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期权最快8月面世 交易所征求风控意见
2014-07-10   作者:王晓宇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ETF期权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之中。上证报记者获悉,上交所近期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ETF期权经纪业务风险控制指南》(下称《指南》)的征求意见稿。《指南》对投资者持仓额度、保证金管理、风险管理等做出规定。业内人士表示,ETF期权有助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效率提升,预计年底前有望正式推出,最快8月底面世。
  《指南》以客户保证金管理为核心,从投资者准入资格、限购管理,到持仓额度、行权、平仓等做了全方位的设计。
  在投资者门槛方面,交易所分为三档,分别是个人投资者、普通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机构投资者。且每类投资者均有持仓上限,即买入额度不得超过其全部账户净资产的10%以及前6个月日均持有沪市市值的20%中的最大值。例如,某客户的全部账户净资产为45万元,前6个月日均持有沪市市值为45万元,则其买入ETF期权的上限为9 万元。
  对于同一标的单方向、所有标的持仓限额,《指南》也做了严格规定。例如,个人的最大持仓数为500张、机构为1000张,并且,券商还将对投资者的持仓比例设置相应的预警值,并实施监控。
  某中型券商期权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南》有助于券商提供风险管理能力,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不过有些规定过于严苛。
  以即时平仓线为例,《指南》要求客户实时风险值达到100%时,触发即时平仓线。当盘中客户实时风险值高于即时平仓线时,券商应实时对客户进行强行平仓。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遇到一些极端情况,如大盘V型反转的行情下,如果严格执行即时平仓,可能招致客户不必要的损失。
  另有大型上市券商期权业务相关负责人认为,上述特殊情况可以参考期指的相关规定。整体而言,《指南》在风控方面已做足准备,应该不会有大方面的改进。现在,ETF期权正在稳步推进之中。上交所在6月底与券商、基金等召开创新工作介绍会,会上介绍了沪港通和ETF期权的筹备进展。据悉,如不出意外,有望在下半年与沪港通“前后脚”推出,鉴于沪港通启动时间已定于今年10月,ETF期权最快8月底面世,此外也有可能推迟至11月,2014期权元年有望成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ETF半年增6只总份额缩水0.54亿份 2014-07-08
· 易方达创业板ETF领跑指数基金 2014-07-04
· A股再现底部ETF成交放量 300ETF月成交破百亿份 2014-07-02
· 蓝筹ETF吸金凶猛 或是国家队出手 2014-06-24
· ETF创年内新低 场内基金六成受挫 2014-05-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