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规模急刹车 IPO单月“抽血”2700亿
2014-07-02   作者:徐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近日,新股再度重启申购无疑是市场关注焦点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热点事件也让今年以来突飞猛进的货币基金规模踩下急刹车:6月货币基金资金净流出2700亿元,这是今年首度出现单月规模下滑。

  货币基金规模首现单月下降

  2014年前5个月,货币基金规模以惊人速度增长。2013年底,货币基金整体规模仅为7475.9亿元,2014年5月末,货币基金整体规模已增长至1.92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前5个月规模累计增长约1.2万亿元。
  不过,随着6月IPO重启,新股对资金的分流让货币基金高歌猛进的增长步伐放缓。据基金公司6月30日披露的基金净值数据统计显示,货币基金总规模为1.65万亿元,较5月末减少27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货币基金今年以来规模突飞猛进后,首度出现单月规模下降。
  在首批新股上市时,货币ETF在二级市场遭遇大量抛售,导致价格出现今年以来最大折价。华宝添益6月18日的规模从前一周近300亿元市值迅速下降至200亿元。另一只货币ETF银华日利总份额在一周内也缩水逾30%。
  而在场外,货币基金同样遭遇较大规模赎回,一些货币基金连续多日因达到T+0实时赎回额度而提前暂停该服务。
  据证监会披露数据显示,9家已经完成网上网下发行的新股,共计冻结资金9222亿元,市场参与打新热情高涨,货币基金则成为打新资金重要来源之一。分析人士认为,新股申购导致货币基金提前“大失血”,而半年末季节性因素导致的赎回反而不如预期那样激烈。有货币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今年银行间资金不如往年同期那样紧张,另一方面,一些资金已提前赎回,因此上周货币基金赎回比例不如预期那样高。

  银行系“宝宝”规模偏低

  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洗礼仍旧是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总体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因。余额宝关联的货币基金天弘增利货币仍然一骑绝尘,以5741亿元的规模成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
  “从货币基金二季度规模的情况来看,基金电商在货币基金方面发展空间已很小,需要开拓新方向。”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电子商务部总经理如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曾引发高度关注的银行系“宝宝”开局似乎并不顺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除工行对接的工银薪金目前规模突破百亿元之外,其他产品规模都在百亿元之下。如民生银行“如意宝”对接货币基金规模73亿元;中信银行“薪金宝”对接货币基金规模21亿元;兴业银行兴业宝对接货币基金规模29亿元,均不及余额宝逾5400亿元规模的零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部分银行终结货基超国民待遇 多家执行罚息已数月 2014-07-02
· 货基规模二季度增幅趋缓 余额宝占比达38% 2014-07-01
· 央行要求协议存款提前支取罚息 货基特权不再 2014-06-28
· 三因素推高货基收益 2014-06-27
· 收益率续跌难挡货基飞速发展 2014-06-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