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撑腰 债基竞相派发"半年奖"
2014-07-10   作者:刘庆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下半年开局还不到十天,就有44只基金密集宣布分红,兑现上半年收益,其中债券基金多达30只,成为分红队伍中的主力军。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半年的复苏之后,债券基金上半年跑出了优秀业绩,分红意愿出现回升。

  9天44只基金分红

  近几日来基金分红的公告纷至沓来。7月7日,上投摩根旗下4只债券基金同时宣布分红,同日交银施罗德旗下4只保本混合基金也宣布分红。7月8日易方达旗下多只产品也加入到红分的队伍中。
  据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截止7月9日,共有44只基金(A/B/C合并计算)宣布分红,分红总额为7.1亿元,远超去年同期。
  从分红基金的类型来看,债券类的基金占据主力地位。44只基金中,混合债券型共16只,中长期纯债型14只,合计占分红基金数的7成。而偏债混合型基金中也有6只宣布分红,偏股方向只有4只基金,另有4只QDII基金分红。
  而从分红力度来看,单位分红力度最高的是偏股混合基金易方达策略成长,每10份派现0.7元,其次则为易方达纯债A和C类份额,分别为每10份派现0.5元和0.47元。光大动态优选、国泰金鹿保本四期的分红方案为每10份派现0.4元,而包括华夏希望债券A和C、汇添富增强收益A和C在内的多只基金均每10份派0.3元。
  从基金公司来看,富国、华夏、交银施罗德、上投摩根、招商旗下均各有至少4只基金宣布分红派现。

  绩优债基兑现收益

  债券基金的密集分红,无疑与债券基金上半年的优秀表现密不可分。
  据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债券基金是各类基金产品中最赚钱的品种之一,其算术平均收益率达4.91%,其中混合债券基金表现最好,平均上涨5.02%,金鹰持久回报涨幅第一,为14.02%,信诚双盈分级、兴全磐稳增利、长信利鑫、华商收益增强等多只基金涨幅超过10%;纯债基和指数型债基的平均收益分别为4.79%和4.56%,其中纯债基新华安享惠金A和C类份额均取得约15%的收益率。而同期偏股方向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仅为-1.47%,保本基金和货币基金也均获得正收益,但整体低于债券基金。
  正是在这种股弱债强的背景下,债基纷纷在上半年一结束就开始派发红包,兑现在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从业绩来看,派红包的基金也多是取得不错成绩的基金,如招商产业债收益率在9%以上,富国信用增强、融通四季添利、融通岁岁添利、招商信用等多只基金收益率超过7%。

  债基分红意愿回升

  良好的业绩是基金实现分红的前提。 去年上半年债券小牛市行情背景下,债券基金分红总额达到41.97亿元,经历过去年下半年的寒冬之后,今年上半年债券基金的分红总额仅有17.16亿元,占上半年各类基金分红总额的比还不超过10%,同时也较去年同期减少6成。目前来看,债券基金分红意愿有所回升。而及时分红也有助于帮助投资者锁定收益。
  除此之外,分析人士指出,部分债基设计了强制分红条款,“到点分红”也推动了债基出现了集中分红的情形。
  对于债券市场未来的走势,分析人士在谨慎中带着乐观的态度。“短期来看,年中经济数据有所企稳,获利盘较多,有兑现压力,因此三季度债券市场有调整的压力,但幅度不会太大。但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这个经济企稳的基础还是比较脆弱,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会显现出来,因此我们对于债市长期是比较看好的。”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
  东北证券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也显示,三季度债市将承受更多基本面的压力,短期经济企稳迹象将使得债市在三季度前期有一波小幅震荡调整。如果三季度宏观数据再度恶化,不排除货币政策的超预期宽松,有可能为四季度债市提供了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债基半程领先 下半年“慢牛”仍将延续 2014-06-27
· 新基金发行紧跟IPO步伐 债基减半 2014-06-26
· 债基领跑上半场: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4% 2014-06-23
· 新发债基竟降至冰点 2014-06-17
· 债券市场短调长牛 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基金 2014-06-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