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威集团背债272亿 中行等受牵连
2014-07-14    作者:胡凌凯 王俊丹    来源:理财周报
分享到:
【字号

    “千亿计划”戛然而止。
  2013年年初,四川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川威集团同攀钢、新希望、长虹、五粮液一起被确定为“全省重点培育发展的5个千亿企业”中的一员。这个四川省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在过去的一年里,不断有利好消息传出
  一切显得猝不及防。7月3日下午,在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公司干部大会上,川威集团被宣布实施“司法重整”。被给予厚望的钢铁企业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截至2013年底,川威集团的累计债务已达到272亿元。而受其数百亿债务牵连的,包括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几家主要融资银行,其中在“钒资源综合利用”一个项目的银行贷款即高达32.7亿元。此外,近2年其通过信托融资也从未间断,包括中铁、国民等三家信托公司融资总额亦超过11亿元。
  “川威集团的情况比较复杂,涉及到很多分公司,和许多银行的借贷关系还未厘清,最快在周末或者下周给出答复”。一位内江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截至记者发稿时,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积极协调,各家银行也正在一道研究通过保持授信额度不变,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贷款利率,调整产品结构,处置非核心资产等方式,帮助川威集团降低融资成本和负债规模。

  折戟钒资源综合利用,多家银行受牵连

  根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的相关数据:2011年至2013年,川威集团资产规模由182亿元增至362亿元,增幅98.3%;与此同时,负债规模由103亿元上升至272亿元,增幅高达164%。
  在272亿元负债中,仅川威集团重点开发的“钒资源利用”一个项目负债就达100多亿元。在7月3日的成渝钒钛干部大会上,明确提出了川威集团面临的困境,其中最先被提及的就是:“成渝钒钛修建新区时贷款100多亿元,债务重,导致该公司财务费用高,加上都是短期贷款,引起资金紧张。”
  理财周报记者联系到川威集团和被牵连的当地几家银行,以及当地政府宣传部门,三方均未对此100多亿元贷款做出说明。
  实际上,从内江市政府网站与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已经可以看出个中端倪。
  内江市政府、川威集团都对“钒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给予了很高的期望。据了解,钒资源项目建设集中在威远县连界工业园,该工业园目前以“川威集团为龙头,以钒钛资源精深加工为核心”。曾有媒体报道称,“如果说,连界工业园区支撑了威远县工业经济的半边天,那么,可以说钒钛资源主导了该园区的产业发展。”
  2012年到2013年,钒资源利用项目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该项目于2013年6月全面达产,将新增销售收入250亿元、利税16亿元、就业岗位5000个。
  然而,川威集团并没有在钒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上走出行业困境。数据显示,2011年,川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2012年为155亿元,2013年飙升至254亿元。相比之下,利润总额却并不乐观。2011年,川威集团实现利润总额5.54亿元,2012年为7.20亿元,2013年骤降为3.65亿元。利润降低、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债务问题凸显出来。
  公开资料显示,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36亿元,占地5000余亩,而被寄予厚望的项目,最终还是未能逃过负债阴影。
  “钢铁行业是一个敏感行业,现在行业整体不景气,银行又有大笔贷款在里面,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银行就会着急抽贷,一抽贷钢厂就运行不下去。”一位银行业内部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川威集团的主要融资银行为中国银行四川分行与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记者调查发现,这两家银行与川威集团和“钒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1年3月,民生银行就与川威集团为“加强进一步沟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行了洽谈,并表示:“与川威更广泛和深层次的合作,并将大力支持川威发展,实现双方相互协作,共同成长。”
  川威集团和中国银行四川分行的关系同样密切。它是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自十八大三中全会召开后签定合作协议的第一家企业,同时是十大战略伙伴之一。2011年6月,川威集团“钒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获得银团贷款总额为32.7亿元,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作为牵头行,提供18亿元贷款支持,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也参与其中。
  据记者了解,两年后,中国银行四川分行再次与川威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与川威集团关系密切的银行还有国家开发银行。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国开行四川省分行在内江市的授信总额为150亿元,旨在促进内江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2013年7月,国开行四川省分行与川威集团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开行将在未来5年内向川威集团意向融资50亿元,主要投向新型城镇化、市政设施、民生工程、文化旅游、园区设施、交通能源、重大产业及中小企业等领域。
  另据内江日报的消息,国开行为川威集团有关项目提供贷款3.15亿元,并支持钒钛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记者从内江市政府网站了解到,去年10月,川威集团与9家知名企业签署了金额达到305亿元的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为9家签约单位之一。
  “前两年,银监会就把钢铁行业列为风险敞口最大的高危行业之一。今年,钢铁行业成为重灾区,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利润下滑,企业经营困难。钢铁行业贷款早就不是什么优质资产,相反的这一部分是不良的高发区。”一名银行内部人士透露。
  不过,此次受债务重压的川威集团也得到了银监会的支持。在成渝钒钛干部大会上,特别强调经银监会批准:所有银行贷款按基准利率挂账计息,不容许收贷。已收贷的应该继续支持川威发展。
  就在这次大会上,中行和民生两家川威集团的主要融资银行宣布了在近期各追加约10亿元支持生产。有消息称,中行已审批通过5.8亿元。

