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时装周?
2014-06-24   作者:王思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足球运动员是男性真正的偶像:外形漂亮,美貌的妻子…… 如今,充满雄性荷尔蒙,身材球技俱佳的足球队员,可是时尚界最“炙手可热”的宠儿,没有之一。
  本周,春夏伦敦男装周正式拉开帷幕……等等,在世界杯卫冕冠军西班牙早早出局的当口,你还有心思关注T台上板着脸孔的“高冷”男模?
  如今,充满雄性荷尔蒙,身材球技俱佳的足球队员,可是时尚界最“炙手可热”的宠儿,没有之一。这边厢内马尔与超模吉赛尔?邦辰携手登上《Vogue》封面,那边C罗和女友也出现在时尚杂志上,而Dolce &Gabbana掌握着梅西这则金字广告。在世界杯这样一个四年一次的黄金营销季,每支闯进世界杯的球队都无疑是各大厂商争相拉拢的活招牌。从公布合作品牌,揭晓出征“战袍”,到与时尚杂志合作,拍摄夺人眼球的时尚大片……球场如秀场——当时尚遇上足球,你实在不能抱怨,世界杯期间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伪球迷”那么多。
  无论赛场以内运动品牌巨头的“巅峰对决”,还是赛场之外时尚界的争奇斗艳,当全世界的闪光灯都对准巴西,各大品牌自然也不能缺席。营销大战开球前就已开始,谁能成为最大赢家——答案或许和大力神杯的最终归属一样诱人。
  绿茵场上依旧是运动品牌巨头的天下。早在世界杯开场之前,阿迪达斯(Adidas)和耐克(Nike)两支老牌“劲旅”就开始了漫长的拉锯战。自1970年就作为世界杯官方赞助的阿迪达斯,从公布比赛用球Brazuca到发布真实比赛场地,充分发挥主场作战的优势。耐克也不甘示弱,推出全明星阵容广告《博上一切(Dare to be Brasilian)》,正面迎战老对手。
  球场上,耐克为法国、巴西、荷兰、英格兰等10支队伍提供球衣;而阿迪达斯的队伍中虽有西班牙、德国、阿根廷,但赞助的球队数量由上一届的12支减少为9支。与此同时,今年赞助了8支球队的彪马(Puma)在两个品牌的厮杀中悄然占据了一席之地。
  赛场之外,球员的衣橱也是时尚品牌的战场。意大利品牌Dolce&Gabbana的创始人之一斯蒂芬诺(Stefano Gabbana)曾说:“那些足球运动员是男性真正的偶像:外形漂亮,拥有漂亮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引领健康刺激的生活风尚。”而D&G与足球的渊源也极为深厚。2004年至今,他们与AC米兰保持了长达10年的合作,成为绿茵场上的一段佳话。今年意大利队的西服和衬衣也由D&G出品。海军蓝的西服三件套选用舒适的羊毛,领带上点缀以红白绿条纹,既体现国旗元素,又优雅时尚。
  上一届南非世界杯,德国队主教练勒夫的蓝毛衣和德国队的表现一样牵动人心。这件售价199欧元的毛衣出自德国时尚品牌Strenesse,该品牌曾长期赞助德国队的队服。世界杯期间,“幸运毛衣”在德国国内掀起了消费狂潮。慕尼黑的店铺很快售罄,甚至有人为了买到“勒夫同款”特意跑到邻国荷兰扫货——要知道,北半球那时正是夏天!
  今年穿蓝毛衣的男魔头勒夫,和队员一起换上了Hugo Boss的定制西服。深蓝色的西装三件套和日耳曼战车坚忍严谨的气质相得益彰。在为品牌拍摄的代言大片中,这只绿茵场上的传统豪强俨然化身男模团,赚足了球迷和伪球迷的眼球。
  和“高大上”的意大利队与德国队相比,英格兰的战袍则走上了“接地气”的道路。2007年开始,他们放弃了Armani,选择与英国老牌的百货公司马莎百货(Marks &Spencer)合作。双方的合作也延续到了这届世界杯。灰色的服装简约而低调,用英格兰羊毛和海马毛混纺,轻薄舒适。而整套西服的定价为199英镑,显然希望以亲民的姿态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但出身“平民”的高街品牌自然不能满足有些球迷挑剔的眼睛。英国《每日邮报》公布这组宣传照时,就遭到毒舌的英国网友纷纷吐槽。
  和国家队合作给马莎带来的商业效益相当可观。“2010年,英格兰队出征南非世界杯时穿着的西服,在马莎卖出了7000多套,当之无愧地成为畅销商品。”为英格兰设计南非世界杯战袍的设计师埃佛勒斯(Timothy Everest)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而今年的西服能否为近来表现不佳的马莎百货注入活力,值得观望。
  如果没有被球员穿上身,另辟蹊径也能收获大批关注,LV的奇招是,继续提供运送大力神杯的专用行李箱。回想南非世界杯的巅峰时刻,意大利队长卡纳瓦罗手捧行李箱登场,箱子上印满LV的标志性图案——还有什么广告能比这个场面更深入人心?
  西班牙已早早退出冠军争霸赛,谁将问鼎大力神杯依然未知。巴西男装周,哦不,巴西世界杯上,时尚和足球之间的缘分还远未结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推荐阅读《足球王国:巴西足球史》 2014-06-24
· 世界杯来了巴西房价火了:五年涨200% 2014-06-16
· 世界杯开幕 巴西股市提前踢进牛市 2014-06-13
· 寻找巴西激情海滩 2014-06-11
· 巴西法院判决地铁罢工为“非法”并处以高额罚款 2014-06-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