公司的产品?多数时候,投资者最终选择的是大公司的产品或者是银行大堂经理推销的产品。 事实上,恰如武侠小说中的武林高手们个个身怀绝技一样,在长时间的探索和努力下,一些基金公司也逐渐磨炼出了自己的独门兵器。本期基金周刊,就将带大家领略一下目前哪家基金公司已经有了管理效果较好的基金类型,以便基民们在投资的时候能够真正有的放矢。

  独门兵器之“刀”
  传统股基快刀客:兴全、华商、中邮

  刀是我国最早出现的兵器之一,“刀,到也。以斩伐其所乃击之也”。其以雄浑、豪迈、挥如猛虎的风格而驰名的兵器,在古代冷兵器中排名第一。清朝诗人郑世元曾描写道:“声驰惊白帝,光乱失青春。杀气腾幽朔,寒芒泣鬼神。舞余回紫袖,萧飒满苍旻。”
  作为公募基金最主流的产品—股票型基金,其业绩是判断一家基金公司投研实力的核心指标。股票基金的表现正如基金公司的刀一般,其锋利程度是其威力的体现。虽然包括华夏基金在内的大公司都曾经涌现过排名靠前的产品,但从综合能力来看,近年来真正值得投资者青睐的反而并非老牌大公司。这其中,兴业全球、中邮和华商等公司现下正凭借稳定的业绩异军突起。
  来自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可比67家基金公司中,仅8家公司旗下股基全部实现正收益,这其中,兴业全球旗下6只股基全部实现正收益,是旗下实现正收益股基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同时,该公司旗下股基年内业绩均位居同业前1/4阵营。来自晨星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兴全的股票基金仅一只指数基金出现过-2.53%的收益,其余均为正收益;中邮基金和华商基金在晨星近一年和近两年的股票基金中收益全部为正;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基还在继2013年成为股基一哥后,今年上半年继续蝉联这一宝座。

  独门兵器之“剑”
  债基独步武林:新华、金鹰剑最亮

  剑,古代兵器之一,属于“短兵”,素有“百兵之君”的美称。携之轻便,佩之神采,用之迅捷。唐代最盛,被文人墨客视为饰物,抒以凌云壮志或表现尚武英姿。后剑与道教结下不解之缘,成了道士们手中的法器之一。
  作为曾经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绝对老大,债券型基金也曾在股市低迷时期成为投资者的不二选择。不过,在风头被货币基金抢走之后,其规模也出现了滞涨甚至萎缩,不过,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的下滑以及自身收益的回暖,债基迎来了新亮剑时刻。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整体回暖,债券基金也取得亮眼的收益。这其中,又是两家中小型基金公司新华基金和金鹰基金,在债基半程赛当中大出风头。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统计内的595只债基平均净值回报4.51%。排名靠前的分别是新华、金鹰和信诚,尤其是新华基本包揽前十中的六席。此外,除今年新成立的新华惠鑫分级外,新华基金所有债基在其各自分类中均进入前四名。
  金鹰基金的情况颇为类似,也是2012年才发行首款债券型基金,其旗下共有3只债券型基金(分级基金合算)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半年度收益率12.5%,在同类基金排名第二。其他如金鹰元盛分级、金鹰元泰精选等,收益率也均达到10%以上。

  独门兵器之“锏”
  货币基金新玩主:华宝兴业和中加

  锏,也为“短兵”之一,方形有四棱,连把约长四尺,因形似简故名。锏无刃,可随身防护,无单用,多双锏合用方能成武器,利于步战。锏的分量重,非力大之人不能运用自如,杀伤力十分可观,即使隔着盔甲也能将人活活砸死。
  作为去年以来大火的基金品种,货币基金虽然无刃却在公司规模战中战斗力极强,更是让天弘基金麻雀变凤凰。伴随着万家基金昔日货基领跑者落伍而来的是华宝兴业和中加基金的异军突起。
  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11日,中加货币基金AC类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分别达3.17%和3.3%,也是目前惟一一只收益率站上3%的货基。据悉,中加基金去年3月才获批成立。中加货基自2013年10月成立以来,收益率一直位居前列。
  作为首只上市交易的货基,被称为股市版余额宝的华宝兴业现金添益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2012年12月27日正式成立,目前规模已经超过340亿元,相比去年底55.35亿元的规模,规模暴涨数倍。其规模快速扩张,主要由于在收益和流动性上表现出了较大优势。其也得到了包括QFII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持续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最大货币基金依然是余额宝,但随着余额宝收益的掉队,目前其增速已到瓶颈。正如双锏成器,如果没有收益只有便利,即使余额宝也会出现滞涨甚至规模减少的可能。

