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基金专户 阳光私募创新打新模式
2014-06-24   作者:刘夏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新一轮IPO开闸,一些机构投资者正想尽办法赶上这趟“打新潮”。联明股份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一款名为“华安基金—民生银行—平安信托—鸿蕴2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基金专户产品获得了网下配售资格。实际上,这是一只为了规避集合信托不能打新的规定而借道基金专户的阳光私募产品,其模式为较为罕见的“私募+集合信托+基金专户”。
  相比之下,曾经凭借“阳光私募”在打新市场一度火热的集合信托如今已经销声匿迹。由于正处于信托风险暴露期以及追求高收益等因素,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打新的情况亦并不多见。值得关注的是,同样是股权投资,一些信托公司已将眼光放至一级市场,开始布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谋求业务转型。

  借道基金专户

  6月20日联明股份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公告》显示,一个名为“华安基金—民生银行—平安信托—鸿蕴2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配售对象最终以9.93元/股的价格获配1127股。公告显示,该配售对象类别为基金公司或其资产管理子公司一对一专户理财产品。
  但据业内人士介绍,该专户理财产品实质上是一只由平安信托发行的阳光私募产品,而绕道基金专户,则是为了规避集合信托不能打新的规定。
  中国证券业协会去年12月27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规定,网下投资者不得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或集合信托计划,也不得为在招募说明书、投资协议等文件中以直接或间接方式载明以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为目的申购新股的理财产品等证券投资产品。
  据平安信托官网显示,这只名为“鸿蕴2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于2014年2月28日,由深圳市明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委托人下达投资指令,明曜投资则是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深圳市明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投资总监曾昭雄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该产品正是其公司旗下的一只阳光私募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信托官网资料显示,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11个月内,主要投资于目标基金专户,谋求信托财产的增值,其中A、B类以4:1比例认购信托计划,B类以其认购资金为限,为A类份额的本金提供安全垫,产品设置预警止损线,在亏损至A类本金之前止损。11个月后,基金专户全部变现,转为主动管理型信托计划,A、B类不再有优先劣后之分,分开估值,取消止损,预警调为85,但不需追加资金,也无需减仓,委托人代表收取特定信托利益。
  对于这一交易结构,曾昭雄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只产品并不是为了打新才成立的,但我们注重对投资者的绝对回报,所以不会放弃打新股的机会。”同时,他也表示,绕道基金专户,确实是为了规避集合信托不能打新的规定。

  信托打新者寡

  事实上,这种以“私募+集合信托+基金专户”参与打新的模式在去年末就被人提出,不过,从目前已经公布网下配售情况的4只股票来看,这一模式并不多见。彼时,一些阳光私募人士认为,如果阳光私募再绕道基金专户,无疑又增加了发行成本,而直接走基金专户的通道打新,或是一种有效途径。事实上,从目前公布的网下配售情况看,确实有不少一对多的基金专户参与了网下申购,而其中一些产品的背后,或隐藏着私募基金。
  与此相对应,曾经凭借阳光私募在打新市场上一度火热的集合信托,如今已销声匿迹。一位信托公司高管回忆,当时集合信托参与打新,除了固定的报酬之外,还会有业绩分成,这让一些信托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受制于集合信托不能打新的规定,如今信托更多的是以自有资金参与,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样的公司亦不多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全部68家信托公司中,目前只有华宸信托、华鑫国际信托、陆家嘴国际信托、兴业国际信托、重庆国际信托、天津信托、昆仑信托、厦门信托等8家信托公司参与了新股的网下申购。
  对此,前述信托公司高管认为,信托公司鲜有以自有资金打新,主要是出于风险和收益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当前集合信托处于风险暴露期,各家信托公司需要保持一定的资金流动性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刚性兑付”;另一方面,股市二级市场不景气,信托公司会谋求其他更高收益的投资手段。

  布局私募股权投资

  同样是股权投资,一些信托公司已将眼光放至一级市场,开始布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并视之为转型方向之一。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日前,中融信托为其全资PE子公司增资4亿元,使得这家名为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PE的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与此同时,又为其招兵买马,大举招募管理人员。
  在此之前,上海信托亦宣布成立了PE子公司—上海浦耀信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这家PE机构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股东包括上海信托、汉禹投资顾问(上海)有限公司、鼎浦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信托副总经理、浦信资本董事长杜娜伟曾公开表示,上海信托已经将PE业务视为信托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进行探索,成为公司长线发展的重点领域。
  此外,另据媒体报道,包括华能贵诚信托、华宝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亦在筹备PE子公司,准备开展相关业务。
  事实上,开展真正的股权投资,亦被监管层认为是信托转型的方向之一。例如,《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99号文)就指出,大力发展真正的股权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鼓励开展并购业务,积极参与企业并购重组,推动产业转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房地产私募基金风险恐集中爆发 2014-06-13
· 资管行业发展规划纲要将出台 探索私募基金黑名单制度 2014-06-13
· 房地产私募基金风险恐集中爆发 2014-06-13
· 期货私募最高收益逾300% 最差跌88.13% 2014-06-12
· 俩私募今年以来收益50% 约八成公募亏损 2014-06-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