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只基金产品等待准生证
多空分级基金渐行渐近
2014-07-10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伴随着6月底华夏基金上报多空分级产品获证监会受理,今年以来已有3只此类产品上报,至此等待“准生证”的多空分级基金产品达到33只。业内预期这类产品渐行渐近。据证监会最新披露显示,3月份,托管行为中国银行的招商沪深300指数保底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被证监会受理。
    就在4月8日,嘉实上证50多空分级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被受理,上报日期为3月31日,托管行为中国银行。近期托管行为建设银行的华夏中证500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在6月25日被受理。业内对此解读为多空分级基金的审批正在推进。
  数据显示,在2013年上报的产品中,还剩下31只未获得“准生证”,其中30只为多空分级基金,而且这些产品分为多空分级LOF或ETF产品,以及杠杆及反向ETF等,而今年上报的品种多为发起式多空分级基金。
  一些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市场预期监管层可能会启动审核流程,目前还没有听到明确的开闸消息。但多空基金产品极具创新意义,大多数基金公司对此充满热情,大中型基金公司都有布局这类产品的欲望。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多空分级基金的机制相对复杂,且市场做空功能在某种程度上仍存在一定限制,对系统要求非常高,目前来看,准备还不够充分。“目前设计简单的权益类多空分级产品获批时间可能会早一些,而有杠杆的多空分级基金可能晚一步,而且早期上报产品设计上偏于复杂,可能获批时间更长。”
  另一家上报了此类产品的上海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多空分级类产品主要存在两大障碍,一个是审核问题,一个是系统调整问题,该公司上报的多空分级产品有上市交易、配对转换等设计,对系统要求很高,目前还准备不充分。
  实际上,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推出了类似的多空类资管产品,市场对这类产品需求比较高。但基金公司要运作好多空分级基金并不容易。证监会去年年底发布的《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指引》,要求投资者首次买入多空分级基金子份额时,其证券账户内资产不低于50万元,而且多空分级基金的初始杠杆率不超过2倍,最高杠杆率应不超过6倍,较股指期货不具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证所修订交易规则 部分基金产品实行T+0 2013-10-21
· 中国或允许外资银行代销国内基金产品 2013-02-26
· “两融”标的扩容促基金产品创新 2013-02-04
· 证监会推行20日基金产品审核 2012-12-14
· 证监会:取消基金产品审核通道 2012-1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