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茶身价大涨 堪比古董
2014-07-08   作者:曾洁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字号

    第8届深圳茶博会5日刚刚闭幕,12万观众涌入展馆参观,8亿元的总成交额更是刷新了成交纪录。茶博会的火爆反映出市场对茶叶的高关注度,也呈现了茶叶市场的最新趋势。经历过始于2007年的一轮低谷期后,茶叶收藏中的一枝独秀普洱茶又迎来新一轮的极速升值,备受市场追捧。普洱茶缘何身价大涨,普洱市场的泡沫是否卷土重来?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山头老茶身价一路看涨

  两款价值分别为180万和100万的普洱古董级老茶在茶博会上亮相,吸引了无数眼球。实际上,普洱茶一直受到众多收藏爱好者和投资人士的热捧,在本届茶博会的2000多家参展企业中,近半为普洱茶销售企业和厂家。
  业内人士表示,以普洱茶、老白茶为主的茶叶引领整个茶叶投资市场走向高端化发展,尤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细分非常明显,高端茶叶涨势明显。
  由于普洱茶与普通茶叶不同,有较长的保存时间,可长达10年以上,这让很多收藏者嗅出了其中的“商机”。爱茶人士周华群告诉记者,近两年,云南普洱茶“山头主义”十分盛行,山头茶是指某个特定山头或村寨出产的普洱茶,大多量少质佳。
  茶博会现场就有不少茶商打出了老班章、冰岛、昔归、易武等“山头”的名号。记者获悉,这是一个建立在原生态、稀缺性基础上的名山古树茶市场,自今年年初以来,价格便一路看涨。
  “今年涨得有些离谱了,古树纯料的普洱普遍比去年涨了50%。”资深普洱茶原料商金天林2012年创建了自己的普洱茶品牌林宇号,专营出自云南临沧市双江县的原生态百年茶树茶叶。金天林表示,市场对中高端的名山古树茶接受非常迅速,其饮用价值、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被更多人认可之后,选择这类茶的人越来越多。同时,由于名山古树茶产量非常小,物以稀为贵,人们还争相抢货,价格一下子就蹿了上来。
  云南西双版纳的康记古树公司负责人康华振说,拿出名的茶王老班章举例,2003年每公斤价格在50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8000元左右。市场上最贵的冰岛茶价格高达每公斤1万元。可以说,古树普洱茶的价格又涨到了一个高峰。

  游资纷纷涌入山头“收茶”

  山头茶又一次撬动了普洱茶中高端收藏投资市场。
  康华振告诉记者,除了企业的采购外,抱着增值心态买普洱的人越来越多,大多数个人一边存一边喝,也有人买了之后高价卖掉一部分,剩下那部分自己喝,采用这种“以茶养茶”模式。
  金天林认为,古树茶的涨价与越来越多人跳过茶商直接涌到云南村寨去收茶现象密切相关,炒茶客在茶农源头开始抢茶,毛茶价格就涨了不少,到了渠道下游,价格避免不了要大涨。
  上山收茶的除了蜂拥而来的茶商、收藏爱好人士外,还有来自各行业的“新兵”。
  “李连杰喝108年的普洱茶,马云亲身制作太极禅普洱茶,普洱热去年就蔓延到了明星市场。”云茶之邦茶厂负责人翟世超介绍,马云等名人到云南茶区走访,和多家普洱茶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掀起了一轮投资普洱热潮。
  记者获悉,从去年开始,联想控股旗下的佳沃集团将普洱茶列入未来扩张方向,云南白药旗下公司也透露将发布普洱茶新品,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普洱茶市场。翟世超指出,一些房地产、矿产的企业已经进入普洱茶市场,中高端普洱茶市场将更加活跃。

  部分老茶存在炒作泡沫

  事实上,从2006年开始,国内的普洱茶被疯狂炒作,部分普洱茶的价格甚至超过了黄金。自2007年达到峰顶之后,“疯狂”的普洱茶开始跌入谷底,众多投资者损失惨重。这一次,普洱茶市场是否会面临2007年同样的风险?
  茶商金天林认为,近两年,越来越多人喜欢古树普洱茶,这一轮价格的上涨有市场的真正需求。古树稀缺产量有限,在他眼里,品质上等的冰岛茶价格3万—4万元一公斤都不算过分。
  也有茶商认为,目前有一部分山头茶被过分炒作,过多的资金砸在这些老茶上面,影响了市场的整体健康。尽管如此,他认为,2014年的市场与2007年不同,不太可能出现大面积的下跌。目前,多数高品质的老茶已经达到较为合理的高峰价位,预计走势平稳。
  资深爱茶人士周先生认为,我国茶叶市场仍监管不健全,没有行业标准,例如目前市面上至少有200吨冰岛老茶,实际上每年冰岛的产量不过1—2吨。价格不透明,信息不对称,这将严重影响消费者的信心。对普洱茶品牌企业而言,成本的日渐推高将带来更大的运营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黑茶热”方兴未艾 “千两茶”茶博会热销 2008-10-15
· 大连举行第四届国际茶博会[图] 2008-07-07
· 茶博会京城亮相 2007-10-17
· 浙江省将通过“茶博会”打造绿茶品牌 2007-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