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手银行自主决定美元挂牌价
2014-07-03   作者:马元月 岳品瑜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外管局昨日在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银行挂牌汇价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表示将取消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管理,由银行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而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可仍规定在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在2006年央行取消对外汇指定银行非美元挂牌汇价的价差幅度限制后,银行对美元挂牌汇价的价差幅度限制终于也被解除。
  此前,央行对美元挂牌汇价实行价差幅度管理,即美元现汇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1%;现钞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4%,银行可在规定价差幅度内自行调整当日美元挂牌价格。
  此后,这种价差枷锁完全被解除。央行表示,银行可基于市场需求和定价能力对客户自主挂牌人民币对各种货币汇价,现汇、现钞挂牌买卖价没有限制,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银行应建立健全挂牌汇价的内部管理制度,有效防范风险,避免不正当竞争。
  央行表示,取消价差限制后,银行可根据经营成本和国际市场波动情况合理制定美元对人民币的挂牌买卖价。与此同时,市场竞争又会限制银行任意扩大价差、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目前设定的价差有点形同虚设,并未起到实质作用。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是为了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解除一些不必要的枷锁。“此前由于银行对客户的报价并不是统一的,而且外汇买卖的数量并不是特别多,多家银行都能办理外汇买卖业务,由于银行的相互竞争,目前的现汇、现钞买卖价差已经被压得很低,监管层设定的价差并没有什么实质作用,因此放开之后也不会导致银行把现汇买卖价差和现钞买卖价差扩大。”赵庆明解释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巴黎银行被美罚89亿美元的警示 2014-07-03
· 6月VC/PE募资41.96亿美元 2014-07-03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小幅上涨
2014-07-02
· 美元指数缘何一直低迷徘徊 2014-07-02
· 警惕中企坠入“美元债”深渊 2014-07-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