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规模排名洗牌:天弘第一
兴全突围
2014-07-03   作者:李锐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中考”成绩的公布,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也随之出炉,与之前一季度末相同,货币基金再度扮演“关键先生”。随着上半年的过去,基金公司相关数据正式发布,而与之前的波澜不惊相比,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再度大洗牌。其中,货币基金的作用相当明显。

  前十排名大变样

  与之前相比,基金公司前十大排名不但加了新面孔,而且位次也发生较大变化。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公司规模排名正式出炉,前十大公司位次也已排定。其中,天弘基金以5861亿元的规模,在85家披露上半年规模数据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牢牢稳居第一位,比第二名要领先2700亿元,自从夺取行业第一的宝座后,天弘基金的头把交椅目前看来无人撼动。
  紧随其后的是华夏基金,同期资产管理规模也达到3172亿元。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嘉实基金分列第三、第四、第五位,同期管理规模均在1800亿元以上。排名第六到第十位的五家基金公司,分别是易方达、广发、博时、汇添富和中银,同期规模均在1000亿元上下。
  单从上述排名来看,除了天弘基金外,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中银两家公司表现抢眼,其规模排名上升明显,体现出较强的股东优势。而原来的大公司,博时、易方达、嘉实均出现排名下降。

  兴业全球表现抢眼

  除了前十大公司之外,后面的排名也有较大变化。其中,兴业全球基金规模排名抢眼,目前已经排在第十一位,而从其最新855亿元的规模看,距离1000亿元俱乐部已经是咫尺之遥。
  其实,这个结果也不难理解,毕竟其偏股基金和货币基金上半年都有不错表现。其中,以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兴为代表的偏股基金,上半年业绩涨幅名列前茅,吸引了众多资金的进入,以致于不得不多次发布限额公告。更重要的是,其在2月份和兴业银行合作推出的—兴全添利宝上线后规模大幅增长,到今年中期规模增至519.34亿元,带动公司成为上半年上升速度最快的基金公司。
  除兴业全球基金外,上半年还有民生加银基金、宝盈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国寿安保基金等多家公司规模显著增长和位次大幅提升。

  货币基金作用突出

  而在这其中,货币基金的作用不可低估。根据天弘基金披露信息,截至2014年6月30日,余额宝规模达5741.60亿元,相比于一季度末,规模稳中有升,稳居国内最大、全球第4大货币基金。天弘基金公募资产的管理规模达到5861.79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从这个数据不难看出,如果不是有货币基金,那天弘基金的排名还不知在哪里呢。
  同样,兴业全球基金也是受益匪浅。受益于“钱大掌柜”的规模带动,兴业全球基金总规模从去年底的322.34亿元,增加到今年中期的855.91亿元,增幅达到1.65倍,该公司在业内的排名也由去年底的第30名的中游水平一跃升至第11名,大幅上升19个位次,已对前十阵营发起冲击。
  此外,以民生加银基金为例,该公司去年底总规模为153.4亿元,排名第43位,依靠旗下民生现金增利和民生现金宝两只货币基金,该公司总规模增加125亿元,年中以278亿元的总规模升至第32名。

  货币基金收益率居高不下

  其实,货币基金的超强吸金能力,还是与其收益率有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参与统计的138只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3480%。而从七日年化收益率来看,6月30日,易方达易理货币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607%,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A 类)七日年化收益率为7.134%,天弘增利宝货币收益率为4.235%。易方达天天理财A和天弘增利宝货币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2.6823%和2.6777%,排名货币基金A类第三和第四。
  截至6月29日,中银活期宝自成立以来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5.33%,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第6。此外,6月26日中银理财21天B/A 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高达9.19%和8.90%,位居同期可比所有短期理财基金第1和第2名,几乎是同类产品平均收益的2倍。
  而固定收益实力强劲的工银瑞信今年有多个产品居于同类基金前列。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工银14天理财A、B均排名同类基金第6,工银60天理财A、B均排名同类基金第3,工银货币排名同类基金第12。上半年在所有货币型基金(包括短期理财产品)业绩十强榜上,工银瑞信独占3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股基前三掌舵人两名80后 基金公司招聘青睐80后 2014-07-03
· 25家基金公司更换54位基金经理 2014-06-30
· 去年基金公司净利增至86亿元 同比增23% 2014-06-25
· 基金公司猛发货基应对中考 新申请货基多达16只 2014-06-24
· 打新开幕碰上业绩中考 基金公司辞退拖后腿基金经理 2014-06-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