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最受欢迎低风险基金大点兵
2014-07-14    作者:杨磊    来源:中国基金报
分享到:
【字号

    业绩较好、债券投资实力和渠道能力更强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无申购费的债券基金份额更受投资者欢迎。
  今年上半年短期理财基金是依靠业绩和渠道两大驱动力来吸引投资者关注,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是那些认购便捷、投资收益率中等以上的短期理财基金产品。
  上期中国基金报理财工作室将2014年上半年最受欢迎的偏股基金进行了梳理,本期理财工作室为投资者介绍最受欢迎的固定收益类基金,找出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上半年净申购份额各自最多的10只基金,合计30只基金产品。这些产品为什么受欢迎?本文将为投资者进行详细介绍和分析,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偏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统计显示,债券基金中净申购最多的为中银增利,净申购份额达到了11.6亿份,债券基金第十名净申购4.65亿份;短期理财基金中净申购最多的是工银7天理财A,净申购份额达到了70.33亿份,短期理财基金第十名净申购9.85亿份;由于宝宝的大发展,上半年净申购超过100亿份的货币基金多达11只,余额宝对应的天弘增利宝无疑是净申购最多的,达到了3888.18亿份,净申购第十名的达到了146.71亿份。

  债基整体不受宠
  仅1只净申购过10亿份

  今年上半年,在债券市场回暖的带动下,债券基金整体收益率在各类基金中表现领先,但在受欢迎基金中,净申购最多的债券基金只有11.6亿份,明显不如股票、混合、指数和短期理财基金净申购最多的基金产品,更比不过货币基金动不动新增百亿、千亿规模的情形。
  不过,债券基金中仍有一批产品获得投资者认同,有的债券基金产品上半年甚至净增加10倍以上,在2014年上半年获得了部分投资者的欢迎。
  上半年净申购最多的债券基金是中银增利,是一只一级债券基金,去年年底的份额为12.69亿份,今年中期为24.29亿份,净增长幅度达到了91.36%。该基金之所以上半年受欢迎,一方面是由于投资业绩突出,上半年净值增长接近8%,明显超过了行业平均5%左右的业绩。另一方面,由于背靠中国银行这一主流渠道,在业绩表现优异时,得到渠道的支持。
  净申购份额紧随其后的3只债券基金分别为易方达裕惠回报、招商债券B和泰达集利C,今年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59%、5.9%和8.65%,净申购份额分别为9.68亿份、6.31亿份和6.31亿份,其中后两只产品为无申购费的份额,同一基金的无申购费份额更受投资者欢迎。
  从投资业绩来看,这3只基金今年上半年也都有比较好的表现,其中易方达和招商基金公司属于固定收益团队人数较多,债券基金长期投资业绩优异的基金公司,在债券牛市中更易受投资者欢迎。
  在今年上半年,两只债券基金中期份额是去年年底的10倍以上,长城增利的份额从0.5亿份激增到了5.89亿份,华泰丰盛纯债A的份额从0.69亿份激增到了6.97亿份,这两只债券基金都是去年年底规模较小,而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债券基金持续营销的产品,因受到投资者欢迎而规模激增。
  业绩带动规模最显眼的还是新华纯债添利C,该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1.44%,在债券基金(杠杆债基除外)中排名第四,该产品的A类份额尽管收益率更高一些,达到了11.58%,但投资者真正喜欢的还是零申购费的C类份额,C类份额上半年从2.32亿份激增到了6.97亿份,增加4.65亿份,A类份额只增加1.15亿份。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业绩较好、债券投资实力和渠道能力更强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无申购费的债券基金份额更受投资者欢迎,体现了投资者的债券基金投资偏好。

   最受欢迎短期理财基金
  大银行系基金领先明显

  在短期理财基金中,基金投资业绩其实并非最主要的受欢迎与否因素,是否大银行系基金公司的短期理财基金、背后的大银行是否主推这个产品才是最重要的。
  在今年上半年短期理财基金净申购前十中,有5只产品为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一只为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银行系基金合计占据净申购前十中的6席。
  工银7天理财A、工银理财14B和A分别名列前三名,上半年净申购比例分别达到70.33%、38.48%和26.5%,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6%、2.87%和2.73%,这样的业绩表现中规中矩,在短期理财基金业绩中等偏上,并非表现最好的短期理财基金。
  上半年净申购第七和第九名分别为工银7天理财B和工银60天理财A,净申购份额分别为13.16亿份和10.03亿份,工银瑞信旗下这5只短期理财基金合计净申购158.5亿份。
  业内专家分析,作为全国最大的商业银行的工商银行在自己的系统中推广短期理财基金才是这些基金上半年净申购的主要原因,这种类似货币基金的产品在银行体系中成为替代储蓄的工具,因此净申购份额比较大。
  交银21天B上半年净申购9.85亿份,去年年底只有0.18亿份,今年中期激增到了10亿份,该基金的投资业绩在短期理财基金中处在中下游水平,但仍能够得到近10亿份净申购,足见银行渠道的优势。
  上半年业绩领先的易方达月月利B份额增加13.33亿份,该基金上半年业绩为3.16%,超过了绝大多数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同期的市场表现。
  此外,嘉实理财7天B、大成理财21天债B和南方理财14A上半年也均出现了10亿份以上的净申购,其中前两只基金的上半年净申购分别为21.68亿份和20.66亿份,上半年投资业绩为2.89%和2.8%。
  今年上半年短期理财基金是依靠业绩和渠道两大驱动力来吸引投资者关注,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是那些认购便捷、投资收益率中等以上的短期理财基金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本周欧元看德拉基 金银看耶伦
· FOF正式纳入基金类别
· 分类混合基金将增多
· 基金行业淡定应对
· 公募产品注册制落地 迷你基金或扎堆出现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建立利率调控框架任重道远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长线资金持续加仓 A股逐渐迎来趋势拐点 2014-07-14
· 【深度】白酒电商成为行业变革“催化剂” 2014-07-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