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只新股净值贡献不足1厘 打新基金收益低逼退客户
2014-06-30   作者:李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新股网下配售中,公募基金和社保配售比例不得低于40%—尽管有这一制度红利,但今年第二批IPO过后,网下出奇低的中签率,让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频频抱怨。
  此前不久,那些奔着新股收益而去的打新基金,更是尴尬之极。一方面,
    打中几只新股对基金净值涨幅贡献值还不到1%,和年初打新收益相比有天壤之别;另一方面,那些借道基金打新的客户,也开始出现陆续撤离的迹象。
  “没有办法,以后还是得打新,再不然就做债券,以前没有新股我们也这样。”沪上某打新小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话语的背后凸显了目前此类打新基金的无奈。

  “中签5只不如原来1只”

  年初IPO重启后,基金首轮打新获取的高收益,像是给各路资金指明了赚钱的路径。于是,在本轮10只新股申购时,巨大的财富效应引来了各路资金。
  由于此次新增了回拨档次,本轮10只新股中,除富邦股份外,其余9家公司网上认购倍数均超过150倍,最低为176倍,最高达到540倍,均触发回拨机制,回拨后新股网上发行量占比90%,网下发行量仅占10%,进一步降低了基金等机构的获配比例。
  从单只新股公募及社保中签率来看,联明股份创下新低,中签率不到万分之八,依顿电子的中签率为0.7%,龙大肉食为0.25%,雪浪环境的中签率为0.16%,一心堂的中签率为万分之九,莎普爱思的中签率为千分之一,而最不被基金看好的今世缘,中签率为2%。统计显示,回拨后网上平均中签率0.79%,网下平均配售比率0.24%,是近几年首次出现网上中签率高于网下的情况。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的首轮上市新股中,基金网下配售平均获配比率达到了26%。
  “我们10个中6个,不算最好的,但也还可以了。关键是中了也没用啊,涨幅较大拉开收益差距的新股没中上。不过,这批新股质地都不太好。唯一能够赚大钱的就是飞天诚信,预计股价能翻番。”在接受采访时,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打新负责人如此告诉记者。
  “从第一阶段10只来看,能够拉开收益率差距的新股都没中上。我们有只基金打中了5个,按照我们内部测算的目标价,大概能赚个200万~300万元,收益率连1%都不到。如果就中一只的话,基金净值涨一厘都不可能。中了5只的盈利还比不上原来中1只赚的钱多。”该负责人抱怨道。
  在新股发行前夕,实施限购的国投瑞银新机遇基金,本轮打中多只新股,其打新成绩可谓不菲。其中,龙大肉食获配82706股;飞天诚信获配21122股;联明股份申购1200万股,获配9081股;莎普爱思获配4037股;今世缘获配38268股。
  按照这5只新股获配的数量计算,打中的新股总金额大约为200多万元,假设上市后,股价都能够飙涨100%并全部抛出的话,那么获利也就是200多万元。以其募集成立时的10亿元资金规模计算,也是微不足道。而在3只新股上市的首日(6月26日),该基金净值涨幅只有0.1%。
  可想而知,如果一只基金有10亿元规模,基金净值要上涨1%,需要赚1000万元。

  已有借道打新客户撤出

  基金净值数据显示,多只此前以打新噱头发行的基金,在6月26日净值涨幅大多都维持在0.1%附近。
  有关机构人士统计也显示,本轮前5家IPO中,一共有282只基金参与了申购,平均获配金额仅有51万元,获配比例最低的资金只获配了1万元,对基金的业绩贡献较低。
  打新基金的收益水平,自然会影响到那些借道基金打新的客户们的投资意愿。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已有打新基金出现了客户流失的现象。
  “我们客户问我,你中这几个新股能赚到多少钱,我说两三百万吧,好的也就有500万元吧,可这已很乐观了。”华南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如此告诉记者。
  而当询问是否有客户会选择赎回时,该基金经理直言:“客户也不傻,也会算啊,10个亿的资金规模,打新收益一个点都没有。现在已有客户选择赎回了。”
  前述沪上打新小组负责人也表示:“现有客户流失是正常的,打新又不赚钱,这是一个选择的过程。”
  事实上,对于借道基金打新的投资者而言,基金各类费用的支出则是摊薄投资收益的主要因素,尤其是申购、赎回费并非像管理费、托管费一样按日累计、按月缴付,而是一次性收取。其中混合、保本基金的申赎费率还相对较高。
  此前,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显示,打新基金的中位收益水平还会维持大约年化8%~10%。而根据渤海证券的研报测算,以打新基金中的主力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例,管理费、赎回费和申购费加起来总费用就达到3.39%。这也意味着,普通散户打新如果一年内2次以上进出,打新基金的收益基本就被各种费率覆盖。
  不过,在接受采访时,不少基金经理对客户的流失并不担心。有基金人士认为,就打新而言,前面一两次说明不了什么情况,总会有一批人撤出来,市场是非理性的。打新可以说是一种阶段型财富,投资者也可以看长远一点,在更长的范围考察打新基金的收益。

  策略调整靠投资债券增收

  打新收益尴尬的背后,是否会影响基金打新热情?答案毋庸置疑。接下来,自然是打新基金的策略势必会进行相应调整。
  “我们本来就是干这事的,新股以后还会打。产品本来设计的就是为谋求稳定收益。”前述沪上打新小组负责人表示。
  前述中型基金公司人士也坦言:“像飞天诚信这种较好的标的,如果愿意锁定12个月,预计能够对小规模基金的净值贡献度达到1%,当然这里面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不过,老股转让的中签率往往较高。”
  据记者了解,除了打新策略的调整,做债券也是目前打新基金增收的共同选择。事实上,此类为打新而生的混合型基金,普遍都将投资债券作为基金投资策略的一部分。在固定收益人士看来,上半年的债市无疑是牛市,这是基于政策支持、资金面宽松以及宏观经济并不明朗的三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下半年债市仍有希望维持慢牛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某打新基金发行时,在其渠道宣传中,就将其投资策略定为“打新+债券+定向增发”三结合的模式,以追求相对稳定的收益。而这种策略也基本上是打新基金的标配模式。
  “以前没有新股我们也做债券,目前我们打新基金也做定向增发,好的标的要做,至于投资比例还是取决于公司的风控,通常业内维持在10%上下。”前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坦言。
  对于在二级市场上买股票,多位打新基金的相关人士表示,鉴于目前宏观经济状况,暂时不会选择直接购买,除非有非常确定的稳定性收益才会介入,但总体比例不会太高。
  关于打新基金的未来,前述打新基金相关人士并不担心,打新收益总是会有起伏,部分客户撤退了,打新的金额退出了,基金规模缩水了,接下来新股网下的中签率就有可能提高,说不定这部分的收益还会提高,可以说打新基金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也有打新小组人士表示,从未来来看,打新基金的理想规模仍是10亿元左右,像那种20亿元规模的资金是用不完的,很多都浪费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股上市破僵局 市场开启新模式 2014-06-30
· 注册制能否终结“新股不败”神话 2014-06-30
· 加强新股发行事中事后监管 2014-06-28
· 需要理性看待新股发行启动 2014-06-28
· 证监会加强新股发行事中事后监管 2014-06-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