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立场软化 英镑汇率跌落1.7
2014-06-25   作者:戴金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英国央行(BOE)加息的讨论由来已久,日前该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的“鹰派”言论一度让市场觉得加息近在眼前。然而,昨日卡尼在下议院出席通胀听证会时称,在加息前,英国劳动力市场仍存在较多的闲置产能需要消化,“我的观点是,加息或比预期要快”。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之前的言论,卡尼此次态度似乎开始转软,这促成了英镑对美元汇率在小幅反弹后再度走弱。

  闲置产能再成焦点

  昨日,卡尼表示,英国就业市场复苏步伐依然强劲,但薪资增速低于预期。而英国最新薪资状况表明,就业市场所存在的闲置产能问题恐怕比央行此前的预估要大得多。
  “在退出量化宽松(QE)之前,利率需高于1%水平。而加息前,英国劳动力市场仍存在较多的闲置产能需要消化。”卡尼强调。
  今年以来,英国经济持续复苏,势头较为强劲。其中英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年率同比增长3.1%,而同期欧元区GDP同比增速仅为1%;同时英国2月~4月失业率降至6.6%,为2009年1月以来新低。
  卡尼乐观地表示:“英国经济已经开始从消费推动转向投资推动,经济增速高于趋势水平,下半年或仍将保持增长步伐 。”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加息问题,卡尼表示:“央行加息将会是逐步、有限地进行。”卡尼同时指出,闲置产能的改善或许将决定加息时间节点的确定。
  卡尼认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希望看到市场预期能根据数据调整,“我们想看到就业、增速、收入和支出都有增长”。
  此前,英国央行6月会议纪要中显示,多数货币市场委员会(MPC)委员认为目前英国闲置产能占GDP比重大约在1%~1.5%。在做出升息决定之前,仍需要闲置产能进一步缩减的证据支撑。同时MPC表示,薪资增幅持续疲弱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经济的闲置产能比先前所想的还要多。
  因此,就目前情况而言,闲置产能的改善情况将决定英国央行是否提早加息,这也是目前英国首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与此同时,英国央行副行长毕恩(Charlie Bean)也认为,目前是否提早加息还需要取决于闲置产能的处置情况。毕恩指出,英国闲置产能最重要的风向标是生产力,而非薪资。但是过早收紧刺激政策或将会阻碍生产力的复苏。与危机前的趋势相比,当前生产力差距达到16%。

  何时加息?

  其实,外界对于英国央行的加息问题早已议论纷纷,然而左顾右盼中,英国央行迟迟未见行动,这也使得外界对于提早加息的呼声日渐消弭。
  英国央行5月会议纪要中曾显示,英国央行认为2014年加息可能性相对偏低,市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意外消化了这样的可能性。同时,所有委员都同意在升息前需看到更多闲置产能减少的证据,并且在加息前消化部分闲置产能。
  然而,其后英国央行的观点却日显“鹰派”,尽管关于改善闲置产能的态度并未变化,但是对于加息的观点却发生逆转。其中6月12日,卡尼曾表态,加息可能比市场预期的时间来得早,以小幅且缓慢方式进行。
  这也一度使得外界认为英国央行将提前加息,时间预期则从2015年3月提前至2014年12月,并且首次“鹰派”消息提振了当日英镑对美元汇率大涨0.82%。
  但是,此次听证会上,卡尼却不再那么肯定,他一方面提及闲置产能,另一方面又提及经济数据,似乎“加息可能比市场预期的时间来得早”并非那么肯定。
  英国央行委员迈尔斯(David Miles)则指出,数据表明闲置的产能依然十分巨大,闲置产能占GDP比重恐怕超过1%~1.5%的英国央行的预想值。
  而卡尼的善变在当天会议中也遭到英国国会财政委员会主席安德鲁·泰利(Andrew Tyrie)指责,卡尼“给出了很多指引”但是“却指的不是同一个方向”。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希利亚德(Brian Hilliard)表示:“卡尼在沟通上存在很大问题,因为我觉得他的观点可以说是变来变去,我们本来从英国央行获得了很强的信号,一个月后竟然都不算数了。”
  或许目前来看,提前加息仍是未知数。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英国央行有必要就为何打算加息进行沟通,并且英国央行想要强调其“逐步、受限”的加息方式,而在通胀率走低以及央行对闲置产能的看法不断改变的情况下,预测中值显示英国央行首次加息时间将会在今年11月。
  伴随着卡尼的摇摆,昨天英镑对美元也呈现弱势,盘中甚至一度跌穿1.70,截至记者发稿,英镑对美元报收1.699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房价英镑齐飞 英央行考虑加息 2014-06-24
· 英央行会议纪要令多头失望 2014-06-19
· 英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2014-06-06
· 超级周高潮日 欧英央行决议登台 2014-06-05
· 英央行会议纪要透露加息意向 2014-05-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