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未暗示加息 美元回落
2014-06-19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美元指数在周三(6月18日)纽约时段明显走低,尾盘跌至80.40下方,短线已进入下行趋势通道。此前,美联储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后发布了政策决议以及季度经济报告,同时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在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经济现状及前景发表了看法。
  而总体来看,美联储对政策前景的预期仍与此前两次会议如出一辙,投资此前所预计的透露明确的加息时间点这一状况并未如愿,这使得此前押注美元上涨的多头投资者被迫止损并带动美元指数回落。虽然美联储仍一如预期将量化宽松措施(QE)的月度购债力度再削减了100亿美元,但是这对美元并无提振效果。
  美联储在当天宣布将量化宽松(QE)政策再次缩减100亿美元,至每月350亿美元的规模。美联储将每个月购买15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以及200亿美元国债。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还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的水平不变。
  FOMC政策决议以9-0的比数获全票通过,美联储称在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多久时,将评估向2%通胀目标以及最大就业目标的实现和预期进展,这意味着其仍不愿就何时开始加息给出明确的暗示。
  之后,美联储主席耶伦也表示,何时彻底结束QE取决于之后一段时间经济的走势,每次会议缩减购债力度100亿美元并不是想当然的必然状况,而在美联储正式结束QE之后,时隔多久才会开始加息,目前也难以下定论,需要结合日后的经济前景决定。
  此前,曾有投资者臆测美联储可能会在本次会议上给QE定下结束的时间表并进而暗示加息的开始时间,但在吸取了3月份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加息前景“失言”引发市场异动的教训后,耶伦此次的讲话措辞显然更为谨慎。
  美联储称,近几个月经济活动成长已经反弹,就业市场指标普遍显示改善;家庭支出看来正小幅增长,企业固定投资恢复升势,楼市复苏仍缓慢。因而,政策决议重申,在购买资产计划结束后的一段长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仍是合适的,即便就业和通胀接近符合目标水准,仍可能在较长期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低于正常水准。
  同时发布的美联储季度经济报告内容也与3月份的报告大同小异,报告显示多数美联储成为仍支持到2015年才开始提高基准利率水平,意味着美联储总体政策意见仍偏向鸽派。此前,有投资者曾担心持偏向鸽派立场的耶伦可能镇不住美联储内部鹰派的集体造反,而使得政策决议和经济季报内容出现较大反差,但从最后状况来看,美联储鹰派仍只有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一人在孤军奋战。
  经济季报的唯一亮点则是2014年度美国经济增速被大幅下修,虽然此后耶伦在讲话中解释称,出现这一状况的原因是美国经济在一季度遭受的寒潮冲击,但市场美元多头情绪或多或少也受了一些冲击。
  季报同时略微下修了未来的失言率前景,但耶伦随后警告称,美国就业市场距全面好转还相去甚远,长期结构性失业问题的持续存在可能会使整体失业率在长期期限难以回到2008年经济危机之前的踢水准。而此后,随地经济好转,部分退出劳动力市场的失业者可能重新加入求职大军,这也会使未来失业率的下降速度出现放缓。
  稍早在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通胀率出现明显回升并升至一年高位,但耶伦对此的解释则是该月的通胀数据可能受到了一些意外干扰性数据的影响,光一个月的数据也不足为凭,仍需对此后的数据作进一步观察,这使得部分投资者此前的押注也有所落空。
  同时,耶伦表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维持在较大规模。她表示,美联储正在对债券再投资策略进行重新思考,目前已取得进展,但还未得出结论。他提到美联储不太可能出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虽然,美联储决议以及耶伦的讲话中也多多少少提到了美国经济加速复苏的状况,并对其前景表示看好,但部分市场投资者此前的看法显然过于乐观。此后一段时间中,耶伦及其麾下的美联储官员仍可能会把其一贯的“太极神功”发挥到底,这意味着其政策措辞或仍难如此前部分投资者所预料的那样起到推动美元指数快速走强的效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联储将月度购债规模进一步降至350亿美元 2014-06-19
· 美联储大戏精彩纷呈汇市风波再起 2014-06-18
· 美国公布美联储利率决定、一季度经常项目 2014-06-18
· 德银:美联储本周将下调失业率预期及GDP增速 2014-06-17
· 美联储料将按部就班削减QE 2014-06-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