  两年内信托融资至少11亿

  银行之余,信托公司亦被扯入川威集团债务棋局。
  据统计,中铁、国民、中泰三家信托公司各有一只集合产品正在输血川威集团子公司,金额共计11.38亿元。
  2013年7月,国民信托成立“乐兴4号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5亿元,为贵州川威巨力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威巨力”)发放贷款,用于六盘水市凤凰山城市综合体BT项目建设。
  时隔一年,川威巨力再次为同一项目融资。
  今年6月,中泰信托发行“川威巨力应收账款投资及回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受让川威巨力对新世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公司”)的应收账款。预计募资5亿元,信托资金用于向上述项目支付工程款和装修款
  中泰信托产品实行分期募集,每期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目前已成立3期共计2.88亿元。
  资料显示,该项目是六盘水市政府与川威集团签署开发协议,约定项目建成后由六盘水市政府平台新世纪公司货币回购。
  川威巨力是川威集团为开发该项目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川威集团持股51%,为其控股股东。另外,德远公司持股30%、汇宇公司持股19%。
  记者拿到的一份该项目今年3月报表显示,公司在城市综合体项目中共将投入25.14亿元,已完成投入17.69亿元,目前现金余额2.01亿元,资金缺口5.44个亿元。中泰信托产品所募资金恰好补充现有资金缺口。
  上述产品的推介材料中描述,两只信托产品都以川威巨力的净现金流为第一还款来源。其净现金流即为新世纪公司对项目的回购款。
  一位接近产品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在川威集团经营状况不佳,负债累累的情况下,还有信托公司接这个项目,与项目有政府背书不无关系。
  “市政府已将川威巨力BT项目的回购款纳入了财政预算。融资方债务重整几乎不会影响到政府合作项目。”上述人士表示。
  另外,中泰信托产品还有新世纪公司持有的出让性质的商业用地做抵押担保,抵押物评估价值为12.76亿元,抵押率50.17%。
  值得注意的是,国民信托在风控上有新世纪公司提供的同一名称土地抵押。具体抵押物同样为新世纪公司持有的出让性质商业用地,但该抵押物估值为10.76亿元,抵押率是46%。
  “乐兴4号”产品经理对理财周报记者回应:“实际上该产品主要是与六盘水政府商谈,最后还款也由政府完成,项目本身与川威集团债务关系不大。截至目前,产品在运行和兑付上尚未发现风险。政府方面对川威巨力的在建项目进度也未有异议。”
  对于川威巨力股东方的债务重组,该产品经理表示,目前已经组织调查小组去川威集团进行情况调查,下周会对投资人出具调查结果。
  而中铁信托正好撞在枪口上。
  在内江市政府披露的信息中,川威集团重整主要由于成渝钒钛拓张过快,还贷压力剧增,引起资金紧张。成渝钒钛过百亿贷款中,还包括部分信托资金。
  中铁信托去年2月发行集合信托计划,向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3.5亿元信托贷款,用于成渝钒钛新区修建。
  上述人士分析:“债务重整对信托产品影响大小,要看信托计划的风控措施。如果抵押物充足,信托保全退出就不是问题。”
  风控措施上,中铁项目有土地抵押和集团担保两项。成渝钒钛将内江市市中区城西工业园区甜都大道C1、C2地块抵押给中铁信托。根据搜房网土地评估系统评估,两地块目前评估总价合计5.08亿元,依此数字,抵押率约69%。
  从目前中铁信托披露的管理报告来看,到今年1季度,成渝钒钛每个季度应付信托报酬尚正常支付。
  除此之外,在川威集团“千亿计划”合作方中,中铁信托也占一席。
  在2013年10月的“千亿计划”签约仪式上,川威集团表示,未来5年内,将与国家开发银行、中铁信托进行各类金融产品创新及新型城镇化建设合作,金额将达200亿元。