  独门兵器之“双节棍”
  分级基金运作高手:银华基金

  双节棍又名二节棍、双截棍,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件奇门武器,因李小龙在他的影片里使用而风靡。双节棍全长不过70厘米左右,但威力巨大,普通人也可以打出160斤以上的力,使用起来运动如飞,乃是突破重围的好兵器。
  在公募基金领域,有杠杆的分级基金便是名副其实的双节棍。在股市反弹或下跌中,杠杆基金“股市放大器效应”都会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作为2007年才出现的创新产品,具有套利功能的场内分级是机构钟爱的品种,这其中,银华基金因在产品设计以及运作中的突出表现而成为佼佼者。
  虽并非最早进入分级基金领域的公司,银华基金却在分级基金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其2010年推出的首只分级基金—银华深证100明确AB份额风险收益特征,并引入配对转换机制,此后这种模式也被大多数同类产品沿用。虽然该基金首募仅22.04亿元,但目前规模已超160亿元,银华基金2013年底的总规模为707亿元,其对该公司规模贡献可见一斑。此外,银华基金2011年发行的银华中证等权90指数分级,期间也曾为银华规模贡献有百亿元资产。
  这也让银华基金成为机构青睐的对象。以银华稳进为例,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前十大持有人中,有八家是保险(放心保)资金,合计持有份额高达40.5亿份,因此,银华旗下分级基金交易活跃程度尤其凸显。

  独门兵器之“弓箭”
  QDII基金:广发出海最能淘金

  弓箭,古代以弓发射的具有锋刃的一种远射兵器。是中国古代军队使用的重要武器之一。在冷兵器时代,弓箭是最可怕的致命武器。后羿射九曜的传说,流传至今,这也是关于弓箭威力的最有效的广告。
  作为2007年牛市疯狂时出生的QDII基金,由于成立不久便遭遇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背上沉重的“历史包袱”并一度被雪藏,不过,随着近两年以来的强劲走势,以及A股市场表现疲弱,QDII基金再度回归大众视野,成为近期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基金公司中,热衷海外投资的广发基金上半年出海淘金成效明显,旗下9只QDII基金均取得正收益。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30日,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广发美国房地产两只基金上半年分别以16.6%和15.56%的净值增长率,业绩排名同类基金第2、3位。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广发全球医疗保健美元分别以9.81%、8.82%的净值增长率,跻身QDII基金第一梯队。
  除了产品种类布局的创新,广发基金日前还为包括QDII在内的投资者推出了优惠政策C计划—针对旗下偏股类基金实行C类收费模式。今年来,广发基金通过和托管行沟通,双方改进各自的QDII基金结算流程,广发基金采用自己垫资等形式,将QDII基金赎回到账时间由原来的T+8个工作日变为T+4,成为业内首创,该项创新将于近期实施。如果打算选择QDII作为风险平衡器,广发基金旗下产品还是值得关注的。

  独门兵器之“枪”
  专户突围:财通树了个好榜样

  枪,在现代一般指火器枪。枪在古代称做矛,为刺兵器,杀伤力很大,其长而锋利,使用灵便,取胜之法,精微独到,其他兵器难与匹敌,故称为“百兵之王”。三国演义中,赵子龙左手青釭剑,右手亮银枪,跨下白龙马,一身白盔白甲,长坂坡单骑救主,于百万曹军中往返折杀,所向披靡。
  行业竞争加剧,能突出重围的小基金公司少之又少,而财通基金则凭借专户业务杀出了一条血路。
  作为一家2010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财通基金成立以来就坚持差异化、特色型发展,最终凭借“专户先锋”逆市突围。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产品数量突破240只。旗下 “业绩招牌”富春系权益类专户迎来年度开放,仅限三天,一时间成为高端理财市场的瞩目焦点。在过去的两年中,财通基金富春系权益类一对多专户全部实现100%正回报,成立至今整体累计收益皆超30%。值得注意的是,由明星专户投资经理袁世平管理的最牛富春系权益类专户两年累计收益超50%,跑赢同期大盘61个百分点。
  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财通基金旗下主动管理型公募产品今年以来全部实现正回报。其中,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股票基金今年上半年涨幅逾16%,排名同类前5;财通保本基金也以6.69%的总回报,跻身同期可比72只产品前1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秀崛起 沪上基金公司格局生变
· 20家基金公司规模超越2007年之巅
· 基金公司规模排名洗牌:天弘第一
· 股基前三掌舵人两名80后 基金公司招聘青睐80后
· 银行系基金公司成规模缩水重灾区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建立利率调控框架任重道远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长线资金持续加仓 A股逐渐迎来趋势拐点 2014-07-14
· 【深度】白酒电商成为行业变革“催化剂” 2014-07-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