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反弹受阻后的做空动能不大
2014-06-20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以来,市场再次出现了反弹受阻,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下跌3日,周四最低探至2017点,再次回落到前期反弹的起点。我们认为,这很可能意味着本轮反弹暂时结束,市场很可能继续回落至2000平台震荡,但考虑到经济维稳的预期仍在,市场消化利空后仍有望企稳反弹。
  上周五,市场反弹突破前期市场的阻力位2050点和半年线后,本周一市场的继续活跃曾让多头对于后市有着较好的预期,但是周二后市场却风云突变,上证指数再次出现上涨乏力。我们认为,导致市场反弹受阻的原因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技术层面的压力。如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也都曾在2月、4月反弹收复半年线,但是运行不到一两个交易日,都随后出现了明显回落,这种潜在的压力也抑制了这次的反弹,市场也再次遇阻。
  第二,本周进入新股申购的密集期,从周三开始会有数千亿市场资金依次进入冻结期,并一直延续到下周,其中最多的一天冻结资金在下周一,预计届时可能累计会有4000-6000亿元资金处于冻结状态中。这也直接引发金融市场利率水平的异常。如6月18日新股申购当日,上海质押式回购1天期GC001年化利率上涨至12.730%,涨幅高达484.03%,在收盘前冲高到30%;回购2天期GC002利率上涨至12.215%,涨幅高达379.35%,在收盘前冲到16%,其他品种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因此也不排除诸多机构为了获得资金申购新股,而抛售二级市场股票,由此也带来市场较大的做空力量。
  第三,周三晚公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只有15个,比上月少29个,而整体放缓环比负增长0.1%,这也正式意味着房价全面步入环比负增长,进入下跌周期。而考虑到本轮房地产周期强度弱于2009年、2012年,如2009年房价环比上涨最高达到2%,同比上涨达到15%,2013年房价环比上涨最高达到1%,同比上涨9%,这也意味着本轮房地产下跌的时间和幅度都超过上一轮,房价环比下降可能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会持续下行拖累经济增长,市场也再度担心房地产景气度下滑对于市场的冲击。
  第四,本周为期指交割周,按照以往规律,弱势期间空方往往带头增仓反攻,如近期空头主力席位加码明显,IF1407合约净空创出新高水平,空方也有较强的动力在临近的结算日利用权重股打压股指获利,从而带来市场的做空压力。
  尽管市场再次反弹受挫,但是我们认为,考虑到以下因素,市场继续下跌的空间应不大,2000点市场仍难以有效跌破。
  第一,政府稳增长意图更加明确。如李克强总理近期在英国的讲话中提到,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的情况,而且保证中国GDP增速不会跌破7.5%,CPI不会突破3.5%。考虑到我国一季度的GDP只有7.4%,是低于7.5%的增长目标的,在这种情况下,除非未来三个季度的平均数值能够高于7.6%,才能使得全年的数字顺利完成7.5%的增长目标。这也意味着,下半年政府不得不加大稳增长的力度,确保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
  第二,央行也释放了更为积极的货币政策放松信号。如原本央行定向降准主要针对城商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但是近期经过股份制银行申请,范围扩大至股份制银行,如6月16日民生、招商、兴业和宁波银行陆续确认定向降准0.5%,自此这次定向降准累积释放基础货币约2000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000亿元水平,而不排除为了稳增长需要,下半年央行还会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如近期媒体报道央行将推出PSL(抵押补充贷款),其作用是补充或者替代再贷款,缓解金融机构流动性压力,降低金融机构乃至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因此,我们认为市场下跌难以持续,回落到2000点平台后有望企稳,而当一些负面利空因素减弱后,如下周三之后,随着打新资金的解禁,部分资金将回归二级市场,市场仍有望出现小幅反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蓝筹硬度决定市场反弹强度 2014-03-27
· 谨防市场“反弹平台+急跌”重演 2014-03-19
· "底线论"推动市场反弹 适当参与左侧交易 2013-07-15
· 市场反弹持续性存疑? 基金小幅主动减仓 2013-04-22
· 多因素导致A股市场反弹动力不足 2012-10-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