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崛起 沪上基金公司格局生变
2014-07-11   作者:记者 王原/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的A股行情已经跑完了上半场,公募基金的投资收益也随之亮相。股市积弱,使得上半年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整体收益欠佳,华安等诸多老牌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收益几乎全军覆没。兴业全球等新贵则凭借货币基金规模扩大迅速蹿升,沪上基金公司排名座次也随之大洗牌。

  老牌落寞 规模业绩双双下降

  作为拥有全国数量最多公募基金公司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却面临着基金公司“小散化”的尴尬,Wind数据显示,上海公募基金无一入围“千亿俱乐部”,排名最高的汇添富基金规模也仅为981.16亿元,比去年末微涨178.28亿元,排名上升4位;中银基金勉强挤入前十,规模为917.37亿元,大幅缩水近300亿元。兴业全球、上投摩根、华安三家紧跟中银之后,其中华安基金大踏步缩水148.32亿元,下降至第13位,而富国基金则掉到了第16位。
  海通证券统计的基金公司业绩排名中,华安上半年固收类基金净值增长率3.3%,绝对收益在统计的69家公司中仅排名64位,倒数第一为华宝兴业;权益类基金方面,半年来整体净值增长率告负,为-2.06%。
  华安旗下的11只股票型基金中仅有两只今年以来实现了正收益。资深基金经理陈俏宇掌舵的华安安信消费服务今年以来大跌6.22%,其在一季报中承认,由于重点持仓品种的黑天鹅事件,导致业绩落后。不过她对医药相关行业依旧痴心不改,仍列为下一阶段投资首选,选择“且守且珍惜”。
  好买数据显示,投研力量方面,华安现有20位基金经理。最近一年以来,已有8位基金经理离职,变动率在9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
  “不用看投资组合也知道基金经理选了哪些股票。”一位前华安基金投研人士表示,华安的投研团队风格整体保守,在A股结构性行情下业绩表现堪忧,“几位老基金经理在牛市中也是投这些股票,择时能力未必经得起考验。”
  “每年评选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基金经理理应都有投票权,然而华安基金的选票却都由首席投资官尚志民‘一把抓。’”上述人士透露,遭到排挤的投研人员近年纷纷去职也不难理解了。
  屡遭质疑的公司管理使得华安在创新方面连遭瓶颈,曾经的创新短期理财产品月月鑫,首募规模高达182亿份,使得华安基金在2012年一度规模突破千亿关口,但在第一个运作期结束即遭到大规模赎回,事后证明这只是华安的“千亿梯队”短暂游。而成立于去年8月的国内首批黄金ETF“华安黄金易”首募规模4.11亿元,如今最新规模仅剩下0.86亿元,蒸发近8成,创新产品却沦为了盆景摆设。
  大牌公司中的上投摩根也成了上半年最为失意的沪上基金公司之一,不仅规模缩水25.31亿元,排名也掉出前十榜单。旗下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以超过15%的跌幅位列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倒数第三。货币基金未能实现电商化的跨越式发展也使其成为大型公募中的异类,在同行们都大举推进货币基金、扩充资管规模的今天,上投摩根的“淡定”略显不合时宜。 

  弯道超车 新贵凭借货币基金崛起

  尽管上海几家老牌公司近年来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新兴公司正在飞快蹿升,搅乱了沪上基金业的座次格局。
  在刚刚结束的基金半年考中,兴业全球“掌柜钱包”以超500亿的规模再次刷新历史,不到4个月的时间便稳居国内前十大货基阵营,成为今年上半年货基排名战中的最大黑马。公司整体规模随之跃升至855亿元,排名上升19位,离前十仅有一步之遥。
  掌柜钱包是兴全基金与兴业银行合作推出、对接兴全添利宝的货币基金,在2月份上线后年化收益率几乎雄霸宝系基金首位长达一个月,这也成为兴全基金崛起的最关键因素。
  此外兴全轻资产在夺得一季度业绩冠军后,在上半年整体业绩排名第三,收获24.62%的收益率。兴业全球旗下权益类基金全线收获正收益。这也是吸引资金流入,公司资管规模得到扩张的一大原因。
  固收类产品方面,兴全磐稳增利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0.73%,业绩表现抢眼。业内人士表示,固定收益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往往能为旗下债基提供强有力的业绩支撑。兴业全球基金凭借在固收领域的深耕细作,获得了业内多方权威机构的认可。据银河证券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兴业全球基金债券主动管理能力在6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同期海通证券报告显示,兴业全球基金的固收能力在6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彰显出公司在此领域投资风格的稳健及风控的严谨。
  面对凭借货币基金电商化崛起的行业新贵,老牌基金公司心态显得有些“酸葡萄”。华安基金总裁李勍在去年底接受记者专访时承认,“互联网金融这块我们叫电子商务,华安过去一直是非常领先的,但是对于互联网最新的、更广泛的入口带来的机遇,我们这方面准备工作不够充分。”
  但是在李勍心中,互联网金融只是老百姓玩玩“小钱”的新玩意儿,“我认为互联网对传统金融业态的影响是有限度的,大家信任老牌金融机构能够保管住老百姓的‘大钱’,这还是需要老牌的百年老店来做。”
  然而正是大佬们看不上的百姓口袋里的“小钱”正在改变基金业的江湖,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一举逆袭,压在了诸多老牌基金公司头上,资管规模排名业界第一。
  货币基金电商化的另外一个典型性代表就是总部位于上海陆家嘴的汇添富基金,这家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公募近年来在电商业务方面高速发展,并在这一领域领跑全行业。该公司不久前与新浪合作,推出了新浪平台上线的第一只产品,而此前,汇添富基金已对接苏宁、微信理财通等电商渠道。业内人士称,电商领域的异军突起,显然与汇添富基金整个管理层对新事物开放性的积极态度有着直接的关系,加上稳健的投资业绩,该公司迅速成为海派公募新的领跑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公司猛发货基应对中考 新申请货基多达16只 2014-06-24
· 打新开幕碰上业绩中考 基金公司辞退拖后腿基金经理 2014-06-20
· 三家基金公司股权被变卖 基金牌照快速贬值 2014-06-13
· 阿里51%控股天弘 成首家控股基金公司的互联网企业 2014-05-30
· 新基金首募下降 基金公司重时效 2014-05-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