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与私募搭伴谋生
2014-07-10   作者:涂艳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一边有着强烈的渠道和资源需求,而一边却在谋划丰富产品线搞转型,同属“非公募”基金圈的他们一拍即合。近期,刚刚拿到“身份证”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不再像从前般完全依赖信托渠道,转而与基金子公司们打得火热。

  基金子公司成新平台

  基金子公司的万能牌照和颇有竞争力的通道费吸引了不少机构垂涎,而年内刚刚喜获“名分”的私募基金自然在与其合作上颇有兴趣。据了解,目前基金子公司已经成为继信托之后私募基金最新的发行平台,而这类业务也成为基金子公司新一类的“通道”业务。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最新的私募基金登记信息显示,截至7月8日,共计199只私募基金在协会备案,其中借道基金子公司或公募专户平台发行的产品数量达到36只,占比达18%。
  具体来看,这类产品备案时显示的基金类型为“基金专户/子公司”,管理类型为“顾问管理”,而传统借道信托渠道的产品管理类型则显示为“受托管理”。
  包括国金通用、招商基金、信诚基金、华夏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的子公司均与私募有合作,其中国金通用子公司千石资本成为私募基金合作最多的一家机构,登记备案的产品就多达10只,而产品类型多为量化对冲策略的基金。
  同时,华夏基金的子公司华夏资本也与包括常春藤资产、华夏创新、海宁拾贝投资等多家私募基金合作,而与其合作的至少两家私募基金属华夏基金原来旧部所创立。

  各取所需谋合作

  对于品牌号召力尚不足的私募基金而言,自己开立账户、独自发行产品仍受成本和渠道的限制而显得颇为不现实。同时,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基金子公司被诟病渐成“通道业务专业户”而亟待转型,双方独有的需求激发了这两类“非公募”机构合作的热情。
  据了解,相较于信托渠道动辄数十万的账户费用,基金子公司或许在通道收费上较为灵活。以一款“华夏资本对冲-财富2号”为例,产品的管理费为0.4%,固定业绩报酬为1.6%,除此之外还有浮动业绩提成。很明显的是,0.4%的产品的管理费即子公司收取的通道费用,比较信托一年1%左右的费用明显有优势。
  同时,据了解,信托账户不能参与定增和网下打新,这对私募基金来说必然是个不小的限制,而基金子公司则不受此限。
  对于基金子公司而言,政府平台和房地产企业融资是其业务构成的主要部分,而受制于实体经济下行和以上两类贷款风险的陡升,今年诸多类似业务已经被迫压缩。而私募基金多为证券投资类,其中还包括对冲基金等新型策略,对于完善子公司的业务类型和产品结构是有益的补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最好私募基金上半年赚88% 泽熙投资业绩抢眼 2014-07-09
· 上半年私募业绩悬殊 首尾相差逾150% 2014-07-08
· 私募券商分析师热议吃饭行情 2014-07-01
· 私募左侧布局 A股大底或先破后立 2014-06-30
· 借道基金专户 阳光私募创新打新模式 2014-06-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