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云轩春拍:拉升海派书画市场
2014-07-14    作者:李亦奕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刚刚落幕的朵云轩2014春拍上,备受瞩目的香港大藏家朱昌言藏品两个专场近百件拍品全部成交,其中3幅吴湖帆精品更在10分钟内接连拍出过千万元高价。一次拍卖会连续创造两个“白手套”专场;一个专场同一艺术家作品连续3件过千万元,在艺术品市场行情持续低迷的当下实属罕见,无疑成为今年全国艺术品春拍的一大亮点。

  首重品质 挖掘资深藏家

  对于任何一家拍卖行来说,能够征集到来源详实、鲜少在市场中流通的“生货”,是吸引买家入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不同专场的设置,则显露出不同拍卖行的定位。之所以在今年春拍设立了朱昌言藏吴湖帆书画的专场,朵云轩董事长张晓敏介绍,一是朱昌言先生是名扬海内外的著名收藏家,他曾牵头香港的企业家合资收购国宝级的战国楚简赠给上海博物馆,上博原馆长马承源曾说:“这批楚简的发现比造博物馆新馆的意义更重大。”可见其重要性。此次春拍推出朱昌言藏吴湖帆书画专场里,山水、花鸟等品类齐全,且大部分最初来自沪上针灸名医方慎盫、方幼盫父子收藏的珍品,为好友间的馈赠,并且提了上款,收藏上流传有序、真实可靠。
  二是今年是吴湖帆诞辰120周年,作为海派艺术的领军人物,其作品价值一直被严重低估。从成交记录看,只有同时代、同档次艺术家的一半都不到。从投资角度来说,市场上升空间很大,朵云轩希望借由自己的品牌魅力拉升吴湖帆乃至海派艺术大师作品的“价格回归价值”之势。
  吴湖帆作品存世量不多,此次春拍拍品多为其精品。吴湖帆于1958年为方幼盫所作的青绿山水佳作《大龙湫》经反复拉锯,以1150万元成交。《花卉四屏》分别写美人蕉、荷花、蜀葵、鸢尾名花四种,是“吴派花卉”典型,但题材在吴氏创作中极为罕见,场内外藏家激烈竞价,终以1437.5万元“花落”著名藏家刘益谦。随后,由吴湖帆与民国才女周錬霞合作、见证两人旖旎情缘的《荷花鸳鸯》也拍出1035万元高价。3幅吴湖帆精品每平方尺单价超500万元,为吴氏作品市场价格标出新高。另外,海派大家谢稚柳的《策杖访友》以50万元起拍,反复竞价至410万元方落槌,突破了每平方尺200万元,这也是朵云轩此次拍卖创下的纪录。张大千、吴昌硕等大师精品也轻松以超百万元价格成交。据悉,此次春拍是朵云轩近年来拍品“生货”率最高的一次。也就是说,是收藏家收藏多年的拍品,而不是频繁在市场流通的“老面孔”。
  面对收藏市场越来越理性,盲目投资越来越少的现状,张晓敏认为,朵云轩主要的任务还是要保证品质,像吴湖帆这样的海派艺术领袖的作品价值有一个不断被发现的过程。从现在市场的一般规律来讲,第一次进入市场的艺术品往往升值空间潜力很大,现在传统艺术大家的作品存量不多。很多大企业、大藏家买进后就不卖出了。市场认可的传统大家也并不多,其艺术品稀缺,资源型的东西都存在这类问题,物以稀为贵。大家少,精品更少,所以买入这类艺术品升值空间就很大。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达到应有高度的艺术家有一个再发现和价值回归的过程。
  朵云轩作为中国“老字号”的拍卖行,一直把维护好品牌作为自己的竞争策略,做好对资深藏家的挖掘,并形成良好的口碑,是其优势所在。“这样做,就是为了保证我们的拍品来源可靠。我们希望能够给藏家朋友一个信念:朵云轩的拍品要成为一个品牌,如昔日的‘朵云旧藏’一样,‘朵云旧拍’,即在朵云轩拍出去的东西也是品牌。如果在藏家心中建立了这个信誉,朵云轩就成功了。我多次出去征集拍品,明显地感受到,老一辈的藏家对我们朵云轩还是非常信任,像朱昌言先生这样的资深藏家对朵云轩就情有独钟。”张晓敏说。

  改变宣传策略 延伸品牌产业链

  除了拍品征集和专场设置,一场有效的、高品质的预展,是打响品牌、吸引新晋买家入场的关键之一。张晓敏坦言:“面对现在拍卖行激烈的竞争,朵云轩也逐渐改变原来在经营和宣传上保守、低调的态度,‘酒香也要勤吆喝’,这也是对委托方、藏家负责,只有这样才能把好的艺术品广而告之。”正是基于此种考虑,在今年春拍前,朵云轩首次携精品到全国巡展。此外,朵云轩还尝试运用社交媒体,成为上海第一家开通自己的微信、微博和电子目录的拍卖机构。传统的巡展加上新媒体的运用,使得朵云轩2014春拍迅速成为藏界和媒体聚焦点,可谓“未拍先热”,交易现场异常火爆。
  朵云轩原先主要经营字画、文房四宝,但随着艺术品的繁荣,这两年致力于延伸品牌产业链,明年初即将开业的朵云轩艺术中心占地3万平方米,设计现代,主要针对长三角地区的艺术家和买家。力争成为上海最具特色的艺术品集中消费点。为了解决非遗产品多而散乱、缺乏集中展示和销售、没有品牌做运营担保的问题,艺术中心还拿出一大块地方成立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展示中心。这些举措有利于朵云轩的经营更加多元化、更加灵活。
  “北京的很多大的拍卖公司,像嘉德一直都走在我们前面,相比之下我们还比较保守。他们已经跨出国门去巡展、拍卖。所以我们要多和北京的同行交流学习。不久我们会在上海自贸区注册艺术会展公司,利用自贸区的平台,引进国外艺术名家展。”张晓敏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南方春拍稳健收官私藏专场撑起拍场信心
· 北京第二轮春拍:重现调整态势 书法大放异彩
· 北京春拍不如气温热
· 2014春拍盘点:生面孔成行业洗牌关键
· 2014书画春拍三大板块冷热不均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建立利率调控框架任重道远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A股定增市场持续活跃 基金抢食百家资源 2014-07-11
· 【深度】白酒电商成为行业变革“催化剂” 2014-07-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