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QDII净值回升 金价现利空因素
2014-06-26   作者:宋春华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虽然中国大妈们还没有解套,但近期受伊拉克局势等因素影响,国际金价大幅上扬,多只QDII基金净值也随之走高。黄金QDII的走势令其持有人感受到难得的欣慰。不过,多家分析机构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国际金价的多空因素都较为明显,因此黄金QDII前期大幅上涨的趋势或难持续,未来黄金QDII净值或将趋于稳定。

  净值快速回升

  黄金QDII的持有者近期会感到欣慰—受金价上扬影响,有3只黄金QDII近一周的净值增长率超过3%,其中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上涨3.55%,嘉实黄金上涨3.19%,诺安全球黄金上涨3.10%,其他黄金QDII也都有不俗表现。
  近期金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是美联储下调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以及伊拉克和乌克兰国内争端升级,刺激了国际市场的避险因素。在上周结束的美联储FOMC会议上,美联储在是否加息一事上偏于保守,美联储认为尽管经济正在复苏,但房地产市场复苏缓慢。同时失业率仍处于高位,因此,如果就业水平没有达到最优,则通胀水平超过2%是可以接受的。美联储上述表述超出了市场预期,避险情绪直接刺激了金价的回升。
  与此同时,欧元区通缩风险仍然较大,6月刚推出的降息能否有效仍然有待于进一步检验。而持续低迷的通胀水平,也令核心国德国可能在欧央行后期推出进一步宽松政策时反对的态度有所缓和。基于上述因素,多家机构看好黄金。
  国际政治因素是刺激金价大涨的另一个因素。伊拉克政府军的失利,使得国际社会担心该国石油生产活动可能受到影响。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则表示不存在美军大规模重返伊拉克的可能,美国政府的表态加剧了国际社会对伊拉克局势的担忧。
  另一个影响金价的国际事件是乌克兰并没有出现实质性停火。6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命令俄罗斯中部武装力量进入“战斗警戒”。诺安基金认为,短期内俄乌局势再现波澜,对黄金的避险需求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未来利好趋弱

  虽然前期国际金价支撑因素明显,但多家机构表示,未来金价的利空因素已经出现。多空夹击之下,金价大幅上涨的脚步可能会出现停顿,这意味着未来黄金QDII的净值也将趋于稳定。
  金瑞期货金属研究员郭潍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乌克兰、伊拉克地缘政治危机以及印度新政府放宽黄金进口限制等几个利好因素的力量已经趋于微弱,昨日下午黄金价格飙升态势较为强劲却仍被空头拉下,表明空头已开始发力。一方面,QE逐步缩减,预计今年年底全部结束,而美元逐步走强,加上美联储加息在即及欧元区负利率,市场已经从“欧紧美松”的局面反转为“欧松美紧”,利好因素可谓“渐行渐远”。
  另一方面,新湖期货研报分析,周二美国新屋销售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均超预期,显示美国经济逐步复苏,美联储也淡化了明年年中加息预期。此外,伊拉克局势仍在恶化,这些因素都为金银走势提供了利好。资金面上,近期机构投资者看多意愿增强。技术上,金价上行趋势初步确立。
  诺安基金认为,近期市场修正了之前加息的预期。从美联储发布的内容看,其对美国经济复苏尽管比较乐观,但仍有顾虑,因而短时间内美联储不太可能向市场释放加息信号,市场的流动性仍将十分充裕,所以近期黄金基本面并不悲观。对于黄金价格,加息预期的修正可能会进一步引发市场的乐观情绪,有望上探至1350美元。但从中长期看,黄金的基本面还难以实质性改善,市场仍将以盘整震荡为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QDII继续看好亚太市场表现 2014-06-20
· QDII年内平均收益2.15% 6产品超10% 2014-06-10
· 业内首例零元起购QDII基金出现 2014-06-04
· 人民币兑美元跌跌不休 美系QDII基金前景看好 2014-06-03
· 地产类业绩抢眼 QDII加速分化 2014-05-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