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将成首家员工持股计划基金
员工均有机会
2014-06-26   作者:涂艳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据了解,增资扩股方案获批后,天弘基金一直紧张酝酿的员工持股方案基本敲定,不日将公告。一旦方案落地实施,天弘基金将是公募基金公司中首家实现高管和员工持股的公司,而此前中欧基金仅为高管持股。
  天弘基金表示,员工持股计划并非如外界误读的“全员持股”,只是“在未来时间内全体员工均有机会”。
    去年以来,呼喊多年的基金股权激励接连在公募及其子公司中迎来实质性进展,全行业包括高管和员工在内不下数百人实际握有股权。据记者独家了解,增资扩股方案获批后,天弘基金一直紧张酝酿的员工持股方案基本敲定,不日将公告。

  方案基本敲定 周晓明“离职说”被否

  在股权激励方案获批后,余额宝团队领军人物、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因并未出现在注册的合伙企业持股名单中而被质疑,甚至猜测其将离开天弘基金。然而这一说法得到天弘基金否认,且称员工持股方案基本敲定,不久就会对外公告。
  今年5月底,天弘基金公告其增资扩股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复,并披露了高管和员工持股的四家合伙企业名称及其持股比例。变更后的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51%,天津信托与内蒙君正则分别持有16.8%和15.6%的股份,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6%。而另外四家注册地在新疆的合伙企业则分别持有3.5%、2%、3.5%和2%。
  然而,有媒体在查找这四家分别为新疆天瑞、新疆天惠、新疆天阜和新疆天聚企业的注册信息时发现了18人持股名单,但其中周晓明并未在列,让这位余额宝灵魂人物再次站到风口浪尖。
  不过,记者昨日致电天弘基金得到的答复是,周晓明不会离开公司,且会和其他高管一样持有股份;另外,关于员工持股计划并非如外界误读是“全员持股”,只是“在未来时间内全体员工均有机会”。
  而对于此前天弘基金公开表示一个月内会完成的员工持股方案,这位天弘基金媒体负责人表示,方案也基本敲定,还要走一些正常程序,不日将会公告。
  可以预料的是,一旦方案落地实施,天弘基金将是公募基金公司中首家实现高管和员工持股的公司,而此前中欧基金仅为高管持股。

  11家基金子公司现股权激励

  伴随着万能牌照的政策红利,基金子公司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已经发展到了67家。此前屡屡让高管们失落的股权激励在子公司得到了宽松的生长环境。
  据记者统计,目前透过基金子公司实现高管激励的公司达到11家,分别是东吴、万家、华富、国泰、易方达、广发、长信、华安、东方、嘉实和财通。
  而其高管和员工持股方式也主要分为三类,即合伙企业、个人直接持股和有限公司形式。例如,华富基金和财通基金是以自然人直接持股的形式,国泰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和易方达基金采取了通过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形式持股,而广发基金和万家基金等则采取合伙企业的形式进行股权激励。
  同时,在基金子公司的股权激励上,其持股人员除高管外,还涉及核心投研及普通员工。一些公司如华安、广发等大型基金旗下子公司股权激励对象范围很广,据悉广发基金子公司一家参与子公司股权的广发基金员工就接近200人。
  可以预见的是,股权激励在以人才为核心资源的基金行业将成为更好的催化剂,然而其能否为提升公司治理和全行业竞争力,则须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天弘全员股权激励方案即将出炉 2014-06-04
· 内蒙君正:阿里持天弘基金51%股权获证监会核准 2014-05-30
· 阿里51%控股天弘 成首家控股基金公司的互联网企业 2014-05-30
· 23基金公司具上市条件 天弘万家或只能去创业板 2014-05-12
· 基金规模大变 天弘华夏南方新三甲大成急跌 2014-04-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