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紧跟IPO步伐 债基减半
混基增超5成
2014-06-26   作者:刘庆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进入6月下旬,即意味着今年时间即将过半,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新基金的整体发行节奏与去年相当,但基金品种的结构却有较明显的变化。
  在去年下半年,债券型基金经历了熊市后元气大伤,发行市场也明显降温,新基金数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而今年,同期混合型基金的发行数量却同比大增,其中灵活配置类成为主力,这或许与今年IPO的重启有较大关系。

  基金发行结构变化

  延续去年新基金发行火热的场面,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继续保持了火热的节奏。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去年上半年成立的新基金总数为172只,平均每个月28只,今年前5个月已经成立的新基金总数为128只,平均每个月25只。而根据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已成立和已发行完成有望在6月宣布成立的基金合计超过30只。照这样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新基金的发行与去年相比并没有明显的降低。
  而根据证监会网站日前公布的公募基金募集申请表显示,上周证监会批准发行4只新基金,受理了17只新基金的发行申请,其中6只走普通程序,11只走简易程序。基金的发行仍在紧密布局中。
  不过,分类型来看,基金发行市场却有了明显的变化。其中,债基发行骤然降温,而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却加大了新品发行的力度,发行市场的热点转移明显。另外,尽管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不如去年,但股基的发行却与去年上半年基本持平。

  债基发行规模减半

  去年火热一时的债基,在今年成为基金公司最不愿推出的品种之一,发行意愿明显降低。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债券基金达到67只,占新基金总数的比重达到39%。而这与去年的债市“牛”市密不可分。而今年以来,尽管债券市场同样表现出小牛格局,但前5个月已成立的债券类的新基金仅有27只,即使加上6月份已成立和在售的6只,总数也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半。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债券市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熊市中逐步恢复过来,今年以来呈现出小牛市,但基金发行主体仍然反映有所滞后。再加上投资者对债基的情绪仍然显得谨慎,因此导致债基发行降温。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对未来经济不是坚定看空。近期以来,经济企稳的迹象开始出现,特别是政府的微刺激政策增加了投资者持有债基的风险。
  正是受累于老债基的大比例赎回与新基金发行的降温,债基规模整体下降。今年前5个月,债基份额整体减少442亿份,而去年同期则增长350亿份。

  混基应景IPO而热

  与债基的降温相比,混合型基金发行则有明显的升温。去年上半年,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的总数为29只,而今年截止到5月底,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就已超过去年上半年,达45只,6月以来还有多只混合型基金发行成立。其中,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占据绝对主力,偏股混合和平衡混合仅占少数,合计不足10只。
  而这一系列的数字变化,无不让人联系到IPO的重启。由于新一轮IPO中,规定网下配售的股票中至少40%应优先向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配售,因此公募基金被认为在打新中具有明显优势。而由于债基打新早已被叫停,灵活配置型基金于是被认为是仓位灵活的“打新”利器,因此无论是基金发行主体还是投资者,都对灵活配置类基金给予了更多关注。在这种背景下,灵活配置型基金在一级市场上的热度自然增加。
  事实上从首募规模来看,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受欢迎程度也有明显增加。去年成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10只规模在10亿至20亿份之间,一只基金首募规模在30亿份以上。而今年成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多只基金首募规模超过20亿份。
  除此之外,货币基金的发行数量也超过去年上半年。去年上半年,新成立的货币基金为12只,而今年以来截止5月底,就已有26只宣告成立。这与余额宝带来的互联网金融的变化不无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今年新基金吸金1400亿 同比缩水过半 2014-06-19
· 新基金首募下降 基金公司重时效 2014-05-26
· 新基金仍热恋环保新经济 2014-05-08
· 新基金发行减缓 4月份新增基金开户数锐减30% 2014-05-08
· 前四月新基金发行大缩水58.43% 2014-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