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大戏精彩纷呈汇市风波再起
2014-06-18   作者:TIER  来源:FX168
分享到:
【字号

    美联储会议毫无疑问是本交易日最受关注的焦点事件。由于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出席新闻记者会,此次会议将格外吸引眼球,耶伦在首秀上有关“六个月”的言论就曾引发市场轩然大波。此外,此次FOMC投票委员有较大改变,利率前景也变得更加难以预测。任何有关美联储会提早加息的“蛛丝马迹”都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剧烈波动。
    美联储(FED)将在周三(6月18日)结束政策会议,外界预期会继续将其每月庞大的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金融市场将仔细倾听有关美联储何时开始升息的“蜘丝马迹”。
    北京时间周四02: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宣布利率决定,并发表政策声明。北京时间周四02:30,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将主持媒体简会。
    事实上,周二出炉的美国通胀数据升幅超预期,支持美联储可能较部分交易商的预期提前加息的观点,推动美元周二走强。有关每位利率决策者预期的政策紧缩时间点,以及紧缩步伐快慢的看法将受到密切检视。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会议结果出炉后讲话,其对加息或经济闲置情况的任何评论也将受到关注。
    美国5月通胀意外升至逾一年半以来的高位,进一步接近美联储通胀目标位,暗示美联储官员将坚定的退出量化宽松(QE)政策。
    美国劳工部(DOL)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增长2.1%,录得2012年10月以来最大升幅,预期增长1.9%,前值增长2.0%。
    通胀水平的回升,将减少长期物价下跌所带来的威胁,从而损及经济增长,进而给予美联储官员继续退出其资产购买计划的理由。要想使得消费者能够应对较高的物价水平,还需要就业市场持续改善、较快薪资增幅以刺激需求走高。
    UBS Securities LLC经济学家Samuel Coffin表示,目前看到物价上涨的压力。就业市场的稳健增长,通胀升幅优于市场预期,料将促使美联储官员重新考虑新一轮的货币政策。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纽约的汇市策略师Sebastien Galy表示,如果美联储决定减弱对通胀的温和立场,这可能提振美元。
    意外强劲的CPI数据公布后,美元与美国国债收益率同步攀升。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稍早触及4月初以来最高0.488%。
    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全球市场策略师Michael Woolfolk表示:“耶伦可能出乎市场意料,所以在美联储会议之前,今天的CPI数据对市场影响很大,她口不择言的可能性很低。所有评论都将深思熟虑,与她的前瞻指引一致。”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在周二的报告中写道,全球外汇市场本周翘首以待的重大事件是周三FOMC会议。近来,市场炒作欧洲央行(ECB),美联储被置于次要地位,但本周的会议可能对短期价格走势产生影响。
    法国农贷认为,会议的结果可能在近期为美元提供温和的支撑,有助于美元扩大近期对主要货币的涨幅。
    美元指数近两周上涨了0.26%,美元对主要货币稍有上涨。自6月初以来,美元兑多数欧洲货币上涨,而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上升,同期上涨了0.014%。
    法国农贷认为,美联储本周会议的结果可能加强美国数据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关联,这有助于提振美元兑那些宽松货币的表现。即使公开市场委员会保持政策立场不变,美联储可能在声明或预测中传递更为鹰派的信息。
    以下为本周美联储政策声明以及耶伦新闻发布会中需关注的关键点:

    会后声明措辞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资深美国经济分析师Michael Hanson称, 声明对于经济前景的说法料反映经济数据自4月份开始已温和改善。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美国经济分析师Vincent Reinhart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声明可能强调近期数据好转,可以证实第一季度经济表现只是短暂性,但房市复苏仍慢;基本上认为不会改变风险平衡状况的说法,但不排除朝正面方向更动。
    报告指出, 上次声明指出“风险几近平衡”,这次关键在于房市及中国、乌克兰疑虑是否减轻至可以拿掉“几近”两字,一旦拿掉,短期率利率可能应声上扬。
    美国经济已从严冬中反弹。过去四个月每月就业岗位增幅都超过20万个,提振就业人数增至这波经济衰退前的峰值;通胀率略微上扬,不过仍远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失业率目前为6.3%,官员或将调降今明两年的失业率预估,3月时的预估区间分别为6.1%-6.3%和5.6%-5.9%。他们还可能将2014年通胀率预估从约1.5%略微上调,并调降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以反映第一季度经济的低迷表现。总之,预估调整将表明加息时机变得越来越近。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美国经济分析师Laura Rosner 认为,预期声明将略偏强硬,因为近期经济数据反映出Fed所关心的就业与通胀两大课题已好转:就业市场正稳健改善,核心PCE通胀可能已经触底。
    Rosner表示,声明可能将就业市场情势的形容用辞由“喜忧参半,但总体来说出现进一步好转”,上修为“显示出进一步好转”;近几次声明中提及委员会“在仔细监测通胀于中期将会朝其目标回升的迹象”,
    这次可能改为“仔细监测通胀正在朝其目标回升的迹象”。

    利率前景如何?

