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基不断遭遇赎回 前途或可期
2014-07-11   作者:记者 王原/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4月刚刚成立的银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分级基金惨遭赎回,规模急速瘦身,由成立之初的3.03亿份缩水至现下的2676.08万元,规模缩水程度高达91%。同时,银华基金旗下的银华上证50等权ETF及ETF联接基金的规模也仅剩2968.03万元和1338.43万元。已经处于5000万元基金清盘线下。
  业内人士认为,指数型基金不断遭遇赎回并不令人意外,其最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业绩不及预期。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目前指数型基金的跟踪指数以大盘指数为主,跟踪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指数基金较少,而近些年大盘走势不振,使得指数型基金难有上佳表现。今年上半年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仅-4.33%,不及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1.05%和-0.21%的平均收益。
  从海外经验来看,成熟市场中,市场一般呈慢牛态势,且市场有效性较高,一般基金难以战胜指数。以美国市场为例,每年都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对冲基金无法战胜标普500指数,拉长时间来看,能如巴菲特般在几十年中战胜标普500的投资者,实数凤毛麟角。所以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中,多次向投资者建议投资指数型基金。但在我国的市场,长期以来并没能形成一个明显的向上态势,且市场有效性不及海外成熟市场,这使得投资指数基金除了能在反弹初期暂时领先外,其余时间一路向下。
  不过指数型基金的未来也并非一片黯淡。凯石工场报告显示,从上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由于所跟踪标的指数存在差异,其业绩呈现分化特征。以创业板、中小板股票作为重点投向的指数基金表现最为突出。易方达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嘉实中创400ETF及其联接基金以及融通创业板指数等上半年涨幅逾6.5%。此外跟踪标的为小盘成长风格指数中证500的指数型产品同样表现较好。而以能源、商品等主题指数为跟踪对象的指数基金同期业绩垫底。
  近期的指数型基金收益也跟随整体行情有所回暖,来自上海证券的最新数据显示,从全市场基金上周表现来看,采用主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85%和1.43%,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1%。
  好买基金认为,目前股指处于中长期的底部,已经初见黎明的曙光。首先,政府已经开始出手,定向降准扩大至股份制银行、地方政府试点发债已经给出强烈的信号。其次,经济数据显示微刺激显效,经济底部企稳。最后,央行态度温和,资金利率低位企稳。上周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3.49%,比前一周末低50个BP,公开市场净投放550亿元,连续8周净投放。“行情在绝望中诞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灭亡”,目前市场情绪处在“绝望”与“犹豫”之间,可以坚定持有指基。
  凯石工场首席分析师张剑辉表示,就A股市场整体而言,虽然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与主板指标股估值分化严重,在上市公司盈利逐步下滑的背景下,局部估值压力并不轻松。不过,在指标股的估值支撑下,主板市场指数向下波动的空间亦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深基指先抑后扬 指数型基金逆势攀升 2010-07-09
· 本周最差收益指数型基金排名 2011-05-27
· 长城基金:指数型基金仍有良好投资机会 2009-11-27
· 今年新发指数型基金有望超以往7年总和 2009-09-23
· 沪深基金指数涨幅逾3% 指数型基金涨幅居前 2009-04-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