  中民投接盘?

  身背数百亿债务的川威集团,“千亿计划”的梦想或许并没有破灭:一边有银监会力挺,防止在债务压身时银行抽贷,一边又有中行、民生追加输血支持生产;而更为重要的,是中民投的身影适时出现。
  此前有消息称,中民投在非金融板块将设立三只产业基金,其基金规模应不低于3000亿元,钢铁、光伏、船舶三个板块各1000亿元。在钢铁板块,中民投选择四家民营钢铁公司作为其进行兼并重组和行业整合的平台。这四家公司分别为:方大集团、德龙钢铁集团、建龙集团和四川川威集团。中民投设想通过这些平台对过剩钢铁企业进行收购兼并,在全国掌控1亿吨左右的钢铁产能。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2014年4月28日,在川威集团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行政中心主任熊鹰提及了中民投的消息:“中民投相中川威,提供资金支持,集团公司将成为中民投兼并重组钢铁行业的平台之一。”
  熊鹰的话算是川威集团对中民投有意进入川威消息的正面回应,但目前中民投在川威集团投资的进展情况还远不明朗。从熊鹰的发言中,不难看出川威集团领导层对中民投并不排斥的态度。据了解,川威集团的另一位重要人物,川威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和胜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川威集团目前的资金需求和管理层对中民投的态度无疑会影响中民投接盘川威集团的可能性。
  据了解,川威集团的前两位股东分别是四川省鑫宏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和四川省鼎晟物贸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5.17%和21.9%,合计占比47.07%。其它52.93%的股权掌握在包括王劲、杨先露、石银军、李和胜等12名自然人手里,其中王劲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15.72%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此外,王劲还持有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钒钛磁铁矿业有限公司30.6%的股份,杨先露、石银军、李和胜等为其一致行动人。
  川威集团的司法重整,对于中民投来说可能是一个契机。不过上述内江市委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最终川威集团是走破产还是会有其它什么解决办法,要看内江中院最后的审查结果。”
  2014年3月初,海鑫钢铁停产。有消息称,德龙钢铁第一时间前往海鑫钢铁调研,中民投有可能参与其中,但终因海鑫钢铁债务问题而搁浅。不同的是,川威集团被业内认为是中民投钢铁行业的并购平台之一,而中民投唯一一家信托股东中泰信托,此前曾活跃于川威集团的融资链条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我国近五成房奴背债30年 北京54%购房者贷款百万以上
· NUS算了笔账:英国大学生可能刚毕业就背债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建立利率调控框架任重道远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A股定增市场持续活跃 基金抢食百家资源 2014-07-11
· 【深度】白酒电商成为行业变革“催化剂” 2014-07-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