    美联储决策者的升息预期又称为“点状图”。这张图将显示他们是否仍预计将在2015年加息,并且利率在年底前触及1%。
    也许更引人关注的是,他们是否继续调降对联邦基金利率长期适宜水平的看法。3月,中性的联邦基金利率的预估中值仍为4%,但过去几个季度,决策者的预期一直在微降,说明未来几年加息幅度不会太大。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和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两位温和派加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以及实用派梅斯特(Loretta Mester)新任克利夫兰联储主席,都可能打乱点状图分布,令急于收紧政策的强硬派势力有所削弱。
    美银美林指出, 因为对经济预测不同与新成员加入,可能使点图集中度稍分散;失业率好转可能让鹰派上调升息幅度预测;反之经济复苏疑虑与联邦基金利率中性水准或降低,可能令鸽派下调预测。
    摩根士丹利表示, 基于通胀与失业率展望,不会下修2015、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间值(1%及2.25%);对联邦基金利率的长远预测中值将逐渐下移;愈来愈多美联储人士认为4%的预测过高。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美联储正准备迈入货币政策退出的第二阶段。鉴于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实际上处于自动运行,第三轮量化宽松(QE)预计在夏季末或秋季初结束,市场关注焦点正逐渐转向加息。”
    报告称,如果美联储决策者对2016年底时的利率预估中值维持在3月的2.25%,高于12月时的1.75%,那么美国货币政策已经触及转折点的看法将会增强。
    法巴银行表示, 这次的升息预测点图或较难解读,因为成员改变之故,扣掉两个旧预测者并新加入三个预测者。
    该行表示,多数FOMC成员料持续预估首次升息时间落在2015年年中至年底;若是如此,目前看法更为温和的市场预期可能随之调整;2015年利率预测平均值可能由约1.13%升至约1.19%,2016年则可能由约2.42%升至约2.53%;惟预估中间值则料维持不变(2014年底0.25%,2015年底1.0%,2016年底2.25%)。
    美银美林表示, 此次会议具投票权成员变化:美联储理事斯坦(Jeremy Stein)离开,加入费希尔与布雷纳德后,这一改变可能稍往鸽派倾斜;具投票权的克利夫兰主席由梅斯特接任,可能比前任的皮纳尔托(Sandra Pianalto)稍偏鹰派;只是鹰派在FOMC仍为明显少数。
    根据彭博周一公布的最新的调查显示,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联邦储备委员会上调基准利率的步伐可能会快于货币市场投资者的预期。
    在6月12-16日期间接受查的56位经济学家中,55%的人认为,作为全球交投最活跃短期利率合约的欧洲美元期货的价格低估了未来两年货币政策的紧缩步伐。美联储官员将于17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
    RDQ Economics的高级经济师Conrad DeQuadros表示,欧洲美元期货合约投资者预期的美联储升息步伐慢于美联储自己的预期。他们可能同时也忽略了近期的各种经济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继一季度出现暂时的迟滞后现已重拾升势。
    DeQuadros说:“市场甚至未反映出美联储发布的预估中值,颇让我觉得有些奇怪,市场行情会有向上的修正。”

    耶伦记者会会否有意外?

    3月在担任美联储主席后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耶伦表示美联储可能在秋季结束购债,并在约六个月后加息。她的表态令金融市场大挫。本周,投资者将聆听她在升息路径方面是否又有新的暗示。
    耶伦一直强调长期失业率较高且兼职员工太多的问题。但如果像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一样,她也强调政策重新获得一些弹性--小幅提高利率,这样金融市场就会作出反应。
    她可能也会考虑美联储应何时停止对到期资产进行再投资的问题,从而减少资产负债表的规模。
    美银美林预计, 耶伦将再次澄清利率预测点图并非政策工具;市场最好聚焦于会后声明与事前准备好的耶伦讲稿。该行表示,如同3月份会议,风险在于思索不周的发言与点图的小幅变化,可能令市场错误解读。
    摩根士丹利声称,上次会议记录显示更多讨论了退场策略,因此可留意耶伦是否提及相关进展。
    大摩指出,耶伦上次记者会被问及,在QE结束后维持利率不变“一段时间”是指多久,她回应有可能是六个月这样的时程;这次若再被问及且答案类似,债市肯定将视为鹰派立场。
    法巴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耶伦料表示,尽管失业率降至6.3%,就业市场仍然显着疲弱;她亦可能持续指出房市与国外情势为经济增长的下档风险。

    美联储是否会透露终止购债的日期?

    美联储丈量好的缩减购债措施,使其有可能在10月或11月宣布购债措施结束,美联储可能将在本周会议上透露购债终止日期。
    较长期来说,美联储可能将正式重新定义回归正常政策立场及缩减资产负债表的策略。另一项长期前景是,宣布美联储已正式采用目前正在测试的固定利率全额供应隔夜逆回购工具。
    美银美林预计,购债规模将在本周会议上再次缩减100亿美元,来到每个月350亿美元(MBS减至150亿,国债减至200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公布美联储利率决定、一季度经常项目 2014-06-18
· 德银:美联储本周将下调失业率预期及GDP增速 2014-06-17
· 美联储料将按部就班削减QE 2014-06-17
· 欧系货币走势分化 聚焦美联储会议 2014-06-16
· 央行盛宴本周上演美联储决议压轴 2014-06-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