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左侧布局 A股大底或先破后立
2014-06-30   作者:马曼然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分享到:
【字号

    私募大佬左侧布局迎大底

  6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境况发生了一些改变,IPO重启,新兴小盘股不再稀缺,是否会导致创业板结束长达两年的牛市?中国经济下半年是否会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阳光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也随着A股较为沉寂,但一些私募界“牛人”的情绪反而越来越高涨,最典型的如赤子之心的赵丹阳,其2月份成立的两只基金,截止到6月中旬依然是负收益,但赵丹阳却表示其致力于长期,目前正是布局的大好时机。
  近期,赵丹阳频现股东大会现场,全聚德、老凤祥、同仁堂,甚至包括中国石化、贵州茅台均有涉足,可见其回归A股后的投资热情。
  赵丹阳判断,2000点就是中国股市这轮熊市的底,下轮牛市的起点。不过,普通投资者需要认识到,这些私募大佬在选股方面有着很高的技术水平,不是他们看好股市,就意味着我们什么股都买。
  此外,今年重阳投资一改往年低调,也是主打看多旗帜,理由是:利率进入下降趋势,流动性开始好转;其次,蓝筹股估值跌无可跌,行情一触即发。但行情似乎来得有点迟,也许我们不如重阳投资那般耐心,重阳从年初看多股市,而A股一如既往不给面子。

  技术倾向于不破不立

  实际上,从技术形态上,目前预测中短期涨跌的意义并不大,首先,大盘目前处于窄幅波动趋势中,盯着大盘对于实际操作并没有意义,股指期货投资者除外;其次,上证指数已经连续多年围绕2000点震荡,呈现收敛形态,今年运行到该形态的顶端,波幅自然收缩,上证指数月线已经收出连续5个十字星,历史上极为罕见,相信不可持久,方向选择就在下半年。从大的形态上看,下方的支撑位置大约在1880点附近,也就是说,按照正常逻辑,大盘有可能有一次较大规模的向下俯冲,打破多头的2000点最后防线,不破不立。估计是熊市最后一跌,可以大胆买入。若向上,则至少是月线级别的中级行情。私募大佬对A股的期待并非臆想。尤其是在当前超低估值情况下,我们不会担心向下的破位,更倾向于向上的突破,只是等待这种趋势拐点需要更多的耐心和信心。

  下半年仍是结构性机会

  深圳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提出“十年慢牛起点”,但实际上他更倾向于这个底部可能出现的两种情况,一种是大破大立,即跌破2000点,迎来V形反转,第一年大盘就能涨50%以上,这个破和立的过程就可能发生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这种情况比较理想,前提是经济必须进入回升趋势。第二种情况则是,经济反转的前提不存在,那么A股的盘整就会被延长到2015年底,当然2000点依然可以作为一个买入位置,只是多做几个波段而已。
  经过这几年估值体系的混乱折腾,曾昭雄注意到,近期A股内部估值结构微妙的变化,创业板、大盘蓝筹股、消费医药股的估值在过去三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具体是创业板已运行到高位,不一定马上走熊,但风险大于收益,蓝筹股估值跌不下去,但盘子太大,启动需要大盘的配合,在牛市可以考虑;消费医药纷纷补跌,前期跌得少的如部分医药股还不到启动时点,但像贵州茅台这样提前下跌,跌幅和调整时间比较充分的,PE不到10倍,就可以考虑介入了。
  不仅是曾昭雄,赵丹阳、泽熙投资的徐翔都秉承价值投资大旗,最近半年也逐步关注一些低位的或者说是调整较为充分的品种,当然,这些品种最好符合国家的政策方针,比如泽熙投资近期调研的克明面业等食品股和一些军工股,王亚伟调研环保和新能源产业链的比亚迪汽车和比亚迪电子,还有一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品种。赵丹阳对中国石化的青睐就来自于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期待。
  赵丹阳认为,相反,现在最热门的互联网浪潮可能达到了顶峰,首先这类股票经过多年追捧,几乎很难有便宜的品种;其次,产业也逐渐成熟,龙头企业的规模也逐渐达到了瓶颈。

  私募大多倾向低位品种

  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认为,如果大盘下半年出现向上转折,结构性机会在低估值品种。好行业和好企业不一定是好的投资标的,需要一个好的价格。传统行业在中国经济转型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但这类股票现在被过度抛售,估值很低,分红却很好,他继续在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里面埋伏。
  但也有不同的看法,深圳翼虎投资的总经理余定恒还是继续看好创业板,短期内虽然估值高点,但它业绩明年维持高成长,可以一直持有。
  对三季度的走势,私募也形成了两极分化,2000点是政策底,一般政策底后才有市场底,二季度形成政策底,三季度就有可能出现市场底,也就是说出现破2000点后的最后大跌;也有一些私募认为,政策春风已至,中期可以看多了。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就认为,货币宽松政策如定向降准已经出台,这可以保证银行、地产两大权重板块的稳定甚至大幅反弹,短期IPO也出台了,最坏的情况过去了,而且国企改革三季度有望全面启动,成为上涨的契机。
  参与打新的私募也很多,尤其是一些中小私募对新股、次新股极为关注,北京某私募对这轮新股的选择标准是,开盘涨幅在100%以内能买到的坚决买。上海鼎锋投资副总经理王小刚表示,新股中不乏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发行价格比较低,对新股的表现值得期待。部分私募还准备发行专门的产品参与新股网下申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借道基金专户 阳光私募创新打新模式 2014-06-24
· 房地产私募基金风险恐集中爆发 2014-06-13
· 资管行业发展规划纲要将出台 探索私募基金黑名单制度 2014-06-13
· 房地产私募基金风险恐集中爆发 2014-06-13
· 期货私募最高收益逾300% 最差跌88.13% 2014-06-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