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打破行情僵局的力量出现
2014-06-25   作者:桂浩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就近阶段股市走势而言,可能有两个因素出乎人们预料。其一是新股发行对行情的影响明显超出预期,二是结构性行情的活跃度也超出预期。
  首先看新股发行。5月份时人们都已经了解到6月份IPO的大致节奏,因此证监会一次放行10家公司发行新股,对市场本身并没有大的影响。然而,由于发行制度的调整,本来只需提交意向的网下申购现在也需要支付保证金了,这就打乱了参与网下申购者的节奏,导致不少参与者需要临时筹集资金,而其中相当部分可能需要从二级市场调过来。于是,在短时间内市场资金供应失衡,那些前期表现良好,并且具有一定流动性的品种,这个时候遭遇大笔抛售。于是,也就有了股指快速从2087点下探到2010点的一轮跌势。这在过去是不多见的,表明由于资金供求关系的变化,市场需要重新寻找平衡点。显然,这个平衡点要低于之前大家的判断。
  再看市场上的结构性行情。其实之前一段时间,这种行情有降温态势,这与前期涨幅偏大有关。而期间一些大盘股的反弹,“微刺激”政策对于周期性行业所提供的想象空间,也使得不少投资者相信未来将走由蓝筹股引领的趋势性行情。不过,在新股恢复发行后,由于中签率低下,加上蓝筹股行情不续,迫使场内资金再度关注题材股。从市场角度来说,新股发行相当于在鱼池里投放了鲶鱼,极大地增强了相关股票的活跃度。因此,在行情十分低迷的情况下,存量资金还是开始向创业板、中小板集结,并且带来了创业板指数的大涨。即便大盘出现大幅调整,它还是能够基本维持强势。这与之前市场上有关题材股将被打回原形、蓝筹股取而代之的判断,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分析市场的这样两个特点,投资者可以总结出这样几条:其一,目前行情仍属于存量博弈,严重缺乏增量资金。也因为缺少资金,因此大盘就不具备明显上台阶的基础。在这之前,市场因为新股预披露和发行导致了调整,人们判断在新股开始真正启动发行时,这方面压力会有所缓解,从而带来新的上涨。但这次发行制度的改变,使得预期落空,于是大盘只能徘徊于低位;其二,虽然大家对于新股发行在不同程度上有所担忧,但这只是相当于发行本身而言的。对于具体个股,则仍然有追捧的热情。因此,尽管新股尚未发行,但已经开始搅动了同类品种的走势。可以预期的是,这些新股上市后,非常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并且会进一步拉动题材股活跃;其三,自去年以来所形成的大盘滞涨,个股活跃的行情,并没有因为新股的发行而被改变,虽然每次新股发行都会对原有的格局形成冲击,但过后很快就会回归平静,大盘该怎么走还是怎么走。当然,由于在这过程中供求关系会进一步紧张,这就使得在部分个股保持活跃的同时,整个交易重心是有所下移的。时下,沪市综合指数仍然苦苦挣扎在2000点边缘,这个14年前就被突破的指数位置,构成了大盘上行的无形压力区。究其原因,资金不足是有极大关系的。
  10只新股将在近期发行完毕,而大盘在此所出现的格局也已经很清晰了,那就是在2000点一线的僵局还很难被打破。这种状况很让人无奈,但对于它的存在与延续,大家也只能默默地接受,毕竟现在还看不到可以改变的力量出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家发改委急破电改僵局 或推直购电 2014-06-06
· 国家发改委急破电改僵局 2014-06-06
· 温州资金僵局实为楼市危机 2014-05-30
· 温州资金僵局引发新一轮倒闭潮 2014-05-23
· 奥巴马亚洲行难破TPP僵局 2014-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