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争夺战开启
2014-06-30   作者:马元月 岳品瑜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在6月获得重大进展。继欧洲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伦敦和法兰克福分别建立人民币清算行后,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已经与法兰西银行(法国中央银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日后,三国央行还将分别确定巴黎、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也意味着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争夺战将进一步升温。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法、中卢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法国和卢森堡的加入,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争夺战将越发激烈。
  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特别是人民币清算业务在欧洲加速布局。中国央行日前授权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授权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与成熟的美元跨境清算业务相比,人民币国际清算网络交易量还较小,目前人民币海外清算网络主要分“清算行”和“代理行”两种试点模式,目前国际市场上推行人民币结算还主要通过清算行模式。
  目前有人民币清算行的地区包括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英国、德国、美国等地。由于我国香港地区人民币业务起步较早,目前70%以上的国际人民币清算业务都通过香港完成。分析人士表示,从欧洲几个城市来看,伦敦凭借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地位,最有可能成为欧洲的主要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2013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伦敦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外地区的人民币交易中占比达62%,远超占比分别仅有15%、10%和8%的美国、法国和新加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清算落子法国和卢森堡 2014-06-30
· 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继续稳中偏软 2014-06-24
· 投资启示:继续持有人民币头寸 2014-06-23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 2014-06-20
· 我国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 2014-06-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