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年中调仓路线图:押宝业绩超预期成长股
2014-07-03   作者:宁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当日历翻到7月,代表着机构投资年中考试已收官,不过新的挑战又将到来,年中节点的调仓布局将决定下半年的收益。
    “6月下旬都在跑券商的中期策略会,忙着和上市公司高管交流新产品情况、中报业绩预期。”上海一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透露,7月初的重点是调仓,其策略是抛弃业绩低于预期的品种,加仓业绩超预期的个股。
    年中调研后忙调仓,正是一群机构投资者布局A股下半年机会的写照。
    “每年年初,基金经理不能判断新一年的热点主题,持仓会比较分散。但等待年中时点,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即将披露、年报业绩也有端倪,持仓会逐渐向看好的品种集中。”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7月是经济数据密集期和观察期,同时也是上市公司业绩披露期。在此节点,机构纷纷调仓,持仓由分散趋向集中,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得知,其加仓的方向是中报业绩超预期的成长股。

    调仓布局下半年

    自6月中下旬开始,各家大型券商陆续组织了中期策略报告会,阐述自己对下半年宏观经济、市场走势和投资策略的判断。
    但对手握资金的机构而言,他们最关注的是券商组织的上市公司交流会。
    “很多机构跑策略会,可以见到很多上市公司的高管。”一位在宁波参加了国金证券策略会的机构夏林(化名)介绍,参与策略会的上市公司约90家,都是与经济周期关系不大的企业。其中,TMT类的公司就有近30家。
    在策略会现场,夏林除了听上市公司高管介绍公司上半年情况外,还可以在私下交流时了解到更详细的信息。
    “例如,调研了解到某公司的新产品取得重大突破,半年报和年报都比较乐观,现在是比较好的介入时点。”夏林称,如果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表现突出,会对全年业绩起到支撑,这会形成新的预期驱动股价持续走强。
    经过半个月的调研后,夏林将下半年的重点投资锁定在新材料、油气设备、苹果供应商这三大行业,并将仓位集中精选出的相关个股上。
    博时裕隆混合基金经理丛林同样在为下半年做布局,他最看好的三大行业是环保、互联网金融和智慧城市。其中,他尤其看好环保行业中的污水处理行业。
    丛林的投资逻辑是,政府“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2011-2015年期间将新增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化达到39.8万吨/日。过去三年,这一目标只完成了34%,因此在剩下的一年半时间里环保行业可能会持续加速。
    “从估值看,环保行业基本消化了前期的高估值压力,进入到一个比较有价值的投资区间。”丛林介绍,基于环保行业的成长和估值都处在不错的位置,他将环保列为重点关注行业,会围绕政府支出方向挑选投资标的。
    深圳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看好的行业则是消费电子和智慧城市。
    “iPhone6很快要上市,消费电子下半年会有比较好的机会。”前述深圳股票型基金经理分析,市值较大的白马股动态市盈率是25倍,小市值的公司市盈率30-35倍,现在已经是比较好的介入机会。
    而深圳一位上市券商资管部投资经理近期调仓的方向则是军工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国防资产发展速度发生了变化,原来不敢想象的资产都能上市了。”前述资管投资经理说,他看好军工的逻辑是军工板块的驱动因素由此前的政策预期转向改革措施的推进阶段,未来陆续发布的重组方案、股权激励等将成为股价上涨的最佳催化剂。

    成长压倒价值

    基于不同机构看好的细分行业和标的有所不同,机构调仓的方向也有明显差异,但其共同点是中报业绩增长超预期成长股。
    记者采访来自券商资管、保险、公募等多位机构人士发现,他们在价值和成长股的方向选择上,大多数资金还是向成长股倾斜。
    “下半年,价值股的估值依旧会处在比较低的水平。而成长股下半年会进入到业绩确认和估值切换的一个时期,一些投资逻辑和业绩逐步得到认证的标的,可能会有超预期的表现。”这是丛林下半年配置向成长股集中的一个投资逻辑。
    成长股机会大于价值股,同样是多数机构对下半年投资机会的判断。
    “价值股普遍是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企业,调研发现不是业绩增速下滑,就是中报增长低于预期。”上海一位保险资管投资经理判断下半年价值股的业绩增长不乐观,假设有估值修复机会,空间也就是20%左右。
    但与价值股相比,业绩增长超预期的成长股,可以打开股价和估值的想象空间。“中报业绩超预期的品种已经显现,大家大概可以判断哪些标的年报业绩会超预期。对这些标的而言,一到三季度末就会进入估值切换阶段,估值可以进一步提升。”前述保险资管投资经理认为,这些标的在下半年的超额收益能超过20%。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机构资金的配置重点就是成长股。但即将发布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将促使他们将仓位进一步向成长股集中。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医药制造、汽车制造、建筑装饰、批发等几个行业实现正增长的公司比例最为集中,如汽车制造行业中60%以上的公司有相对明确的增长,医药制造行业中近78%的公司实现增长。”大摩华鑫一位投研人士介绍。
    与此同时,这位投研人士注意到,纺织服装、零售业等比较低迷,大部分公司业绩出现下滑,房地产业中业绩下滑的比例也比较高。
    此外,周期性行业的业绩分化加大。例如,以机械、电器设备、水泥、化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化工行业。
    Wind数据统计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化工行业的增长比较突出,净利润增幅最大的前20家公司中有7家属于化工行业,增幅第一的公司尤夫股份增幅达到了136倍。不过,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公司中,化工行业家数也不在少数,显示出行业分化比较大。
    对此,机构判断,对于业绩分化较大的行业而言,很难出现明显的板块效应行情,估计更多是个股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房价到了崩盘的节点吗? 2014-05-29
· 港沪通细则发布 六大节点明确 2014-04-30
·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进入"破六"节点 2013-10-29
· 货币基金赎回量不大 有望平稳度过季末节点 2013-09-26
· 抓住行业并购重组的五个关节点 2013-01-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