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春拍稳健收官私藏专场撑起拍场信心
2014-07-07   作者:李虎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朵云轩、泓盛、敬华等上海大型拍卖行的先后落槌,南方拍卖市场在北京春拍结束一个月后也宣告收尾。多家拍卖行交易额达到预期水准,各板块表现稳健。与北京春拍再次沉浸在浓厚的调整气氛不同,南方春拍各大公司着重推出的海派、近现代书画、当代艺术等专场表现不俗,虽然高价拍品并不多见,但几个私人专场中高价频现,成为本次南方市场的“风向标”。业内人士认为,多年来以苏浙沪为代表的南方市场一直不同于北京、香港两地,忽冷忽热的市场行情并不多见,一直比较平稳。

  千万元拍品成为市场天花板

  据中央美术学院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南方拍卖市场中的总成交额达22.75亿元,其中几大重点拍卖行成交额分别为:西泠7.01亿、嘉禾5.11亿、朵云轩2.69亿、泓盛1.24亿、荣宝斋(上海)1.17亿元。其中,除常年保持全国第一的上海泓盛邮票、金银钱币等专场要在7月中下旬开拍导致数据尚未录入之外,其他公司已经完成春拍各大板块的主战场拍卖。
  综合来看,绘画大类中,1000万-2000万元左右的拍品成为价格“天花板”,几大公司的“标王”均在此价格区间。上海敬华吴湖帆《稼轩词意图》以2100万元拔得头魁,朵云轩吴湖帆《花卉四屏》成交价1438万元次之,西泠拍卖的八大山人《鱼》成交价1288万元排名第三。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胡懿勋观察后表示,几大重点拍品价格均在1000万-2000万元区间封顶不是巧合,由此可看出南方藏家对于作品成交价格的心理预期。这与动辄六七千万元以上的北京拍场标王不同,可见两地拍场思路与经营上还有比较大的差别。

  海派保持市场热度

  从香港苏富比到北京春拍的嘉德大观夜场,今年中国书画整体形势趋向平缓,海派大家作品表现平平,部分精品甚至流拍。而回归到海派书画的主战场苏浙沪,由于本地区海派藏家群体庞大,近年来又不断拍出新的高价,由此,海派精品在南方市场的表现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一直将海派书画精品作为保留项目的朵云轩,专场成交额为2122万元,尽管与去年同期4968万元有很大降幅,但今年朵云轩与去年不同的是,专门将朱昌言所藏的18件吴湖帆书画精品另辟专场拍卖,并取得5315万元、成交率100%的不俗战绩。敬华、泓盛、荣宝斋(上海)的海派专场也都保持了较高的成交率,由此可见海派书画在其最大的藏家市场仍然保持较高热度。
  海派在上海保持较高热度的另一大原因是今年上海拍卖公司对于海派藏家的积极争取。多位名家作品以专场形式亮相成为亮点,推广宣传策略上也主打“上海本土+名家特色”复合牌获得了明显成效。重组后的敬华、朵云轩、泓盛、荣宝斋(上海)均推出海派名家特色专场,和其他作品进行了有效区分,也有助于烘托整体拍场气氛。

  私人收藏撑起市场信心

  私人收藏专场成为今年上海春拍的最大亮点。在今年上海的春拍中,私人收藏专场正成为一个新特点。无论是朵云轩,还是泓盛、敬华以及此前的荣宝斋等,都着力于发掘私人收藏,并将之作为专场推出。6月28日,朵云轩春拍推出的香港大收藏家朱昌言的私人收藏,创下100%成交的“白手套”佳绩。朱昌言所藏吴湖帆《大龙湫》、《花卉四屏》和《荷花鸳鸯》在十分钟内接连拍出三个千万元级的高价,拍场上长达一分钟的掌声不仅表现本专场大获成功的喜悦心情,更体现了整个春拍市场拍卖行与藏家信心的回归。
  上海春拍中另一个私人收藏专场也获得了100%成交的好成绩。6月26日,泓盛“时代印迹——重要私人收藏20世纪中国油画专场”开拍,成交总额达4278万元。其中8件拍品来自昊美术馆创始人郑好。这批由他收藏多年的藏品,包括赵无极、朱德群各1张,陈逸飞4张,罗中立和陈丹青各1张。其中,价格最高的拍品为朱德群创作于1995年的《无题》,成交价为943万元。该作以其少见的竖构图方式,通过强烈对比的冷暖色调营造了令人目眩的视觉效果,大刀阔斧的流畅线条与跃动暗涌的色块组合,大气地展现了朱德群在构图与色彩上的高度表现力。次高价为赵无极的《23.3.82》,成交价897万元。该作是画家第三时期的经典之作,此一时期的赵无极重拾中国水墨,将泼墨山水的效果表现在油画上。该作来源有序,多次在赵无极的重要画册中出版。本场次其余几件作品如陈逸飞四幅作品现场竞价也非常激烈,体现了藏家对于精品的争夺。
  专家表示,私人收藏专场之所以受到追捧,主要在于藏品来源真实可靠,精品较多。“精品永远是精品,”上海泓盛拍卖艺术总监孙佩韶表示,“本次知名藏家郑好拿出的这8件拍品,多是在中国美术史地位抢眼的‘硬通货’。这样的拍品不会受到拍场大环境的过多影响,只要出现,就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而有过被郑好这样名家收藏的经历,也让拍品整体增色不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北京第二轮春拍:重现调整态势 书法大放异彩 2014-06-16
· 北京春拍不如气温热 2014-06-12
· 2014春拍盘点:生面孔成行业洗牌关键 2014-06-11
· 2014书画春拍三大板块冷热不均 2014-05-28
· 西泠印社顾颉刚37种文稿亮相春拍 2014-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