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领跑上半场: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4%
2014-06-23   作者:洪偌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摆脱了去年下半年的低迷势头,一二季度的债券型基金可谓是“扬眉吐气”。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纳入统计的702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4%,高于同期货币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债券市场走牛的核心逻辑是经济下滑使得央行在去年下半年持续偏紧的态度有所松动,货币政策逐渐从偏紧过渡到中性再到偏松。
  基金经理普遍认为,下半年,债市收益大涨的行情将难以再现,但中长期债市仍处于较好的投资时期。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转型、调结构的大背景下,部分杠杆较高、产能过剩行业的信用债风险或将暴露。

  债市或转向“慢牛”

  “我们认为今年以来的牛市行情仍可维持,但节奏可能有所调整,上涨主力品种可能从前期中长期利率品种往信用债为主的慢牛行情切换,目前看牛市行情或能维持较长时间。” 大成基金助理总经理钟鸣远表示。
  在投资策略方面,他表示,由于长期利率债对经济增长预期比较敏感,在下半年经济可能温和回升的大背景下,资本利得空间不大,行情以震荡为主。中等期限的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仍存在“慢牛”的机会。
  招商基金固定收益团队也认为,近期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应该是短期现象,下半年出现持续大幅度上升的可能不大,但债券市场马上转入熊市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是目前经济并未彻底摆脱颓势,出现持续回暖的概率很低。
  “宏观经济方面,微刺激政策可能导致经济在三季度出现短期的企稳,因此基本面的好转可能冲击债券市场;交易者行为上,在上半年的交易盘获利多,因此部分机构在年中会止盈退出市场,因此资金退出可能会冲击债券市场;在供应上,在三季度,债券市场出现债券的供应小高潮。以上三方面的因素可能会干扰到债券市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基金经理李轶称。
  李轶表示,除了宏观因素外,同业业务整顿大幕拉开,后续监管只能更加趋严,非标到期后转标的压力仍大。经济下一个台阶将处于一个较长的调整期,这意味着在投资时钟上,股票投资的阶段可能不会很快到来,债市将处于较为长期的较好投资时期。”

  警惕信用债风险

  Morningstar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债市在上半年积累了较大的涨幅,信用债收益率较早前已明显下降,市场存在一定调整的可能性。
  “但另一方面,资金面在下半年仍有可能维持相对宽松的格局。因此,债基下半年仍能把握结构性机会,但复制上半年较大涨幅的难度较高。”该分析师称。
  Morningstar分析认为,当下债市风险偏好略有提升,投资情绪回升,中高等级信用债因较低的信用风险受到市场追捧;但另一方面,若低等级信用债爆发信用风险将对市场形成冲击。
  大成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整体观点也认为,今年仍需关注的是低等级信用债的信用风险,在经济转型调结构的大背景下,部分杠杆较高、产能过剩行业的发行人仍将面临持续的财务压力,不排除继续出现违约的可能。钟鸣远强调:“信用风险是需要放在最高等级的,投资人很难承受基金遇到的信用风险。排除风险以后,再看组合的流动性。”
  目前债券市场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央行的放松主要集中在基础货币领域,广义货币增速并未恢复,银行坏账率持续上升造成其风险偏好也有一定的下降,实体经济领域资金依然偏紧。招商基金表示,在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和部分民营企业等领域,企业获得资金仍比较困难,且盈利情况普遍较差,其中隐藏的信用风险不可小视。“对于这些行业的投资,我们早已做了严格的限制”。
  而在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方面,投资机构普遍认为需要客观看待。“在目前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大思路下,政府债务仍具有相对安全性。不过我们也注意到土地出让下滑、融资渠道收窄给地方政府带来的融资压力,并根据此调整投资组合。”招商基金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发债基竟降至冰点 2014-06-17
· 债券市场短调长牛 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基金 2014-06-12
· 发行收益唱反调:债市复苏债基遇冷 2014-06-10
· 4只杠杆债基年内涨幅超20%(名单) 2014-06-05
· 利好频频 债基“暖春”或延续 2014-05-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