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环境不错 蓝筹股迎利好
2014-07-14    作者:郑步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上周A股震荡,上证综指周跌0.60%至2047点,深证综指周跌0.52%至1107.8点。盘面上,部分银行股低迷,大多数创业板个股杀跌。大盘下跌与上周物价及外贸经济指标连续弱于预期不无关系,也与新股炒作有关。
  新股中的龙头飞天诚信发行价33元左右,如今136元,未来可能会再上冲一些。就A股以往情况看,上市之前被极度看好的个股最终走势良好的其实不多。
  飞天诚信的炒作未必会对二级市场有利,该股中一签即赚5万,这可能会提升部分投资者的打新热情,使得未来再有新股发行时,市场容易受到冲击。
  大盘上周虽然下跌,但到了下半周却展现出一些抗跌态势,这与消息面渲染扩大保险资金入市规模及QFII入场不无关系。此外,B股转H股的万科在香港表现强劲也对地产股构成提振,间接也有利于股指企稳。
  虽然大盘表现不理想,但笔者仍认为未来A股机会正在加大,因长期滞涨的蓝筹股也许已临近补涨的时间节点,而一旦蓝筹股上涨,上证综指冲2100点将轻而易举。
  管理层维持资金面宽松的力度超预期,且物价等指标也给予其继续宽松的底气,所以股市资金面环境相对有利。下半年仅90家左右新股供应,亦对股市构成支撑。
  就外部环境看,近期情况应相对有利于A股,因我国港股正承受“水浸”,有许多热钱流入港股赌港元及人民币升值。上周香港金管局为打压港元汇率,累计向市场注入了103亿港元。
  我国香港实施的是联系汇率制,金融当局强制将美元兑港元限定在7.75-7.85之间,如果汇率低于7.75,那么就得大量增加港元供应。就恒指表现来看,这几年虽然其强于上证综指,但却显著弱于美股,所以有些补涨空间。不过,对于那些“灵活与进取”的机构来说,不一定非得去购买港股,也可能购买内地A股中的蓝筹股。
  港股中主要蓝筹股经过几年大反弹,市盈率平均水平已高达16倍,而A股主要蓝筹股这个指标不到10倍,差距是2002年以来最大的。很明显,港股“水浸”溢出并流向内地的机会较以往大了一些。
  一般来说,当外资流入股市时,蓝筹股是首选,小市值个股因缺少流动性和透明度通常会被忽视。因此笔者认为内地蓝筹股走好应是早晚的事情,是大概率事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指失守半年线 QFII营业部现50只蓝筹股对倒
· 沪深优先股细则出齐 优质蓝筹股迎重磅利好
· 利好释放 国企蓝筹股迎来建仓期
·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蓝筹股投资价值凸显
· 蓝筹股低市盈率并非偶然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建立利率调控框架任重道远 2013-06-14
· 【读书】盖特纳:危机之后的感悟与反思 2014-07-11
· 【财智】长线资金持续加仓 A股逐渐迎来趋势拐点 2014-07-14
· 【深度】白酒电商成为行业变革“催化剂” 2014-07-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